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undefined

 

在地的導覽一直是我們這兩趟旅行都會安排的行程,這次的地下屋導覽當然也不例外。

 

這次一樣在朗島的涼台集合,由於有前一天的經驗,聰明的我們很清楚他說的是哪一個涼台。沒有等多久,一位身材魁武,看起來對地方大小事聊若指掌,一副就是要選里長的男子朝我們走來,並自我介紹要我們跟他走。

 

對,我忘記要怎麼稱呼他了...

 

他領著我們走進昨天的小巷子,當時大家都沒有擔心自是不是會被送去柬埔寨,因為這邊根本就沒有國際機場,要走海運的話也太不划算。

 

他在一處地下屋前停了下來,左近有好幾棟地下屋,用好幾棟來形容地下屋我覺得有點難以描述,用好幾池又覺得實在很怪,總之就是有很多個。

 

他先介紹了片不整個蘭嶼海邊都有的涼台的稱謂,當地人稱作 "涼台",不過有些人稱作 "發呆亭"。他說發呆亭是大便團在講的,聽起來有點義憤填膺有點不以為然,因為他說這些人都是搭船來島上一日遊的旅客,他們不了解當地文化,僅騎著摩托車繞島一圈大個便就回去了,看見在涼台上的人因為工作中休息以為他們都在發呆,於是這樣稱呼。

 

這是文化上跟宣傳的結果,那些領隊跟旅行團的人有責任帶給大家正確的在地風俗民情,而不是為了糊口飯就歐北卵共隨口亂講,這可能會讓當地人不是很開心。

 

接下來就是講地下屋的由來,因為蘭嶼地理位置的關係,十個颱風有六到八個會掃到蘭嶼,以前的屋頂又都是用茅草蓋的,電風扇開強一點應該就被吹走了更何況是颱風呢。

 

而當地的祖先為了保障身命財產的安全,畢竟他們的家當都放在家裡,不瞞你說,大家的家當通常都是放在家裡,我的也是?於是當地聰明絕頂的老祖宗,把房屋蓋在地表以下,但這也是可以較勁的,挖的多深多廣可以看出你這個人在當地的勢力跟名聲,我們要在任何地方都比個高下的意思。

 

然後介紹了地下屋的排水有奪麼精良,屋裡奪麼的冬暖夏涼。不過這些都已成為過去,畢竟現在的 RC 建築掛上冷暖氣機之後你要多涼有多涼,要多暖有多暖。而現在只有很少很少很少部分的住戶還有在使用地下屋,大部分都已經荒廢,或是改建成 RC 的房子。

 

聽他說,現在還有一間地下屋是一個 29 歲的妹妹在住,我忘記他說她是來幹嘛,但他說那個女生租了一間地下屋,一住已經好幾個月了。

 

接著他帶我們到他的地下屋看,這間地下屋好像是他花錢租來導覽的,可能是因為保存的比較完善,但我進去一看,干這是哪裡完善,除了木板比較乾淨之外,整片都是黑的,沒有講的話這邊就像是一個廢墟。

 

他說了裏頭的各種功能,但我忘記了,還有戰鬥用的武器,但我沒拍,當天下午我就是一個只剩下手機沒有相機的男子,歐還有一台底片相機,但我想用他拍一些人的照片,不要亂拍了,底片現在拍一張的成本很高的。

 

undefined

 

然後他帶我們到另一間地下屋,那是他家長輩留下來的,但不給我們進去,因為他說裏頭都還是去年剛走的老人家的東西沒有整理,帶我們來是要跟我們說他的地下屋有多大,挖的有多深,意思就是他人脈很廣,不要惹我你會出事的。

 

他從他家拿出來一隻巨大山羊角,給我們看,好像是跟地位象徵有關係的我忘記了,反正古早時候男人以狩獵維持生計,山羊角越大應該就是越厲害的意思。

 

undefined

 

後來又到外面馬路邊介紹了廣負盛名拼板舟,看到拼板舟就會想到蘭嶼,蘭嶼在飛魚季的時候很多禁忌,尤其是對女生。這也許在傳統的古早時代裡不覺得有什麼,但確實禁忌的理由一點科學根據都沒有。不過就算一直到現在,飛魚季的期間,還是很多事情被嚴格禁止。

 

我們不是當地人,不需要去爭論是非對錯,只要聽聽看看就足夠;就像有些事情既然無能為力,那也不需要再去糾結,只要理好自己的事就夠了。

 

undefined

 

undefined

 

他還有說一下以前人是怎麼洗澡的,原來男女洗澡時間有分時段,沒辦法一起嚕鴛鴦浴了好遺憾吶。

 

 

寫於 2022.12.20

 

 

 

PS.

 星期五下午請了假,傍晚跟朋友會合上合歡山,夜車的司機過彎毫不遲疑,殺的最後排的我們東倒西歪,終於在午夜十二點以前抵達觀雲山莊。

 

躺在床上沒幾個小時後三點的鬧鐘響了,我們八個人預計四點抵達小風口登山口,準備挑戰合歡北峰+合歡西峰。所以我們三點半要離開觀雲山莊。

 

啟登後四週一片黑暗,只有些許登山客的頭燈照亮前方的路,然後這段漫漫長路就這樣開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