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淡蘭古道中路全段三天兩夜

淡蘭古道中路全段三天兩夜

 

首先感謝這趟陪我走完夥伴 Jumbo,多虧他行前一直被我煩裝備的事情,不然我兩手空空什麼裝備都無法下定決心。也感謝所有直接或間接幫上忙的朋友,讓我過年這趟淡蘭中路的行程可以義無反顧地出發。

 

去年在走淡蘭北路的時候,淡蘭中路我其實就已經在開始規劃,只不過當時的我完全沒有過夜的能力,加上淡蘭北路走的二二六六,所以中路我實在沒想清楚要什麼時候開始走。

 

我當初規畫的是三天,但沒有過夜,就是當天必須走到有大眾運輸的地方搭車回家,但隔天沒有要接著走,可能就擇日再繼續這樣,其實這樣走也是走的完,但就是情緒跟感受上會有中斷的時候。直到 Jumbo 跟我說如果一次走三天兩夜的話他就會有興趣。

 

於是淡蘭中路三天兩夜的行程悄然而生,我立馬重新把分成三天的三段 GPX 檔案重新接在一起,這段上上下下的淡蘭中路全段約 53km,總爬升跟總下降高度都差不多一千多公尺,對我們而言應該不會太難,難就難在我能不能在野外好好睡個覺了吧。

 

時間一天一天逼近,我在這一個月內把所有裝備買齊,包括了帳篷、睡墊、枕頭、爐具、燈具跟一些哩哩摳摳有的沒的,我甚至還換了一雙新鞋,原本穿的那雙 LOWA 在去年底我發現她的鞋底磨損已經相當嚴重,已有計畫購入新鞋,乾脆就趁這次一併換新。

 

其實帳棚早早寄來了,而我原本也安排了幾個時間要去試搭,但過年前那陣子的天氣一直陰晴不定,我不想把帳篷搞得溼答答所以一直到出發前,帳篷依舊只在房間打開看了一眼。

 

不過這不是我最擔心的,因為我幾乎每天都在看各個 Youtube 在搭這頂帳篷,所有的細節都已經被我牢牢地記住,我最擔心的還是 2/11 ~ 2/13 的天氣,畢竟前一波的濕冷還把高山弄到下雪的寒流不曉得要待到什麼時候。

 

 

Day1

幸好出發前一天放晴了,但清晨的氣溫依舊偏低,不過只要沒有雨水,這樣的溫度只要身體動起來都不會太冷。

 

我們搭乘板橋車站最早出發的 4128 班次前往暖暖,出發前我有一點感冒的症狀讓人堪憂,我說話很吃力,呈現一個失聲的狀態,但身體機能是好好的,這一定是老天爺故意在考驗我,而且一直到現在 (2/19),雖然聲音大致恢復到 95% 的水準,但我的喉嚨都還有點癢癢的。

 

上午六點我們就抵達了暖暖車站,這是一個無人車站,我是第一次造訪,本想說在這附近的早餐店用早餐,但那天是大年初二的清晨六點鐘,我只看到一間早餐店在營業,而且我很想要大便,於是我們早餐決定在 7-11 解決。

 

由於當天龍體欠安,我跟夥伴討論的結果就是前面這段 4 公里的公路不要走了,直接搭 Uber 殺到暖東峽谷,從那邊開始走。這還是我頭一回選擇放掉前面的公路段,就跟愛情一樣,很多時候我們都要懂得放手。

 

TK2-2 暖東峽谷接 TK2-3 暖東舊道的過程一路順暢,大約 3 公里後我們接到 TK2-4 五分山步道,五分山步道跟我上次走的那條有一半相同,差別就在上來的地方不一樣,我們在嶺頭福德宮這邊稍作休息後就繼續往下走。後面的路是一路下坡,再接煤礦博物館的 TK2-5 運煤道路線,然後一路到十分車站,算是第一天最好走的路段。

 

淡蘭古道中路全段三天兩夜

 

一路上我們聊了很多平常沒有說到的事,有過去的事,有現在的事,但無論是好事還是壞事,說出來就是一種釋放,多聽聽朋友的看法也對於自己局勢的判斷多了一點方向。

 

很快的我們還不到 11 點就走到了十分老街,正值午餐時刻,火車一批一批的把旅客運來,但我看大多是都是外籍移工出來旅遊的,我們把握這三天唯一一次吃到文明食物的機會,點了滷肉飯跟一盤小菜來吃,雖然沒到很餓,但算是對肚子有了交代,接下來的兩天要委屈你了。

 

淡蘭古道中路全段三天兩夜

 

TK2-6 番子坑步道開始就是一路上坡但不會是太難走的路線,接下來的 TK2-7 平湖西步道、TK2-8 平湖東步道是我預計第一天紮營的地點,本來預計第一天早早到,趁著有陽光的時後趕緊把帳搭好然後開始廢,畢竟我的帳篷可是還沒見過世面的菜鳥啊。

 

不過規劃是一回事,實際走到那邊又是另外一回事,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我看了這整段路僅有步道的邊上有小小腹地足夠紮營,我實在覺得在步道邊上睡不太妥,況且我覺得這邊還算會有人經過,我實在好害羞。

 

於是我們繼續往前推進,反正時間還早得很,而且我覺得後面的路也不至於太操勞,於是我們就續行 TK2-9 大坑山稜線步道,一直走道 TK2-10 上內林坪步道那邊我覺得營地越來越難找,但我不知道怎麼辦只好繼續往前走。

 

走到了一戶人家家門口,說了一聲新年快樂之後寒暄了起來,那戶人家得知我們是來走淡蘭古道的很興奮跟我們說柑林威惠廟那邊可以紮營,說是今天只有我們R,而且那邊還有警察局、有廁所,我聽了好開心啊,查了一下位置就在不遠處,而且也在我們的淡蘭中路上,告別那戶人家後我們繼續往前推進。

 

淡蘭古道中路全段三天兩夜

路上有領路的小黑狗。

 

到柑林威惠廟的這段路大約 3 公里算是好走,因為都是柏油路,應該算是鄉間的道路,遠遠就看到了廟在那邊,走了上去後,我去小便,Jumbo 去詢問廟方人員哪邊可以紮營,沒想到得到的回應竟然是 "不可以在這裡過夜"!

 

聽到這消息我的世界彷彿要崩塌了 (我誇張了),總之此地不留爺,自有留爺處。我們沒有多做停留就這樣繼續往前進了。

 

我們最後寄望 1 公里外的崩山坑古道登山口的碎石地,我們依稀記得有看到文章說有人在那邊紮營。到了那片碎石地,目前沒有任何人在此紮營,看樣子我們可以包場,我把攝影機架好開始拍我的紮營初體驗,但我的手機放歪了 Jumbo 只有一半在畫面哩,而且整個水平還是歪的。

 

IMG_1929

 

才開始搭沒多久就遇到今天在路上遇見的一對夫婦也來到這裡,早些時候遇到時,我跟他們說的紮營點通通都沒有紮營,結果他們也是拖到現在才在找營地。他們小倆口把帳篷搭在我們看不見的另一側,這樣也好,如果跟我們面對面的話也實在有點尷尬,畢竟人家小倆口可以說點甜言蜜語,我通常都只會壞人家好事。

 

我來介紹一下我的這頂帳篷。我的這頂帳篷是經過三天三夜的蝦皮跟掏寶海選後,精挑細選我買得起的帳篷,礙於出發日子已經迫在眉梢,又加上出發前的氣候一直不甚理想,我根本沒法測試,所以那天是它第一次公開亮相。

 

淡蘭古道中路全段三天兩夜

 

實際搭帳的過程沒有遇到太多困難,畢竟我看好幾百次各國油土伯的搭建過程,只是很奇妙的是,搭完之後帳篷的布料已經開始濕了。但因為情緒還很高昂,而且這是我第一次靠一己之力完成自己的帳篷,於是我就開開心心的準備煮水弄晚餐了。

 

晚餐是乾燥飯,在此之前我算是乾燥飯富翁,我買了一堆乾燥飯都沒吃,今天剛好吃到日本尾西的口味算是還行,只是我覺得水我加了太少,隔天的晚餐我把水灌多一點之後口感變得好多了,我真是乾燥飯的料理天才。(至於為什麼兩天晚上都是乾燥飯,對不起我錯了!)

 

淡蘭古道中路全段三天兩夜

淡蘭古道中路全段三天兩夜

 

吃飽之後也才七八點,後面的宮廟在放煙火,近的讓我一直被爆炸聲嚇到,我好害怕我們的帳篷就這樣燒了。

 

VQSB2825

 

 

<接下頁>

 

淡蘭古道中路全段三天兩夜

 

Day2

閒著沒事幹想說就早早入睡,不過也沒有睡著,身體就這樣躺著,眼睛就這樣盯著帳篷內,不知道過了多久,半夢半醒間我被帳內反潮的水滴醒了,我瞬間彈了起來開始擦帳篷,我真是他媽的到哪裡都跟水好有緣,連 Jumbo 都說他沒遇過這麼潮濕的營地,如果說往後都要這樣擦水就一點都不好玩了啊。

 

然後其實昨晚 Jumbo 在搞事情,鏗鏗鏘鏘的聲音我半夜還有醒來過一次,總之,挨到了早上,我這頂雙濕牌帳篷裡面濕外面也濕,像是洗衣機剛洗過還沒有脫水的衣服,整個濕的一塌糊塗,但路還是要走,帳篷還是要收,就跟你的愛情故事一樣,就算這次慘不忍睹,你還是得把自己收拾好繼續往前走。

 

我整晚睡睡醒醒,除了帳篷裡裡外外都溼答答的讓我很恐慌之外,可能就是我還不適應野營的睡眠狀態,再加上老衲龍體欠安,我快要天亮的時候才明顯地感覺到睡意,但沒有睡多久我就被巨大的光亮照醒,大概七點多我起來開始收拾順便準備早餐。

 

我的早餐有夠無聊,而且連續兩天的早餐都一樣是桂格的海苔堅果燕麥飲,我一直很喜歡海苔製品,這款我平常就有在喝,但沒想到連喝兩天之後竟然這麼無聊,我發誓下次要帶點像樣的食物來當早餐。

 

隔壁棚的都已經收拾好帳篷走人,我們還在營地東摸西摸,因為我還在思考他馬的這頂溼答答的帳篷我要從哪邊開始收?後來乾脆一不做二不休把水抖掉之後我就把它們給捲了起來,我另外找了一個乾淨的塑膠袋裝,不然要是它們一路濕到睡袋的話,我今天晚上可能就要做在帳篷外面吹風了。

 

大約八點半我們收拾好細軟準備走人,TK2-14 崩山坑古道一開始是一段上坡的路程,開始走沒多久之後我們就很慶幸昨天沒有繼續往後面找營地,因為這後面的路雖然有空地,但都是爛泥巴,可能比反潮還要難整理的那種程度。

 

淡蘭古道中路全段三天兩夜

 

一路上遇到幾組人從我們身邊呼嘯而過,看他們的裝備應該也是來走淡蘭中路,快要十二點的時候我們走到了泰平國小,這裡是明顯已經廢校的國小,但我們經過校舍的時候看到似乎近期有使用過的痕跡,實在不像是荒廢很久的樣子,看了建築物的外觀我甚至以為電影靈語好像來這邊拍過,這是題外話,這部鬼片有夠爛,喜歡楊丞琳的千萬不要罵我。

 

我們在這邊休息了一陣子,待在有陽光的廣場上。我們甚至一度考慮要不要把裝備拿出來曬太陽把它們烤乾,但後來想想實在有夠搞剛,像我這樣懶散的人可是連包包都不想打開它了。

 

淡蘭古道中路全段三天兩夜

 

Jumbo 變身寧採臣了,他買了新玩意兒從包包上掛著他那把輕到不可思議的雨傘,雖然綁的過程讓人覺得好累,但雨傘掛上去之後,瞬間解放了兩支雙手可以好好地拿著登山杖似乎也是美賣。在這裡拍了幾張水平一樣沒有抓好的裝 B 照之後我們繼續前進。

 

接下來進入 TK2-15 北勢溪古道,這段路顧名思義就是沿著北勢溪前進,一路上除了沿著溪邊走之外,大大小小的石頭走起來要格外留意上頭的青苔。這條古道算是難度不高,沿途還有溪流潺潺的水聲伴你左右,讓我的耳鳴現象暫時瓦解。

 

淡蘭古道中路全段三天兩夜

 

我們在中途遇到了今天早上比我們早出發的那對夫婦,他們倆坐在溪畔,看似正在享用午餐,我們就只是經過路過超過沒有再打擾了。

 

北勢溪古道的出口銜接著一戶人家,這戶人家擁有好大一片的果園,屋子看起來別具匠心,不是普通的農舍,絕對是精心打造的度假山莊,我們在路上觀望了一陣,但沒有停留太久,怕被人家以為我們意圖不軌。

 

離開北勢溪古道後,我們沿著 GPS 的路徑走了一小段產業道路,路上遇到的人一率都是用新年快樂起頭,通常大家都會很有禮貌的回應,甚至有些人會因為你禮貌的問候而對你說一些情報,就算有些事情聽了不太能理解,但也沒有關係。

 

有玩過 RPG 遊戲的朋友應該很清楚,你按了城裡每個 NPC 的對話有個根本不知所云,但在接下去的劇情中,你會漸漸明白他們說過的那些話的意義,套一句人家說過的話「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驗。」

 

你經歷過的每件事,都會是你自己寶貴的經驗,即便是些芝麻綠豆不足掛齒的小事,也能夠豐富我們零碎的人生。

 

我們本來預計在北勢溪古道尾端的張家露營區紮營,這邊是我看到最適合的點,但 Google Map 上看到的卻是暫停營業的標示,我實在搞不太懂,於是問了這邊的遊客,他們說以前有看到一個箱子可以投錢,但現在沒有看到。而我看見附近有戶人家人聲鼎沸,想說就過去問問看情況。

 

那戶人家正在準備烤肉,詢問後他們指著露營區再更上方的屋子說那間是露營區的主人住的地方,說我們可以去問問看,也許過年期間會通融讓我們紮營,不過那戶人家去拜年了,可能要三點半或四點才會回來。

 

我們向這戶好心人道謝後隨即往上走到營主的住所,按了門鈴但無人回應,應該是還沒回來吧我在猜,與其在這裡癡癡的等,不如趕快往前進找下一個營地,昨晚在同一個地方野營的那對夫婦都已經繼續往前了呢。

 

我們查了一下地圖,接下來要走完 TK2-16 灣潭古道,Google Map 上還在那附近標示了一個灣潭營區,這是我們下一個希望,於是我們繼續推進第二天的路程,快要走出灣潭古道時,看見路邊已經很多組在紮營,但他們就紮營在步道邊上,是我第一天很猶豫的那種路邊的位置。

 

淡蘭古道中路全段三天兩夜

 

到了地圖上標示的灣潭營區才發現這是一個世紀大騙局,那來的營地?剛剛那組夫婦也停在這邊找這個子虛烏有的灣潭營地。我們在附近找到一戶人家,打算直接上門去詢問。打完招呼後我們直接詢問這邊哪裡可以紮營?得到的回答又是:這邊沒有可以紮營的地方呀!!!

 

這時候已經下午四點,我們原本想說昨天走了很多路,今天可以的話就趁還有太陽的時候早點紮營,順便把裝備曬乾,但我看這一切都已經事與願違,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說的就是這種情況。

 

但這戶人家給了我們今天最有用的情報,女主人跟我們說在過去幾百公尺有一處田螺山露營區,要我們可以過去看看。我們道謝後回頭立馬把這項資訊跟那對夫婦分享,但我們沒有再打電話確認了,我們要直接殺過去,反正待在這裡也沒有地方睡覺。

 

切出 GPS 的路徑外沒有多久,就看見了平坦整理好的營區,正準備找負責人的時候剛好他就走了過來,問我們是不是剛剛有預約,我們說沒有預約但我們想要在這裡紮營,營主說一人三百,過年算兩百,我們欣然接受,就算他跟我們收五百我也會付了,今天真的不想再找營地。

 

他要我們自己挑喜歡的地方紮營,沒過多久那對夫婦也趕到了,他們在我們的旁邊紮營,營主送了一大罐礦泉水來給我們,要我們跟那對夫妻要喝水可以裝,說是上週活動的時候剩下來的乾淨的水。

 

攝影機重新架好錄製這次的搭帳過程,這次攝影機喬得很好,兩頂帳棚都有錄進去,但我的帳篷位置擺了一個大 Bug 害我重新拔釘轉向再敲一次,大概五點左右我們把帳棚都弄好準備弄晚餐了。

 

TPJO5656

 

我按例煮水準備弄我僅有的乾燥飯,隔壁棚的 Jumbo 則是又拿出了香噴噴的泡麵,可惡啊下次泡麵一定要帶一兩包,這香味實在太誘人,我後來還是有偷吃幾口泡麵實在太香了,連續兩天吃乾燥飯真的會太無聊。

 

晚餐後沒幹嘛,都是自己發呆的時間,今天的營地很棒一點都不潮溼,我晚上睡覺時應該可以不用這麼焦慮,而且今天的氣溫很舒適,我入睡時一度脫到剩下短袖。

 

直到我把帳篷的門關上之後我發現了一個很大的問題,太亮了,我的帳篷的位置剛好是對面路燈可以照到的範圍,我就像是一隻蛾一樣在燈光下活著,但迷迷糊糊之間也就這樣睡著了。

 

淡蘭古道中路全段三天兩夜

 

晚上雖然沒有睡得特別熟,但也算是有休息到,入夜後氣溫開始慢慢下降,最後我把衣服都穿了起來,連羽絨外套都穿著一起睡,睡到半夜聽見隔壁棚的在敲營釘,當時沒問他在玩什麼,後來他似乎是說營釘有點鬆掉讓他又重新敲緊這樣。

 

淡蘭古道中路全段三天兩夜

我的帳篷裡面亂的跟什麼一樣 XD

 

<接下頁>

 

淡蘭古道中路全段三天兩夜

 

Day3

我們設定了六點的鬧鐘,想說第三天可以早點出發回家,因為這兩天走得夠遠了。隔壁棚的那對夫婦依舊早先一步離開營區,他們還是這麼的快讓我們望塵莫及。今天的帳篷不再是溼答答的樣子了很好收拾,很快的我們就要準備啟程。

 

淡蘭古道中路全段三天兩夜

我們帶了春聯來,但不知道怎樣固定,就把他壓在很難拍到的地方。

 

今天出發的路線跟預先規劃的不大一樣,昨天營主說從這營區的後面可以接到 TK2-17 烏山越嶺古道,我們在收拾裝備的時候也看到那對夫婦往那個方向走,想說那應該是沒問題的吧,於是走向那段讓我們走到懷疑人生的拓荒者之路!

 

我的手機導航一直在提醒我已經偏離原本路徑 50 公尺以上,但我不理它,按掉提醒之後繼續向前走,前方的路經越來越不明顯,我手機上的離線地圖甚至已經沒有任何路線的指示,但 Jumbo 使用的是另一款 APP,他的確有顯示路徑,但我肉眼實在看不出來眼前這片森林到底哪邊是給人類走的?

 

淡蘭古道中路全段三天兩夜

 

把地圖拉遠一看,看見遠方有一條公路,而我們正在從營區以切西瓜的方式穿越這片森林。我們繃緊神經一步一步慢慢地往公路的方向推進,在歷時三、四十分鐘後我們終於成功踏上了公路。

 

走了一小段公路後,我們看到了真正的烏山越嶺古道的指示牌,突然納悶為什麼我們一路上都沒有見到那對提早出發的夫婦?難道?沒關係,他們倆個這麼大的人了應該足以好好照顧彼此,而且我們覺得切了這個西瓜之後也許我們已經遙遙領先了他們。從此之後,我們就再也沒有見到這對夫妻。

 

淡蘭古道中路全段三天兩夜

 

第三天的上攀路段沒有很陡都算是好走,走完 4.9km 的烏山越嶺古道之後,會接到一段走起來讓我想到去年在日本走過的產業道路,那段路上有筆直的杉木林,沒有闊葉林雜亂的林相,筆直參天的樹木配著閃爍照在地上的陽光讓整段公路走起來好舒服。

 

淡蘭古道中路全段三天兩夜

 

這段舒服的公路走完之後接著就是我們一致認為全淡蘭中路最棒的路段「坪溪古道」。

 

走進林道就會發現這段路確實是氣宇不凡,而且裊無人煙,整段路程我們遇到不超過 10 個人類,即便它只有短短的 1.5km,中間有好幾處需要過溪的路段,不過都只是淺淺的溪水。

 

我們在這段路上佇足很久,一方面是這邊的景致很好拍,另一方面是今天的空檔時間太多了,我們可以悠哉悠哉地走完它。

 

淡蘭古道中路全段三天兩夜

 

坪溪古道走完之後接著走的是象寮古道,這段在官方路線上沒有特別標示,官方的路線寫的都是石空古道,但其實會走過一段象寮古道,你走了就知道為師沒有唬爛你。

 

後面這段陡下陡到令我懷疑人生,簡直是雪山尾稜那種等級的陡下,難得我下坡走到流汗,比之前那些還要辛苦,另一方面可能是因為已經看到海了,我們從山走到海,那種感動是無法比擬的,只想要趕快走到火車站,但其實還有一段路。

 

淡蘭古道中路全段三天兩夜

 

我們中間在金頂接天廟停了下來,看到這間面有不少信徒在祭拜,有人招呼我們坐下來喝杯茶,我做了下還喝了杯茶並吃掉兩顆橘子,突然覺得這橘子好美味,這三天都吃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新鮮的蔬果讓人覺得活了過來。在這裡我們大約停了十幾二十分鐘,告別了熱情的大哥我們繼續往火車站的方向走。

 

隨著海拔越來越低,這段路就越來越輕鬆了,路上也開始遇到更多來健行登山的民眾,很多人應該都是趁著過好天氣出來走春的,那天是初四,幾乎是所有過年大事都告一段落的時候,是時候走過風風雨雨該出來曬曬太陽了。

 

十二點四十分,我們看見了外澳車站,這也是一個無人車站,月台上已經有部分候車的民眾,我們搭上十二點五十幾分的車離開,宣告結束了這三天淡蘭中路的旅程。

 

淡蘭古道中路全段三天兩夜

 

不知道是因為走完之後身體鬆懈了還是怎樣,回到板橋我的身體狀況又開始變糟,連趕來跟我們慶功宴的大頭都說我聲音變了,我說我可能是被附身了吧。

 

這三天的健行活動對我而言是一場史無前例的冒險,也是一場練習。不僅練習物理上的生活技能,也練習著跟夥伴行走時的默契。我一直說,能夠跟你一起走的人很珍貴,因為這不單單只是決定要一起健行走路這件事,這還牽扯到彼此的行進節奏。

 

我在健行的路上是屬於慢郎中型的,能不趕就不趕,都市的生活型態已經很趕了,自己的休閒活動要能自己掌握時間才能算是擁有自主權吧。

 

這趟旅程聊了很多這一年多來的故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路要走,也明白了很多事情只是因為觀察的角度不同,就會產生不同的見解。而感情的事情很多人其實看在眼裡都心裡有數,只有當事人處在五里霧中摸不著頭緒。

 

多聽聽別人的意見會更清楚整格局勢的發展,尤其是在你已經把所有你能丟的球都丟光的情況下。我一直很確信適當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是很要緊的事情,尤其在我看完真愛限時令之後,對這點有更深的體悟。

 

那部影集給讓我感受到,你永遠不知道在下一秒有誰會從你生命中離開,這不是要每個人在面對抉擇難關時及早做決定,而是要大家清楚知道即時的表達自己心裡的感受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我們亞洲人礙於東方傳統思想的束縛,有時候對於自己情緒的表達過於矜持與羞澀,對於好的情緒常常收在心裡,不開心的壞情緒往往讓身邊的人跟著遭殃。雖然說反過來也只是對自己的心理造成傷害,但對這社會整體的和諧來說,或許才是更恰當的吧。

 

就在兩週前,我已經把淡蘭古道南路完成路線上的安排,說是安排也只是把所有路線串在一起,我們這次得到一個結論,百岳的路線幾乎已經是制式的模板,所有的出發點、取水點、紮營點都已經有前人替我們規劃好,整個行程的安排相當透明;但我們走的這種路線不同,所以才會連紮營點都搞得不清不楚。但也是因為這樣的不確定性,增添了整段路程得先鮮感,要怎麼應變跟決策才是我們需要傷腦經的地方。

 

期待下次的淡蘭古道南路計畫,也希望有幸看到這篇的你 / 妳都能繼續走下去。

 

最終寫於 2024.03.01

 

淡蘭古道中路全段三天兩夜

 

240211-13_淡蘭古道中路全段

240211-13_淡蘭古道中路全段的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