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A2A4188_adj

「來來來,走過、路過,但千萬不要錯過。」猶如市場的叫賣聲,在我腦海中劃破了該有的寧靜。

 

那天離開了壅擠的建國花市,友人突然喚醒了我的木暮公延模式。說是好懷念小時 了了 後走過的那條路。那天的氣候有一點點微熱(不是賣鳳梨酥的),回程騎車吹風時也順便繞了一下,順道拍下那些年的這些時。

 

我才發現,我好像沒有好好拍過我生活的周遭,但老實講大概是我看膩了,還真的沒啥好拍。我沿著這條國小時常走的道路拍了一些,這集就當作是母親節之母校巡禮木暮公延特輯。

我們從後面說回來,因為一開始講了國小,一下跳到國中的話程度可能會跟不上……

 

我們在廣福公園還了車,沿著這條那時候被我命名為林蔭大道的路往回家的方向走,先經過這公園的邊角,這公園以前可是一片荒蕪,但還不至於到亂葬岡的程度,我想起以前不遠處有一棟廢棄的泥造空屋子,小時候曾攜伴進去探險過,但始終沒上到二樓,大概是膽子小,擔心逃跑時會跌個狗吃屎吧,我都在一樓徘徊,屋內有大量被燒過的煙燻痕跡,散落的焦黑木材碎屑證明了不只我們來過。

 

而現在那棟建築物已經消失,連周邊的田也被填了,多了一座稱不上華麗但是種滿了樹木綠意盎然的公園還有溜滑梯。如果再往右邊走的話那邊還多了一個派出所,派出所倒是蓋的很氣派,清水模的外牆讓我以前一直以為那邊是旅客服務中心,現在想起來那邊是為什麼需要旅客服務中心真是北七……

 

3A2A4096_adj

 

不要往前走了,回到公園的轉角。為什麼叫做林蔭大道沒有別的原因,就是因為兩線道的路邊中了兩排巨大茂盛的榕樹,夏天經過格外涼爽,突然下雨的話還不會被淋濕,總之是條遮天蔽地的路。現在想起來這條兩線道真的窄的可以,路上是沒有人行道的,所以榕樹不種在人行道上,它們直接插在馬路邊,右去左回的雙線道就各自少了四分之一的路面,兩台休旅車要會車時還得互相閃一下,感情好一點還會直接 kiss 上去。而榕樹粗壯的根部已經將路面邊緣攏起,行經這條路的時候,如果不是開在正中間,都會有拉力賽的 fu 非常值得挑戰。

 

那時候一到了晚上,這條路因為路燈的光線都被樹葉遮掉了,顯得更昏暗,平凡人根本不敢用走的經過這條,不用想也知道這一定被鬼抓走的,不然就是走了兩個小時還出不來吧。

 

我曾經在這條路上把一台摩托車撞倒過。

 

那時候大概五年級,補習班下課後,我們沿著這條路走回家,我們很守規矩的靠著右側走,忘了要幹什麼事,我突然向左轉要橫越馬路到對面,這時候有一位騎著小綿羊 Dio 的熱褲妹也剛好要經過,我的左手臂勾到她的右後照鏡,摩托車瞬間被我扳倒向前滑了出去,我嚇傻了,女騎士傷痕累累怒氣沖沖地對著我咆哮,地上也散落一堆從機車踏板摔落的白色粉末,這情況僵持不下,大概隔了幾分鐘,一輛得利卡箱型車開了過來,一男子從駕駛座走下來上前看看看說沒事沒事趕快回家。接著我看見駕駛把摩托車推上了廂型車後座,和那位女騎士一起上了廂型車把車子開走。

 

那時候我驚魂未定啊,回家之後我沒有和任何人說過這件事,一直到了前陣子我才和友人說幾這陳年舊事。因為後來我一直想不透,在那個沒有手機的年代,為什麼廂型車在事發後沒幾分鐘就趕來了?為什麼要把摩托車推上廂型車後座?為什麼地上一堆白色粉末?為什麼駕駛沒有繼續向我追究?

 

聰明如我於是做了合理的推測,突然間我全懂了,那可是一樁不能說的運輸活動啊娘喂!

 

而現在,這條路上的柏油路已經大致整平,兩旁的榕樹也經過修枝,樹葉沒這麼茂盛,路燈們終於可以正常的照亮地面。原本道路兩岸的田地,也已經另闢成停車場跟駕訓班,這裏大部分的田地都被填成停車場,可見土城人真是越來越有錢,車都多到沒地方停了。

 

還有,這條路其實叫做信義路,它跟台北 101 前面那條信義路是不一樣的,就像 7-11 跟星巴克的拿鐵咖啡,價格是天跟地的差別。活了這麼久我就剛剛才知道它叫信義路,但誰在乎咧,我知道怎樣回家就好了啊~

 

3A2A4098_adj

 

走到路的盡頭右轉,這裏以前放眼望去大部分都是稻田,只有一間幼稚園跟幾戶農舍,我那時候常常走在田埂上、水溝大排的水泥護牆上(這相當危險,好孩子不要學。),就是不願意好好走在馬路上。

 

路上會經過一戶農家,那戶人家看起來應該很有錢,家門前有個很大的池塘,小時候常常從旁邊的田埂走到水池這裡,然後撿地上的石頭朝池塘打水漂,因為小時候很欠揍,常常拿了石頭就往水池裡亂丟,管他水漂有沒有打起來,整個水池就是我的投擲場,當然時常惹的這戶人家出來嚇止。但我也沒放心上,我只要路過就會來丟幾顆,心情好的話就再多扔幾顆,水池也拿我沒輒。

 

不知道過了多久,大概意識到這行為很幼稚又很無聊,我們終於停止了打水漂的活動,現在想想有些可惜,如果繼續練下去也許會是當代職業打水漂高手,以運動員的年紀,我大概也要準備退休了吧~

 

說也奇怪,這水池現在經過看起來也還好端端的在那兒,倒是沒有跟著被填平是我比較納悶的地方。後來我想想,也許底下有條秘道,裡面有著不可告人的故事,但那是別人的故事,跟我沒有關係了。水池前靠馬路的空地已經變成停車場,周圍都有鐵柵欄圍著,不會再有人進去扔石頭了,水池大概也覺得現在的日子真是好無趣。

3A2A4097_adj

這水池旁馬路的另一邊就是我說的那間幼稚園。

 

我太晚來拍了,好多好多年前,幼稚園前面的那隻象徵農業的招牌水牛已經被剷平,變成無聊透頂的警衛室。那隻牛我還記牠趴在地上的樣子,有一邊的牛角因為大家爬上爬下的關係,牛角的水泥塊已經剝落,剩下鋼筋跟一些殘留的水泥塊在上面。牛旁邊有幾顆大石頭,在更小一點的時候會在那左近玩耍,前面的腹地比現在大多了,足夠大家跑上跑下不被車子撞到。

 

大門內的兩側的高大椰子樹倒是還在,這讓我想到了台灣大學的椰林大道,這間幼稚園從小就有想要培育國家人才的打算,連校內街景這方面都做足了準備真是讓人欽佩。但我很不爭氣,從小就不好好唸書,我去台大都是去散步跟拍照,跟念書全然扯不上邊。而裡面的景象我只記得小時候的樣子了,現在他們應該會覺得我是個變態,打死都不會放我進去。

 

這算是我的母校了吧。截至目前為止,我的母校大部分已 面目全非 改頭換面,只是我認為越來越沒有該有的氛圍,就拿這間幼稚園來講好了,你自己看看也知道,如果沒有那幅巨大看板跟鐵門上的字樣,這看起來根本就像是一間收容所,風格真是令人沮喪……

3A2A4100_adj

3A2A4099_adj

 

繼續往前走就會看到馬路兩旁都已經有鐵柵欄圍著,還沒改成改成停車場的大部分都是已經休耕幾百年的舊田地,荒蕪一片,農地主人任憑雜草叢生也沒在管(真沒責任感)。一直走到現在農會倉庫那裡,那間巨大看起來不像倉庫的農會倉庫也是好久以前就杵在那裡的了,旁邊的小路是我們小時候回家必經的道路,但沒想到那條原來是私人土地,數年前那條路被加上鐵柵欄,我們不能再穿過那條捷徑回家了。

 

走進那條路裡面會經過兩個三合院,也是小時候的玩耍之地,那裡未來將有巨大的建築群取代(對,那裏現在每天都在施工,大家都快被弄死了……),三合院在這片土地上已經走入歷史,取而代之的又是新的故事。

3A2A4105_adj

歐,然後把時間回到 10 個小時前……

 

騎腳踏車去捷運站的時候都會經過這間學校,上個月突然想到好像都沒有拍些照片,於是我就在門口拍了一些照片,但我剛剛想到還有一卷底片忘了從相館拿回來,所以先看看這張好了。

 

3A2A4082_adj

這間學校的門面倒是沒有什麼改變,一樣是藍色配紅色的風格,只是上頭的新北市三個字以前叫做臺北縣。裡面有沒有什麼改變我就不清楚了,前陣子經過的時候赫然發現裡面的校舍建築屋頂全加了蓋!變成有屋頂的房子了。

 

想起以前放學之後出了校門口,我有時候從左邊走回家,有時候從右邊走回家,那段路的印象已經很模糊,而且畢業後我再也沒有走過,現在頂多路過正門口,會去後面的綜合體育場跑步。記得以前體育場還沒有的樣子,當時這片也是一片空地。而現在不只有了標準跑道,前幾年還多了棟體育館出來,但我都是進去吹冷氣,沒在體育館裡那邊運動,那裡面的人實在太多。

 

木暮公延回憶錄特別報導就此終了,以後有想到其他的再來補充吧。

 

記憶種東西是很奇妙的,它常常不經意地在你腦海中抽動一下,不理它也不會怎麼樣,但人類是很賤的生物(也可能是只有我很賤啦~),就會想把它給挖出來,讓你再重新複習一遍。這些故事裡的場景後來經歷了怎樣的變遷,都是時代經過的痕跡。

 

 

PS.

1. 前幾天終於把洗澡時會忽冷忽熱的蓮蓬頭搞定了,原因根據本山人的推理後真是合情合理,有機會再來告訴大家。

2. 祝天下所有的母親大人母親節快樂!

3. 今天到底算不算是五月第二個禮拜天?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