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undefined

 

是不是覺得上一集講的實在亂七八糟,所以我這集再來補充一下,我剛剛又想起來情節了。

 

他說道,蘭嶼達悟族早期的主食是地瓜芋頭跟魚類,雖然養了很多羊跟豬,但他們不隨意宰來吃,就跟我吃便當的時候都會把雞腿留到最後才吃的意思一樣,為了慰勞我們千辛萬苦的吃完一頓飯,雞腿是我們的報酬。

 

他們把那些牲畜養來等待重要節慶的時候宰來分給親朋好友,你說以前的人為什麼團結?為什麼每到蓋房子鋪馬路生小孩都會有各路親朋好友夾道祝賀?那當然是因為來幫忙來祝賀就有肉吃啊!

 

然後他有講到魚類,在蘭嶼早期於分成三種,老人魚、女人魚、男人魚,他說老人魚是專門給老人吃的魚,這些魚肉質比較細膩不太多刺,適合老人家吃;女人魚則是因為以前沒有奶粉,而女人需要哺乳的關係所以挑比較沒有腥味的魚給女生吃,這樣乳汁比較不會有味道;至於男人魚則是沒有分的太多。

 

而現在因為跟台灣有有聯繫了有定期船運,所以物資比較充足,所以男人魚跟女人魚就比較沒有在分,反倒是老人魚在當地仍有顧忌,就是說家裡長輩老人家還在的時候就盡量不去吃這些給老人吃的魚,否則有詛咒老人家趕快死的意思。

 

還有講到當地的賓葬習俗,因為當時晚上沒有燈,所以下午四點以前死的就會當天處裡埋掉他,下午四點之後死的就等隔天清晨在解決他,這樣的方式跟台灣公務員在辦事的效率差不多,我就不覺得有什麼問題了。

 

大致補充這些,有興趣的再跟我去一趟蘭嶼就知道了,但蘭嶼實在有夠邪門,所以短時間我是不想再去了~掰噗。

 

我們沿著環島公路繞上半圈回家,因為不管走哪邊,我們的民宿都在島的另外一邊,一路上的夕陽讓我們流連忘返,頻頻停下來拍照,這種光線最好拍了呀!

 

晚餐好像是民宿老闆娘幫我們訂了蘭嶼在地的風味餐,但其實蘭嶼這邊的餐點吃了兩天之後就完全不讓人期待,風味餐我也是覺得吃個意思意思也不錯。

 

餐點有魚有肉,印象中是五菜一湯。不過剛來的時候這邊一個人都沒有讓我好驚慌,吃到最後也真的一個人也沒有,只有我們這一桌跟餐廳老闆他們家子幾在旁邊開一桌吃飯。後來想想,那天是禮拜一,可能大家都回台灣了,所以這邊基本上沒有營業,使我們民宿老闆娘幫我們喬的。

 

undefined

 

undefined

 

有看到上面那盤炸開的食物嗎?那就是炸飛魚,飛魚就長那樣,炸過之後就是炸過的樣子一點都沒變,但是他的刺有夠多,讓我吃起來相當苦惱,記得我剛出道的時候在小琉球吃過一次之後就回不去了,回不去的意思是不想再吃他的意思 XD,因為他的細刺真的太多根本在戲弄我。

 

其他的菜我沒有什麼意見,只是有一到煙燻豬肉是吧?就當作是了,蘭嶼的煙燻味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地道的,昨天在覓覓飢地有吃過一次,但我那集好像沒說 (ep10),是不是不知道 ep10 是哪一集,因為你們根本就沒有認真追,那集叫做「一個被吵醒的女巨人的故事」。

 

這裡煙燻的濃厚感堪稱絕無僅有,吃完之後你會以為剛剛正經歷了一場火災,這隻豬就像是活生生被煙燻死的,我滿口乾柴烈火燒焦過的味道,真是讓人印象深刻的一道風味料理啊。

 

晚餐後,我們移駕到附近的酒吧喝點小酒隨便聊聊,但也許當天真的太累了,我們或坐或躺顯得心不在焉。我早就忘記我點了什麼,但這間店的菜單很特別,下面有圖給你們看。

 

undefined

 

席間,Jumbo 一個人做到隔壁的高腳椅上,不知道這個人到底是怎麼了,我們問不出個所以然,於是只好作罷。離開時大約十點鐘,他說他要自己走回去,大家一臉納悶,當時真的不曉得發生了什麼,隨著時光流逝,這一切都是回台灣之後才真相大白。

 

undefined

 

 

寫於 2022.12.21

 

 

PS.

1. 上禮拜的合歡山真是意猶未竟,後來發現那邊有好多百岳可以走,有機會真該好好走起來,身在群山之島,不走太可惜了。

 

2. 今天去了一趟觀音山,把健行筆記的「2023 觀音觀鷹尋寶任務」一次走完,我把七條路線規劃成一次可以走完的行程,當然免不了有幾段必須走回頭路,過程中還算順利,在尖山步道摔了一次,干,那邊太滑了。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