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自從智慧型手機問市以後,全球資訊以超乎想像的速度傳播,也因為需求推動整個產業的成長,科技的進步也是突飛猛進。整座城市以不尋常的速度聯繫著彼此的關係,洋溢著幸福的悸動。

 

我們有幸生存在這通訊便捷的時代,便利的生活背後靠著龐大的商業利益籠罩;我們被溫暖的環抱,又被狠狠地拋出,在還沒來得急站穩之前,它又朝著我們開了一槍。

 

這次的戰場在台灣,沒有復仇者聯盟,由三強鼎立的電信業者揭開序幕,戰事前幾天開始,限時為期一週的母親節優惠方案之無限之戰。

 

台灣的電信業從種花電信開始,由古早時代壟斷全台灣的市場,到文明的現在算是春秋戰國時代,各式各樣的促銷方案推陳出新,你永遠搞不清楚自己申辦的方案到底划算不划算,這也關係到心理層面的價值觀。

 

有些人認為網路流量一定得吃到飽,所以電信業者從我記憶中的一千三百多無線網路流量,砍成六、七百多無線網路流量,一直到現在的 499。一般民眾看到這樣吸引人的價格還有關鍵字都瘋了,就像鬥牛看到紅色旗子一樣,完全失去了理智向前衝。

 

剛剛買完早餐經過門市,已經有人拉板凳坐在門口等,而且排了一長串,讓人覺得台灣人的奉行從眾效應的能力實在不容小覷。有合約沒合約的都搶著要去赴這個約,而且各家業者推出的價格全都一模一樣,也許細節上有一點點的變化,但僅止於一點點,對於老百姓來說,能夠降低資費是件好事,很難想像在以前 2G 的時代,每個月同樣繳三百多的通訊費用,跟現在相比真的讓人覺得當初到底在搞什麼鬼。

 

撇開真實的網路速度不說,因為真正造成速度快慢的因素太多,舉凡設備、環境、對方伺服器、同時間線上流量等等,就以台灣的網路涵蓋率來說,如果不是世界第一也絕對是前幾強,除非住在鐵桶裡。

 

真正造成 499 之亂的還有一個因素 “貪婪”,就像是套餐加點一樣,如果店員跟你說加 99 可以吃到飽,很多人會覺得實在太划算了,但沒有考慮到自己的能耐。或者是為了不要愧對那付出的 99 塊錢而暴飲暴食。這顯然的是一種心理駕馭身理的狀態。

 

網路的使用也是如此,多數人覺得自己的用量很大,覺得沒有吃到飽對不起自己的荷包,但實際計量使用下的結果並非如此,就以我的例子來說。

 

我一年多前的約就到期了,遲遲沒有去續約,在到期之前幾乎都是兩年的約期,前一次的約記得是新台幣 359,網路的使用量限制是 1.5G,在我以身試法連續紀錄了兩三年之後,我發現我每個月的使用量不曾超過限制,有的甚至不到三分至二。

 

約滿之後也就是去年五月多,價格恢復到新台幣 469,就在我正在躊躇著要不要續約的時候,時間又這樣走了一年,這期間不乏有各種吸引人的方案,但我都忍住了(堅定眼神),我覺得一定有更好的選擇,但我現在還沒有迫切,就這樣敵不動我不動的僵持了下去。

 

上週,同事興高采烈地跑來通知說有新的方案開戰了,要我可以去參考參考,我連進網路一看乖乖不得了,這方案不只吸引人,還會弄死先前申辦其他方案人用戶。果不其然,夾雜著媒體的大肆渲染,就在一天後全台各大電信相繼插旗宣戰,街頭巷尾的電信據點已經全面淪陷。

 

這不只苦了不甘示弱的人,更苦了身處門市第一陣線的服務員。服務業最賭爛的不是遇到奧客,而是遇到成千上萬的奧客,這樣門庭若市看似繁榮的光景就像過年一樣,家家戶戶攜家帶眷的排隊解約、續約、譙服務人員真是熱鬧非凡,可以算得上是 2018 中華民國的電信嘉年華。

 

新聞報導說一線的服務人員被罵翻了,我看了這新聞覺得這實在是太奇怪了,關客服人員個屁事,這不像是在巷口買早餐,偷偷漲了五塊錢你還可以念他幾句,要是老闆娘心情好可能還會請你吃。但上述的服務人卻不是這麼一回事,方案既不是他們制定也沒參與規劃,他們就是按指令辦事的服務員,民眾對她大小聲也實在是莫名其妙,你會對著自動販賣機大呼小叫的說它為什麼要投這麼多銅板嗎?

 

不過台灣人真的是精打細算的族群,他們可以精算出解約時的違約金折抵申辦新方案後的附加價值,這我完全不想要去算(因為我很懶惰啊~~~),於是樓上傳樓下大街傳到小巷,大家一瞬間全明白了,就是人家有的我也要有。

 

朕看了看,299 的方案是最適合寡人的,最主要的是接下來的 30 個月的資費都是 299 很便宜,朕現在一個月講不到十通電話,大部份滑手機都是在拍照或是看地圖,一個月 12G 的流量限制對寡人來說可以用到天荒地老,這根本是為我設計的啊。於是我計畫著哪天也要來去湊個熱鬧,但是天曉得現在排隊的人潮美蘇在點光明燈,老衲奉勸施主要廣結善緣……

 

就在又要陷入躊躇的同時,同事說目前沒有合約的用戶網路續約就行了,於是我立馬點進網路,接下來大約三十分鐘後系統通知竣工,於是我解決了接下來 30 個月的惱人資費。

 

雖然種花電信說這是給母親節的優惠賀禮,但聰明人都知道,他們掀起這場風暴的理由決不是為了什麼母親節,母親節只不過是被他們用來玩花樣的良辰吉日,重點還是放在企業的利益上。

 

相較於其他電信商,種花電信對於老客戶完全沒有優惠的這點是眾所皆知的陋習,也因為這個原因很多用戶紛紛頭也不回的轉身離開(下前奏),所以種花電信冷不防地率先壓出這一波攻勢來回收客戶,其他電信霸主當然不會就這樣眼睜睜的看著這些被 吸引來的用戶出走,也丟出相仿的價格,甚至有的門市還會祭出檯面下的優惠來留住想跳槽的客戶,只能說為了業績無所不用其極,玩的就是文字跟合約上的把戲。

 

這波無限之戰的止戰日在 5/15,相信參戰的用戶不在少數,如果你/妳/祢有興趣建議從網路這條管道,畢竟這兩天估計外頭熱到爆炸,不如在家吹冷氣指揮府上的僕人們替老爺夫人您申請才是明智之舉,不要特地跑去門市罵人,這對你的資費完全起不了作用,只會造口業而已啊,阿彌陀佛!

 

 

PS.

1. 3G 網路系統將會在 2018 年底停用,還在苦撐的朋友還有時間隨便找個方案申辦,或者放手不管它,跟它一起走進歷史也是一種輝煌的成就。

2. 祝福全宇宙的婆婆媽媽姊姊妹妹們,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