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今天介紹我已經好久沒看的泰國電影 就愛斷捨離,前幾個禮拜看了越想越有意思,決定要來分享一下。而斷捨離這三個字據說源自於日本,不管是對人、對事、對物,我們總會有些依戀跟不捨,有些阻礙我們向前,有些卻成了人們前進的動力,故事從日本暢銷作家山下英子的斷捨離整理開始,延伸到這物品相關的人事物,其中囊括了友情、親情跟愛情。

每個人小時候都整理過房間吧,以前都是拿著一個大垃圾帶開始把自認為不要的東西扔掉,那時候不懂得好好珍惜,也或許是經驗不夠,直到長大後回想,才發現過去被你扔掉的東西是如此的珍貴不平凡。

 

斷捨離第一步:設定目標,尋找靈感

小琴剛從瑞典回來,趁著新年即將到來之際,想把家裡改裝翻修成極簡風格,希望擁有一間自己的工作室。於是她開始整理家中看似堆積如山的老宅,但其實每個物品都有它的故事,包括人。

 

小琴在接受訪談的時候談到她的翻新老宅設計理念,當然這很官方的說法,但背後卻藏著自己需要去面臨的考驗。

 

斷捨離第二步:不要懷念過去

小琴開始打包整理他不需要的東西,舉凡舊的鉛筆盒、翻譯機、筆記本、CD 隨身聽、老舊手機、跑車回帶機……等等那些存在於過去美好的時光。小琴說:「垃圾袋就像個黑洞,丟進去之後叫消失了,眼不見為淨,真他媽簡單,問題解決了。」但問題真的如同她說的一樣解決了嗎?

 

老舊鋼琴,這是她們家跟父親擁有共同回憶的物品,特別是媽媽。當小琴表示根本沒人在彈,而主張要把鋼琴賣掉的時候,媽媽極力反對,她經過鋼琴旁隨手按下一個琴鍵說:「我有,可以嗎?又不是妳的,懂了嗎?不要碰別人的東西」看得出來她老木相當火大,這是理所當然的,妳就算是我女兒,但憑什麼擅自把我的回憶扔掉。

 

而幫忙小琴整理房間的弟弟也同樣對朋友送的紀念品無法拋棄,那是一種感情,是對方的心意。而小琴卻不以為意的說你們都太感情用事了,感情用事只會帶來麻煩。

 

斷捨離第三步:不要有太多感覺

她和友人阿萍(應該算是統包)討論著家中未來該有的格局、動線跟設計想法,同時小琴也在整理或是丟掉她認為不需要的東西。阿萍無意間在垃圾袋裡發現她以前送給小琴當作生日禮物的一張 CD,對,那張 CD 被扔進了垃圾袋,阿萍問小琴這張 CD 妳不要了嗎?小琴回答:現在誰還在聽 CD。

 

看似一件簡單的舉動,卻讓人內心覺得有點難過,我送給妳的東西妳不要了!阿萍沒有生氣,她說:「我不生氣,是因為妳不在乎。」沒錯,對一個不在乎的人生氣沒有任何意義,即使這確實有點令人難過。

 

小琴壓根忘了這張 CD 的來歷,但送禮的人卻記得清清楚楚,但這不代表什麼,我們曾在那個時間裡感到意義非凡,但事過境遷以後,你能留著它或許表示你很珍惜它留給你的回憶,扔掉了也不一定表示不認同,你只是不需要了。阿萍說既然妳不要了,那就還給我吧!

 

阿萍雖然沒有因此覺得憤怒,但小琴的心裡也開始產生了漣漪。她對阿萍說,如果我送妳的東西妳不要了可以直接丟掉,她不會生氣。

 

但其實你能真的不在意嗎?對,阿萍事後在電話中表示自己確實還是不高興了,她希望小琴能有點同情心,不是所有人都能像她一樣毫無感覺的斷捨離。阿萍說:「有些事只因為妳自己遺忘了,不代表就會消失,雙方都要釋懷才算真正結束。

 

斷捨離第四步:別動搖,要無情

小琴開始把整理出來的垃圾賣給收破爛的大叔,但大叔載著東西離開後她立馬反悔了,追了上去,把所有東西要了回來,她重新整理所有被她當作垃圾丟棄的物品,小琴要把這些東西物歸原主。

 

其中有件物品是老舊的 Olympus 喵萬底片相機跟一些底片(對我看出來了,因為之前差點買這台,但我已經把手剁了@@),那是她遠走高飛去國外三年拋棄前男友後他遺留下來的東西,她想把相機快遞給隔壁巷子的前男友安哥,但被拒收了,於是小琴決定親自走了一趟。

 

安哥起初沒有應門,但最後開門走了出來,並邀請她到家裡做玉米濃湯給他喝,小琴這才發現安哥家裡已經有了新的女朋友小蜜,小蜜也表現的很大方,歡迎小琴來作客,但其實有誰會完全不在意另一半的前任呢?

 

我相信這在戲裡面沒有演出來的部分絕對也很有故事,小琴說她的內心很自責,交還了相機後她和阿萍說她應該不會再和安哥保持聯絡,小琴應該是覺得她已經道到了歉,事情有了一個交代,但關於放下這段故事才沒有這麼簡單。

 

小蜜一定跟安哥也提了這件事,這是一對健康的親密關係中必須要做的,裝作不知道並不能解決問題,只能結束話題。很顯然的安哥並沒有把前任的所有故事跟現任交代清楚,因為他自己可是被人拋棄的那一方啊,情何以堪。我想安哥應該是為了兩人的關係,所以也決定把家中原本屬於小琴的東西交還給她。

 

 

(未完待續~)

 

 

PS. 靠,寫完之後發現這全篇字有點多,所以我決定拆上下集來處理!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