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接續上週 就愛斷捨離 的電影分享,就不多說廢話了,不知道這篇在講啥鬼的可以先去看一下著個 就愛斷捨離 Happy Old Year (上) 

斷捨離第五部:不要增加東西

安哥跟小蜜約了小琴在他們倆曾經熟悉的餐廳裡把屬於小琴的那箱包裹也交還給她,包裹裡有以前錄給他的錄音帶、書、衣物,還有一張安哥的媽媽寫給小琴的賀年卡 2017 年,沒錯,安哥的媽媽在 2018 年就已經離開人世了。

 

小琴撥了通電話詢問為何那天安哥沒有告知這件事,為何當初沒有聯絡她?安哥說他必須放下過去,不能再執著於過去,不該再念念不忘那個曾經拋下他的女孩,必須要靠自己走出來。

 

我突然感同身受安哥的處境,你遇到開心的、不開心的、難過的、悲傷的你必須壓抑著很想告訴對方的念頭,時間是公平的,人只有跟著時間慢慢往前走才能找到那嶄新的出口。

 

小蜜在一旁表示他們聊的事情她都不知道,彷彿像個陌生人。這在一段親密關係中有著很大的疏離感,但故事本來就是這樣,誰先遇到誰,誰先離開誰,你的劇情開始出現轉折,你會遇到新的人,你會想了解並在意他的過去,但更重要的是我更在乎我們的未來。

 

我想小蜜跟她男朋友終究沒能走出心裡的那一個坎,感情有時候是件很慘忍的劊子手,它總在你感到幸福的時刻,冷不防地在背後捅你一刀,好像是想要考驗你們面對彼此的自癒能力,當你挨過了那些傷痛,留下了的這些疤,它會讓你記得自己曾經多麽的勇敢,你好像以後就不必再擔心害怕了。

 

小琴的弟弟翻出了一張全家人的合照,照片是小琴的生日那天父親坐在鋼琴前彈奏生日快樂歌的景象,小琴說她已經忘了,但是弟弟卻記得一清二楚。

 

我們都懷念那個曾今美好的過去,如果我們在紛爭對峙的時候都想想那個時候是不是就不會吵得那麼兇了,他弟弟這樣對小琴說。歐對了,他們的父親沒有死,是離開家裡了。一段關系走到另一方必須離開,勢必有種雙方都不可接受的妥協跟怨恨,離開彼此或許是最後不得已的手段,但沒有人可以輕易的把過去拋開,即便你已經扔掉了所有的東西。

 

斷捨離第六步:不要留戀

最後這個段落是讓我看到最想哭的橋段。小琴在吃飯的時候和母親說她打了電話給父親,父親說鋼琴他不要了可以賣了,席間母親一直跟小琴說:「不要說我不要聽!不要說我不要聽!我不要聽!!!!」那種感覺很讓人揪心,母親依舊很愛著他們的父親,她想把回憶永遠留著,而這架鋼琴是母親唯一值得留念的物品。

 

小琴的媽媽要她不要這麼自私,她想遺忘就自己去遺忘,憑什麼要她陪著遺忘?我知道小琴不僅是為了自己,同時也是希望媽媽能夠走出來,但有些事並沒有這麼簡單,留著這架鋼琴或許就不會對母親造成太大的傷害,但為了鋼琴去留問題而引起的紛爭卻已經造成了傷害。

 

我們有時候沒有辦法客觀的處理每件事,尤其是別人情感上的羈絆,這在舊屋翻新的時候往往造成很多紛擾,因為我們人就是感情的動物,有些人將感情這件事看得很重,有些人很看淡泊就像小琴,但事實上她也是拼了命的在給自己找出口,只是我們給自己是釋懷的方式不同吧。

 

小蜜特地來跟小琴告別,表示她們不會再見面了,小蜜說其他是內心深處一直害怕小琴回來,但小蜜擅自拒收包裹這件事搞得小琴必須親自上門,而小蜜也沒想事情到後來會演變成這樣,安哥也直接拒絕了她。

 

小琴還是去找了安哥一趟,他們的這段對話應該可以算是這部電影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

(他們的對話在附註1)

 

每個人詮釋感情的方式都不相同,就連分手後情感的處理方式也是各有各的眉角,被狠狠砍殺過的人有他想自我療癒的過程,砍人的一方覺得內心歉疚,極力想用道歉來化解。這讓我想到之前看一本書裡寫的,有些事不一定是對方故意造成的,但是不是故意的已經不那麼重要,道歉有時也顯得於事無補,因為傷害已經造成。

 

或許我們這一生最終要學的,並不是學如何小心翼翼的不要傷害別人,反倒是該學著如何自我釋懷跟療癒,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把看不見的尺,就像安哥說的,我們都會選擇對自己最好的事物。

 

小琴最後還是把鋼琴賣給古董收藏家了!她母親當然是大發雷霆,電影沒有完整呈現,但既然是家人,這事終究會有一個段落。

 

小琴的老宅翻新工作室如願完工了,雖然說要有新的建設就必須先破壞,期間必定有不少人事物因此受到傷害、遺棄,斷捨離的目的不只是要大家沒腦的亂丟東西,這種整理術想帶給大家應該是種情感的體悟,你可以認真地看待對你最需要的東西,你認為垃圾的東西有人卻視為珍寶,只是你們想要的不同而已。

 

奉勸各位,如果家中有覺得不想要想扔掉的垃圾,建議上網路拍賣查一下,也許是個寶貝,你就算不要它了,它很有義氣的還是能替你換來不少鈔票,但你還是要仔細想一想,有些情感並不是靠扔掉東西就能得到釋懷,因為關於情感,永遠都不只是你一個人的事。

 

不負責電影評價 ★★★★★

 

 

附註1

小琴:你為什麼要這樣?

安哥:妳自己都說了,對不需要的東西就要斷捨離,我完全遵照妳的建議。

        妳說得對,只留下對自己最好的東西就夠了。

小琴:喂,你難道不知道你丟掉的東西對你最好?

安哥:我努力過了,真的不是。

小琴:快打給小蜜,我會幫你。

安哥:妳這是在浪費時間。

小琴:我這麼做都是為了你。

安哥:妳是為了妳自己吧。

        妳為了自己才把我的東西還給我

        妳為了自己才向我道歉

        妳為了自己才想幫助我跟小蜜復合

        這樣妳才能毫無歉疚地甩了我

        小琴,說真的,妳來道歉時,我很生氣

        感覺就像是……道歉之後就不必負責了

        所以我只好原諒妳,對吧?

        如果我不原諒妳,就是我的問題,而不再是妳的問題

        彷彿……妳把所有的罪惡感,全加諸在我身上

        然後妳就一走了之……

小琴:我……我想道歉是因為我真的在乎你

安哥:那就不要道歉,去一輩子承受妳的罪惡感啊

        別逃避啊,妳辦得到嗎?

小琴:我……一切都過去了,你就不能釋懷嗎?

安哥:如果妳真的愛一個人,妳就會知道說時容易做時難

        妳真的愛過人嗎?

小琴:我真他媽不該回來的

安哥:小琴,只要承認妳很自私,繼續去過妳的人生就好

        不用擔心,每個人都是這樣

        都必須選擇對自己最好的事物

        我們看見想看見的,記得想記得的,不過就是這樣

        繼續去過妳的生活吧

小琴:可是我道過歉了,安

        我都說過對不起了……我都說過對不起了……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