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去年的金馬獎,陽光普照 拿下最佳劇情長片,這部尋常的片名一直沒能吸引我的注意,直到前幾天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才突然找來看。

 

我很少介紹國片,但國片其實都有一定的市場,也就是那些,因為風格跟類型其實都是那幾種,尤其是人設的部分。有時候角色間的對話會我覺得有點彆扭跟刻意,雖然這部電影多少還是有,但導演控制得不錯沒有太多這種感覺。

 

 

~~~以下全是雷~~~

 

電影一開始就是兩個小屁孩阿和(巫建和 飾)跟菜頭穿著輕便雨衣,騎著偷來的檔車去火鍋店教訓人,菜頭(劉冠廷 飾)二話不說就把黑輪(張立東 飾)的手給砍了下來,斷掉的手掌剛好落在沸騰的火鍋裡……這一幕實在讓人食慾全消,奉勸各位善男性女不要再用餐的時候播這部電影。

 

然後他們兩個理所當然就被抓去關了,菜頭跟黑輪兩個都是配角我們先不管他,因為故事的主軸圍繞在阿合的身上。老實講我覺得阿和的這角色詮釋得我沒有很喜歡,因為他不只木訥寡言,連想聽他表達什麼都讓人覺得不耐煩,但沒辦法啊他是主角。

 

阿和剛進少年輔育院的時候同樣被其他學長修理,這不管在哪個環境應該都是會遇得到,但我想阿和的內心仍舊是良善的,他在被修理後、自己復仇痛扁學長後仍舊抱著想和好的心態與室友互動(因為還要關一年多要先把關係打好唄)

 

故事線分好幾條在跑,這是國片常出現的劇情架構,有些國片會拍的讓人摸不著頭緒。阿和的爸爸阿文(陳以文 飾)是駕訓班教練,安分守己,卻不想承認這個不成材的小兒子,而每逢駕訓班有八婆問起有幾個孩子?他都只回答:一個。

(而英文片名 A Sun 音同 A Son 或許是為了回應這句話的含義。)

 

的確,阿文還有個大兒子陳建豪(許光漢 飾),正在重考醫學院。父親引以為傲,讓我覺得他把希望都寄託在阿豪身上了。他們的家境並不優渥,僅僅勉強撐起一般的日常開銷,但生命就是這樣令人摸不著邊,一個晚上,阿豪跳樓自殺了。

 

和阿豪最後相處的女同學曉貞(温貞菱 飾)最後說了阿豪在動物園時問她問題,這種莫名其妙文青般的問題大概說明了一切-太陽的殞落!

 

    妳覺得這個世界上,最公平的東西是什麼?

 

阿豪受到萬眾矚目的期待,他無處可避,他必須隨時保持著開朗活潑善解人意的光亮姿態,曉貞說:「他把所有的好都給了別人,忘了留一點給自己。」於是沒有人知道阿豪心裡到底在想些什麼,阿豪說他沒有陰暗處可以躲藏,他只有陽光,24 小時從不間斷,明亮溫暖,陽光普照。(所以他算是被曬死的嗎?……)

 

父母親忙著工作鮮少有時間跟孩子們互動,無法了解孩子們的心中究竟在想什麼,想要些什麼,劇末阿和跟媽媽琴姐(柯淑勤 飾)在整理阿豪的遺物時,發現了一疊每年父親都會給阿豪的駕訓班筆記本,每一本內頁都是空白的一個字都沒有寫,感覺就像是父親其實很在乎很關心他,但他不懂得該如何表達;另一個角度來看,則是阿豪也不懂的如何好訴說自己內心的聲音,在雙方不斷的壓抑下,悲傷一觸即發。

 

阿和在哥哥死後有天在輔育院內大爆走,被制伏後他對那個輔導員(吧?)說,他說:「哥哥很厲害,厲害到連沒考上第一志願的醫學系都要重考,他厲害到這輩子只做錯過一件事情,就是從那麼高的地方跳下來,他真的很厲害,他真的很厲害……

 

這是很多時下父母親可能對孩子們會有的態度,他們沒有不好,沒有不對,他們對孩子來說都是樂於付出所有,期望孩子們能夠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成為能照亮其他人的太陽,但卻不曉得要適當的給他們一些可以喘息的角落。

 

阿和從輔育院出來後求職卻處處碰壁,最後在洗車場和便利商店工作,工作態度頗為安份守己,但在道上走過的人總會留下影子,直到菜頭再次出現。

 

菜頭出來之後打聽到他在洗車廠工作,不停地來騷擾他,要脅阿和幫自己幹一些壞事。在這個環節我覺得劉冠廷這配角演的實在是太真實,讓我好想要揍他,反倒是主角說話的態度讓我看了很不耐煩 ><

 

總之,人生就是這樣,你避開了一個禍,接踵而來的還會有別的災難在等著你,阿文私底下幫阿和解決了麻煩的人,細節就自己去看。我在看到中後段的時候開始神經緊繃,總覺得有什麼事情要發生,因為菜頭對他講話的口氣跟他的行為讓人覺得很不安,我甚至一度以為小玉會懷孕是因為……事實證明是我自己多想了 XD

 

菜頭之所以會一直在弄阿和我想是因為他想要替家裡出一口氣吧,砍手的事情發生後,阿家沒有幫助同樣狀況不好的菜頭家,菜頭在黑暗中墮落,他利用阿和的罪惡感替他執行惡事,物以類聚,你交了什麼樣的朋友,他們會常相左右,有的好有的壞有的甚至還會在背後扯你的後腿。

 

阿文最後在山上對琴姐全盤托出他對小兒子的愛護之情,先不管法律的問題,從他對琴姐的自白裡可以看得出來他對阿和的關愛及不顧一切,這是一個能力有限的父親能給兒子最大的保護。

 

我們都曾經在眾人的期盼下成長,過程中不免遇到很多挫折,就像阿文駕訓班說的「把握時間,掌握方向」,這雖然是一句幹話,但誰有能真正的掌握,誰能知道你自己想要的方向?

 

光明往往代表著正面的能量,而我們多少次殷殷期盼的成為別人口中的太陽,為他人的噓寒問暖,為友人的排憂解悶,為愛人的細心呵護,為親人的無微不至,好像只有溫暖的光芒才能是對社會正確的存在,是否應該隱藏任何人性的黑暗,好讓自己適當的符合這個社會的期待。

 

有光明的地方就有黑暗,這句話痞子英雄裡就有講過,陽光普照這部電影再次論證了這個觀點,人性總有正反兩面,你在看見對方為你精心策劃美滿未來的同時,他的背後藏了多少的可能面臨到的黑暗,他有多願意為你排除萬難,只為了把這溫暖的目光照耀在你身上。

 

有些人選擇獨自承受,他們不懂該如何向人訴說表達,多數人羞於將負面的情緒揭示眾人,認為這樣的表態多少不利於自身價值,但我卻認為,能夠勇敢揭露自我內心的人,才會有機會成為一個健康的太陽,就算不必成為太陽,你也不必獨佔黑暗太久,很多人都願意替你照亮前面的路。

 

親愛的你,請勇敢不吝嗇分享釋放你內心的恐懼及擔憂,請溫暖的擁抱你心中的陰暗,無論你要勇敢地面對它或者消極的逃跑,都是一種手段,千萬不要放任它置之不理。

 

電影裡很多細節值得有興趣的人去體會,尤其讓我很喜歡的是,這部電影的光線運用的很棒,我不是很會形容這種感覺,一種溫暖但不至於強烈的柔和光影是這部電影值得細細品味的地方。

 

現在的疫情的關係,與其待在家裡跟另一半吵架鬥嘴互看不順眼,不如趁現在,是時候好好坐下來看這部電影了!

 

 

 

阿豪說:

    這個世界,最公平的是太陽,不論緯度高低,每個地方,一整年中,白天與黑夜的時間都各佔一半。

    前幾天我們去了動物園,那天太陽很大,曬得所有動物都受不了,他們都設法找一個陰影躲起來。

    我有一種說不清楚模糊的感覺,我也好希望跟這些動物一樣,有一些陰影可以躲起來,但是我環顧四周,

    不只是這些動物有陰影    可以躲,包括    妳、我弟,甚至是司馬光,都可以找到一個有陰影的角落。

    可是我沒有,我沒有水缸,沒有暗處,只有陽光, 24 小時從不間斷,明亮溫暖,陽光普照。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