close

高島縱走

高島縱走

 

高島縱走,這段路線同學提了很久,這幾年一直沒有實現,終於在今年一月份出發。

 

光是聽路線名稱很難想像這是一條怎樣的路。爬文之後才曉得,原來是高台山到島田山這段山徑叫做高島縱走。我一直覺得這名字很日式,不過我沒有去查這些山名的來由,想說與其查它的名字,不如好好研究一下這條路線的難易度。

 

這是條典型 A 進 A 出的路線,但在全段的中間繞了一個小 P,走到大島田山那棵大樹後,會沿著另一邊的山腰路徑,繞至高台觀景台那邊,全程九點多公里將近十公里。

 

上午 4 點在板橋火車站集結出發,一路上沒什麼車咻咻咻的我們還沒 6 點就到了第一登山口。順帶一提,高島縱走有三個登山口,第一登山口比較適合停車,路比較大條;第二登山口在第一登山口的上去一點點,可以少一小段陡上的路線,但其實差沒有多少,而且第二登山口的路寬較窄,大車要轉彎比較難處裡。

 

再來就是第三登山口,它位於旁邊的露營區內,屬於私人用地,除非在那邊住宿吧,否則那裏不是一般人可以啟登的路線,而第三登山口就又拉短了一段陡上的路線。

 

回到早上 5 點多,我們抵達第一登山口的時候外頭一片漆黑天都還沒亮,而這趟行程還有外掛兩位老前輩,其中一位就是 Jack Lin 大哥。

 

關於跟 Jack 大哥相遇的故事可以參考 2021 的馬祖遊記:

極致的乾濕分離<https://reurl.cc/G4Xylx>

遺憾總能讓人念念不忘<https://reurl.cc/eLWlAQ>

這絕對是套好的劇情<https://reurl.cc/G4XyvG>

 

停車的地點訊號不太好,我忘記 Jumbo 後來是怎麼跟大哥聯繫上的,總之我們決定要摸黑先出發。幸好自從我買了頭燈之後,雖然沒用過幾次,但因為他也不太重又不占空間,所以我一直把它放在包包裡,這次剛好是派上用場。

 

出發後就是一路陡上,天氣又很冷大概只有 8-10 度左右,我們行進的速度都不是太快,大家的身上也都還穿著禦寒的衣物捨不得脫。不過大約爬了 600~800 公尺後,陸陸續續開始有人把羽絨衣之類的衣物收起來,差不多要熱身完畢了。

 

離開了一開始的陡上地形後,開始進入平緩上升的杉木林道路徑,這段路非常舒服,地上鋪滿了落葉,踏在上面如釋重負的感受,這裡也有人在露營,但我現在對於野營還是個門外漢,之後有機會再來研究。

 

大約在 1.3 公里處就是高台山的三角點所在,Una 從背包拿出來背了一公里多的 10 罐可口可樂分給大家,能背這麼重實在是相當不簡單,能在山上喝可口可樂是人生百大爽事之一,只不過當時真的又冷又還不太渴,好期待有朝一日能把我新買的無印良品碳酸飲料瓶裝滿可樂帶上山。

 

大家在這邊拍完一堆照片之後繼續趕路,我們只走了六分之一的路,後面還有漫漫長路等著我們,而且停了太久身體又冷了起來不走不行了。

 

我把手機放在後面拍了在拍敲杯的縮時攝影,大家忙得不亦樂乎,但我們在去年最後一段北縱的時候可是 NG 一百次吧。

KGEA4536

 

 

繼續前進,經過高島觀景台後,緊接而來的是開始拉繩的部分。從小島田山一直到大島田山這段陡上的段落大部分都是盤根錯節的樹根,旁邊有繩子給你抓,不然沒踏穩會摔摔死。而高島縱走有一個好棒的地方是,這些拉繩的路段回程就不會再經過了,不然下坡又要摔摔死。

 

大約在上午十點半左右我們就爬到了整段路程的最後山頭「大島田山」。大島田山位在中島田山的後面 (是在講什麼廢話),牌子釘在一棵巨大的樹幹上,你不用懷疑,到了那邊你就會知道那邊就是了,就跟你遇見愛情一樣。

 

就在此時那刻,我們看見 Jack Lin 大哥從樹的後方緩緩現身,他在這裡跟我們相聚了。大哥說他沿路逢人就問說有沒有看到八個年輕人 (對,我四十幾了在大哥眼中還是個年輕人。) 經過,但大家都說沒有,當然沒有,因為我們壓根就還沒有到,而大哥是直接從我們預計要下山的腰繞路線上來,他略過了稜線比較陡峭難行的路段真是個明智的抉擇。

 

很高興我們又能再次相聚,於是我們四個合體後又拍了一張。

高島縱走

 

大哥說他還有個朋友在下面叉路等他,不宜久留,但我們還是聊了一陣子,最後乾脆一起往下走。接下來的路就是一路下坡,但坡度尚能負荷,約莫走了六七百公尺的時候,偉軒大大發現他的一支登山杖金蟬脫殼消失了......

 

他正在猶豫要不要回去找,我們很夠義氣地說時間還早,你回去大島田山那邊看看,我們在這裡原地等,而大哥他們就先繼續往前走,他說老人家的午休時間到了。

 

忘記等了多久,等到身體有點冷的時候看到偉軒走了下來,但他說他沒有看到他的登山杖 T^T,不過就在此時,後面跟來的一位山友說他有看到一根登山杖在大島田山的地上,他描述的位置剛好跟偉軒回去找的地方相反,也就是偉軒可能沒有走到另一邊看,山友很好心的說要陪他走回去找,這世界上這麼友善的人已經不多了,而且還是要走上坡。

 

繼偉軒說上次在雪山主東扔了手套跟手機又回去找之後,這次再度扔了登山杖,他已經連二拉二,下次可能要幫忙他清點裝備才行了。

 

回到了高島觀景台之後就是按原路下山,是一段一直下坡一直下坡一直走到厭世的路段,後面我越走越快,覺得不趕快把這段消滅的話我的腳會疲憊。

 

但沒想到在快要抵達登山口的時候追上了 Jack Lin 大哥他們倆,後來我就跟大頭一起陪大哥走了一段到第二登山口他停車的位置。有緣會再相見。

 

目送大哥離開後,我們走回接駁車停的第一登山口,隊員們也開始陸陸續續抵達,最後偉軒的登山杖終究還是沒有離開他。就像這世界沒有誰非留住誰不可,每段關係終究有可能會走到曲終人散的局面,你要對去留做取捨,就像偉軒的登山杖,他回頭做過努力,一次不夠,良善的機緣來了又會再幫你一次。

 

如果這些都已經用盡全力仍舊留不住,只能說緣分已盡,以前我的摯友鄰居跟我說過一段話,他說每段關係的緣分都有一個期限,有可能這一生你們的關係就只有這一陣子,能陪伴自己走很遠的人我們都要好好珍惜。

 

寫於 2024.0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