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今天的流水帳是要介紹一部看完會讓人疑神疑鬼心神不寧的驚悚電影。

 

你快樂,所以我不快樂 是 2011 年西班牙的電影,另一種中文翻譯做「當你熟睡」,但不管啦反正是同一部片,整部電影僅僅一個小時四十分鐘左右,看的過程就夠令人緊張跟不安,也許讓大家更意識到身邊的人不一定是很正常@@

 

塞薩爾是任職於大樓管理員,他因為工作上的關係所以能拿到全住戶的鑰匙,整棟樓的住戶都很信任他,對他也相當友好。但誰知道他會偷偷淺入住戶家中搞鬼……

 

克拉拉是一位妙齡女住戶,她的職業我忘記電影有沒有講,但不重要。塞薩爾對他頗有好感,於是偷偷淺入了克拉拉的住所幹一些壞事。這兩個人的關係貫穿了整部戲,所以介紹他們兩個就好,其他的人物就隨便看看反正我名字記不住。

 

電影一開始,就是塞薩爾的從一個房間裡背著包包準備離開,而床上還躺著一個女生,看到這幕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是男女朋友剛弄弄完要回家了對吧!但故事才不是憨人想得這麼簡單。

 

接下來塞薩爾就回到自己的公寓裡盥洗,然後到大廳上班並且忙著和大樓裡進進出出的住戶互道早安跟掰掰,唯獨住戶當中有一個小女孩, 在他父親帶著她跟弟弟要出門上學的時候,小女孩趁著空擋回頭向管理員塞薩爾要錢!這幕看了讓人困惑,但聰明人立馬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封口費。

 

塞薩爾幹了壞事被小女孩目睹,於是小女孩不斷用這招勒索管理員,但管理員究竟幹了什麼其實小女孩並不知道,但闖入別人的家中在尋常人的道德觀念裡就是有問題。而管理員究竟幹了什麼後面會慢慢提到。

 

管理員會趁克拉拉回家之前就先行進入她家,躲在克拉拉的床底下,等她熟睡時才爬出來幹壞事,他先用不明的化學液體掩住克拉拉的口鼻,讓克拉拉睡得更深沉更恍惚,不會睡到一半爬起來。

 

接著他用了奇怪的藥劑塗抹在克拉拉日常用品上、櫥櫃裡,同時用針筒注射不明藥劑在克拉拉的保養品內,然後,離開!

 

克拉拉某天起來盥洗的時候發現自己的臉上出了疹子,然後一打開櫃子看滿滿的到處都是蟑螂立馬崩潰亂叫,有密集恐懼症的人看到這幕應該會嚇到奔潰砸電視,但我對密集恐懼症還好,我純粹就是很討厭看到蟑螂@@

 

克拉拉不得已請管理員塞薩爾上來處理,塞薩爾看到自己的傑作還得裝出一副鎮定的樣子,他冷靜的說這局勢要用煙燻法來除蟲,因為櫃子裡的縫隙可能有蟲卵,但要是我發現這樣誇張多的蟑螂的話,我應該會放把火把房子給燒了……

 

於是克拉拉留了電話給塞薩爾,要他處理好了後再和她聯絡。歐對了,不曉得塞薩爾到底是對克拉拉一直保持著開心的笑容很不以為意,還是有什麼奇怪的癖好,塞薩爾一直亂傳匿名簡訊跟書信私底下騷擾著克拉拉,這真是一個 有情有義 有病的管理員。

 

蟲蟲意思意思一下的除完了之後,塞薩爾讓克拉拉回到了公寓,但克拉拉卻帶著他的男伴回來了,他們在房間裡翻雲覆雨的情況都被躺在床底下的塞薩爾聽得一清二楚,不過現在不是探討他們揪竟是用什麼姿勢來了幾回合這種事的時候,而是管理員到底要怎樣逃出這裡,哎呀好緊張呀~~~~~!

 

但我不想講了,因為實在是太難用文字敘述,所以請你們自己去看。總之,他最後躲到早上還是用了各種藉口逃了出來,只不過克拉拉的男伴已經開始懷疑他了。

 

某天克拉拉的男伴藉故蟑螂又出現了這種爛理由,把塞薩爾找來房間,因為塞薩爾藏在床底下那些有的沒的工具還有昏迷藥水被發現了,塞薩爾見東窗事發,一不做二不休就把男的幹掉了, 還故佈疑陣偽裝成自殺的場景,重點是警察還信了塞薩爾的說法,他對警察說說克拉拉他們兩個日前有點小爭執,也許男的就這樣自殺了@@,真是內心脆弱的西班牙人……

 

但事情沒這麼簡單,這些事全被住在對面的小女孩看在眼裡,然後塞薩爾花了一些手段恐嚇讓小女孩閉嘴,過程就自己去看。而克拉拉因為男友的死而萬分難過,整個人死如槁灰,一點點的笑容都擠不出來了走路還得由人攙扶。

 

管理員總算玩慘了這個女生,但自己也因為常遲到而被開除。

 

塞薩爾在離開公寓後寄了一封信給克拉拉,裡頭寫著他多變態的愛意,最後寫道「我只希望每當你看到我們的孩子,你就能記起我。」

 

電影最後的畫面是克拉拉抱著孩子痛哭,想必這孩子肯定不是她男友的種,是塞薩爾的……

 

男主角的心裡應該是生病了,他有個母親長期住在醫院,這段我沒有講,因為不知道要怎麼寫出來請自己去看電影,有點像是小丑那部電影裡,他會在病榻前跟母親說話,但都是負面的情緒。他說他看見克拉拉每天開心的笑,而他就是不開心,我想我大概能理解那種情緒。

 

這電影實在有夠變態,但其實想想確實有機會在現實中發生,但我想唯一避免的辦法就是不要讓床底空著,盡量塞滿東西,這樣就不會有變態躲在下面。

 

這讓我想到以前有部小說「長崎」,故事有點類似,也是有人寄生在家裡,他趁主人上班的時候跑出來偷吃東西,只是沒有這麼變態,而且這是日本的真實故事。

 

人們都對於窺視這件事有不同程度的慾望,對於他人的隱私尤其感興趣,不然八卦雜誌不會這麼猖獗。而我們如何在這分寸間拿捏也是件不簡單的事,一個走偏就容易陷入道德的泥沼中。

 

這部電影在 2018 年曾被韓國重拍,台灣片名叫做「鎖命危機(Door Lock),大陸的片名更直白,就叫做門鎖,我有看過,但沒有西班牙這部那麼緊湊精采,相信有興趣的人應該會找來看。

 

最近這陣子被疫情弄的人心惶惶草木皆兵,既然都要這麼緊張,不如來看部讓人更緊繃的電影,讓整個情緒 High 到最高點唄     > <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