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時值秋末冬初,太陽西下的時間提早,我實在不曉得我們究竟趕不趕得上熱田神宮,連導遊都說他也沒有把握,真是讓人捏了一把冷汗。

 

現在大家無所事事,一天過去了一半,坐車坐到屁股神經麻痺,但接下來還有一個多小時的車程,不如先來說說今天上午聽到的故事。

 

明治神宮火燒房子了!這是那天早上的新聞,是導遊告訴我們的。基本上在飯店房間按遙控器,挑的都是漂釀的主播來看,她們在報什麼新聞一點都不重要。說是 18 日那天,明治神宮失火,燒掉了一棟倉庫,裡頭的文物不曉得搬出來多少,雖然不到損失慘重,但應該也引起不小的騷動。

 

如果一把火能就燒掉過去也是不錯的,有些人極欲擺脫過去的包袱,想要和過去一筆勾銷,但事情沒想像中的這麼容易。

 

明治神宮在東京,這輩子本來有機會去但終究還是沒去,據說明治神宮供奉著明治天皇的靈位,在東京佔有一席之地,或許跟台灣台北的中正廟有異曲同工之妙,但台灣有一半的人想要把這座中正廟拆掉,說是要去威權化,而我也實在搞不懂他現在到底哪裡還有威權,只留下辦活動跟散步約會遛狗的功能,其實老百姓可以不用太在意。

 

再來要跟大家報告的是一個悲劇,據說日本政府在去年元旦公布了最新的退休年齡,規定法定退休年齡為 70 歲……是不是一大悲劇!!!我不敢相信我活到 70 歲會變成什麼瘋癲的樣子,甚至我有可能活不到那個年紀就撒手人寰了。這是因應日本少子化,生產勞動力不足的政策,我想不久後台灣也會適用,到時候見面問候的第一句話不再是「哈囉,你今天過得好嗎?而是哈囉,你今天包尿布了嗎?

 

undefined

 

另一件事也是發生在昨天2018.11.18,就是迪士尼的米老鼠歡度九十大壽,日本東京迪士尼安排了握手見面會,有人為此排了整整 11 個小時的隊伍,是不是比當年買 iPhone 還荒謬!

 

原來排隊這種事不只是台灣人熱衷,在日本只要給他們一個理由,也一樣可以排到天荒地老;但台灣終究略勝一籌,台灣人不需要理由。

 

這件事也證明了退休年齡向上修正到 70 歲真的只是剛好而已,米老鼠本人都九十歲了依舊老當益壯還在握手。而且這故事也告訴我們,受人愛戴比較長壽,所以造神運動不是沒有原因的,大家都想要長生不老。

 

跳一下,言歸正傳,這一路上也拍了一些照片。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抵達愛知縣名古屋市的熱田神宮時,大門口已經冷冷清清,有一種要去靈堂上香的感覺,入口處就是一個巨大鳥居,只要是神宮或神社基本上都會放這玩意兒。

 

undefined

 

你是不是也覺得我在放屁,這環境明明很亮,根本不是太陽下山的感覺。但我告訴你,這張照片是用 ISO16000 拍出來的,不是 1600,是 160003 0,拜相機的寬容度所賜,我把這張相片調成我想要的顏色跟曝光,但實際上現場的光源基本上是要全滅了。

 

傳說「熱田神宮」供奉的是天照大神跟其他我沒聽過的神明,相傳天照大神就是日本天皇的始祖,這道理跟台灣人拜媽祖有異曲同工之處,慎終追遠的傳統。

 

倒是這間神宮據說是日本三大神器「草薙劍」的保管處,草薙劍就是當年把八岐大蛇殺死後在身體裡發現的那把劍。這把劍又叫做「天叢雲劍」,這是日本的古神話故事,相傳這把劍代表著天皇所擁有的武力。

 

上面講的這些事情是在網路上查的,實際上我們在熱田神宮只待了大概三十分鐘,大約就是進神宮 找到廁所 尿尿 離開,這樣的時間,所以好好觀察欣賞的時間相當有限,在參道上的時候天色已全黑,我們幾乎是摸黑在前進,照片拍沒幾張,因為根本對不到焦……

 

undefined

 

undefined

 

上面這是神宮內僅剩燈火通明的場所,第一張是參拜的地方,但基本上裡頭烏漆媽黑的什麼東西都看不到,我沒有五圓所以丟了十圓,想說誠意跟好運應該可以 double,但事實證明我想多了並沒有比較好;第二張是給人參拜後買御守、護身符的地方,前面已經沒什麼遊客,看起來就像是要準備收攤了的樣子。

 

我沒有概念該買哪種,於是聽了導遊的說法,挑有特色的買了幾個,大家都想拿到一些特別的東西,希望拿到歐咪壓給的朋友都能身體健康!

 

夜的溫度開始轉涼,不曉得是不是因為穿太多的關係,我覺得腳步變得沈重了起來。熱田神宮可以說是這次的遺珠之憾,沒能好好的在白天一睹她的真面目,就像有些事情你就是一直看不明白,但他們的故事一直都在,而且持續的在更新。

 

我們把一些小小的希望寄託在這些神祇上,祈求心靈的慰藉,而祂們就會變成一種信仰,讓人得以無懼地向前走,因為你知道總有個力量在後面撐住你,替你記住這些故事。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