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0311_05_Film_31_adjs

五月初那個禮拜,一週內看了不少電影。

這部「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原是小說改編。

前年看完小說後,書上就有寫說這部即將要翻拍成電影,

但事到如今,我早就完全忘了有這回事。

 

無意間看到這影片的資訊是在國賓影城的 APP 上,

看樣子它是被歸類在非主流市場叫好但一定不叫座的電影類別裡,

所以這片被國賓影城丟在國賓長春戲院裡播,而且還是放在一廳最多只有 36 人的 13 廳裡播。

當你拿到電影票,看見怎麼會在第 4 排的時候千萬不要慌張的以為座位怎麼這麼近;

因為 13 廳的最後一排就是第 4 排,哈哈哈。

你可以說它很溫馨;或是說它有夠小氣。

 

湊佳苗的風格就是很會描寫人性,然後將它放在各種不完整的劇情裡面。

然後你會透過人性的刻畫,瞭解劇情的可能性;明白故事發生的原委。

所以當大眾認為的犯罪行為被性格受扭曲或是因為更可惡的理由發生時,

觀眾的道德常規該如何圭臬?

 

老實說「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在電影院看的時候,書上的劇情忘的差不多了。

我隱約記得這是一部用書信往返的方式完成的小說作品。

小說看起來其實很過癮,因為每一封信都算是第一人稱,雖然小說還是得有它的敘事格式;

不像真正的書信那樣精簡的用字遣詞;也許跟我從沒有有規規矩矩的寫好一封信也有關。

 

而電影裡的劇情跟小說裡出入頗大;主旨可以說是一樣,但人明什麼的完全都變了。

好在我先前講過,小說我已經忘的差不多,先入為主的觀念不會有;坐在位置上的時候會冷靜一點。

不過回家以後,還是翻箱倒櫃把書架裡的「往復書簡」給找了出來,

我想要確認原著的人物關係;跟劇情。

我就是這樣,既然知道它是小說改編我就想要確認改編前的故事。

( 所以「草莓之夜」我一定會買來看!)

 

我先講電影版好了,因為故事其實嚴格講完全可以獨立,因為主旨一樣。

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 [電影版]

川島春 ( 吉永小百合 飾 )
在北海到離島教書的小學老師。

鈴木信人 ( 森山未來 飾 )
東京的建築工人,川島春的小學學生,這起殺人案的兇手(故事一開始就講了)
故事重要人物,關於他的殺人動機跟它自小所遭受到的對待及性格養成有相當大的關聯。

戶田真奈美 ( 滿島光 飾 )
是這二十年來仍跟老師保持聯絡的學生,和丈夫在佐呂原生花園工作。

安藤結花 ( 宮崎葵 飾 )
幼稚園老師。母親是開酒店的,父親自幼離異,渴望父愛。
與直樹從大學開始幾乎再同一個地方念書、工作,但始終不曾交談。彼此愛慕多年。

生島直樹 ( 勝地涼 飾 )
在札幌的貿易公司任職。
小時候父親經常流連忘返於結花母親開的酒店中,對於父親對待家人的方式無法諒解,
藉故口出惡言的的對結花冷嘲熱諷,但仍對結花存有好感。彼此愛慕多年。

藤本七重 ( 小池榮子 飾 )
稚內的造船廠焊接工。
對於老師為何外遇的事情耿耿於懷,長大後自己則愛上了姊妹的丈夫。
算是有樣學樣對照組。

松田勇 ( 松田龍平 飾 )
任北海到離島警察。小學時長欺負信人,總是尋信人開心。
長大後當了警察這編劇安排的還真是妙。

阿部英輔 ( 仲村亨 飾 )
川島春外遇對象,也是個警察。

川島春本有一個丈夫,但為了救小朋友而溺死,讓當時的這六個學生身心受創。

二十年後再相聚時,竟是為了追捕信人,究竟那次師丈溺斃事件到現在內心還留著多少疙瘩。

不透露太多劇情了,有機會去看看這部片會告訴你更多。

 

接著講小說版的人物關係,根電影版的有雷同;也有修改的地方。

不過似乎都把身為一個老師的道德面攤開來給觀眾猶豫啊。

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 [小說版]

竹澤真智子 - 老師。

大場敦史 - 竹澤離開原本學校後在另一間學校教的學生。目前也是老師,廣播社指導老師。

河合真穗 - 自小羨慕廚藝良好的師丈,希望長大後能嫁給向師丈這樣的男人。
是當出溺水事件打電話求助的學生。(已婚)

津田武之 - N 證劵公司的東京總公司任職。
當時自河邊跑回岸上向老師通報溺水事件的學生。(即將結婚)

藤井利惠 - 關鍵人物。與古岡辰彌是青梅竹馬,仍彼此愛慕,其它的我不能說!

古岡辰彌 - 「梅竹組」的建築公司上班。
小時候與利惠會鬧彆扭而導致老師安排出遊想藉此化解兩人關係,不料發生溺水事件,
至此與利惠皆耿耿於懷,都認為自己是罪魁禍首,與藤井利惠是青梅竹馬,彼此愛慕至今。

根元沙織 - 已婚,改姓宮崎。育有兩子,第三胎已著床。
親眼看見溺水事件原由的學生,變得不再信任老師,但結婚後對此大為改觀。

生田良隆 - 目前單身。
溺水的學生。最後被救起,並未接受大場的訪問;僅留下一封信請大場轉交給竹澤老師。

而二十年後的作業其實就是當時他們幾個人的作文,那時候老師因為離開學校沒有交給他們的作文。

非常建議有興趣的人先看電影才回頭看小說。

因為我覺的小說比較能有「ㄚ,怎麼會醬紫....」的情緒出現。

也可能是因為文字上能表達的更完整的關係吧,但電影能夠更快速的瞭解故事的始末,所以是更高難度的特技。

小說的內容講多了就會完全破梗,所以還是自己去翻比較驚喜。

 

 

上禮拜天我看「瘋狂假面」,天啊!

我不得不說,它真的是宇宙無敵瘋狂的屎濕級大爛片,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樣寫它的影評,因為我全場只有目瞪口呆 + 難以置信的份。

看完之後,我真的慶幸這世界上還有蝙蝠俠、鋼鐵人...這些英雄,

不然哪天遇難時,有個頭套內褲的人跑來救我,我可能會 OS.「天啊!能不能不要啊....」

 

PS.
 1. 五月又到了,又是該死的繳稅月。
 2. 昨天早上下的雨大到我有:世界末日來了但是我還在睡覺怎麼辦的錯覺。
 3. Time Lapse 真的好玩又浪費時間;不過年紀已經大了就無所謂。
 4. 這個月生日的朋友很多,就祝你 / 妳們生日快樂了。
 5. 我上週才發現原來掠奪者的戰鬥藥劑要跟陸戰隊的分開使用,SHIT!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