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日本三大名城之一,座落於兵庫縣的姬路城是我們的最後一處文化景點。

 

據說這是日本保存最完整的城堡,另外兩座日熊本城跟松本城,熊本城已經被震壞了;松本城在哪裡我根本不知道。但這次不講歷史,因為我懶得去考古了,這種事情文獻記載得比我講得更清楚,而且我不是在胡說八道就是去抄別人講過的事……

 

幾年前去了大阪,看見了大阪城 <這是個凶宅的故事> 覺得這城堡真的不簡單啊好厲害,城堡前面的腹地好大,算是個散步野餐遛小孩的風水寶地。

 

我們在姬路城旁的店家用完午膳後過個馬路就到了姬路城。走過橫跨護城河的「櫻門橋」後來到了正門口,進去之後我看見右手邊的樹下有老灰亞在餵貓,我靠近後發現牠們不太怕人,反而是我比較怕人,所以我迅速按了幾下快門之後立馬跟上大家的腳步。

 

undefined

 

undefined

 

往前走就會看到這個跟你說你沒有走錯的巨石碑。

 

undefined

 

然後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其實旁邊有一條岔路是姬路市立動物園的大門口,我搞不太懂這兩個設施為啥這麼靠近,讓我一直好想去他們的動物園看一下……

 

前面的腹地也是很寬闊,你可以很明顯看到城堡高高在上的坐落在那遠的要命的地方,但你就是必須走過落落長的這一段路。

 

好不容易我們走到了售票處拿到了入場卷跟一本國寶姬路城的簡介,這本簡介一直到剛剛我才想到,敲了好久才找到翻出來看,不看還好,一看令人驚奇連連,好佳在我沒打算要講,不然我得要打好多字我很懶惰啊最近……

 

上次去大阪城的時候沒有上天守閣,原因是因為要上天守閣竟然是用搭電梯的也太窩囊,所以我們就沒有上去,而姬路城沒有電梯,很符合我們硬漢的風格,所以我們就這樣決定上天守閣!

 

undefined

 

就如前面講的,城堡距離我們好遙遠,一路緩緩的上坡歪歪斜斜的經過好幾間房舍才到大天守的城堡的位置,到了天守閣下方,人潮眾多,各國光觀客都會走上一遭,接待人員發給我們一人一個塑膠袋,要我們把鞋子脫下來自己拎著走,大概是擔心我們的鞋子刮花他們的木地板吧。

 

沒有置鞋櫃的設置我也是能夠理解,畢竟這裡寸土寸金,既要保留完整的建築風格就必須有所取捨,所以我們一人拎著一袋自己的鞋子在逛天守閣,沒仔細解釋的話那畫面很像每個人都買的大包小包以為在逛菜市場……

 

天守閣的路線也是被規定好的,樓梯就是一邊上一邊下(對,就跟百貨公司一樣 ><),但是有的樓梯窄的可以,有的要小心上方的橫梁,以免一頭撞成腦震盪。

 

undefined

 

天守閣一共有六層,裡頭烏漆媽黑的隨時都得注意自己的步伐小心不要撞到其他人。另外,沒有空調讓我不時聞到耐人尋味的氣息。

 

好不容易我們爬上的最高層,這裡人最多,大家都在黑漆漆的地方用手機拍照讓這裡擠得水泄不通,我好不容易擠到一處窗邊,這扇窗根本是救世主來著,它吹來清心溫和的風讓我殺氣全消,在在應證了「上帝關了一扇門,並定會替你開一扇窗。」這句話。

 

其實上頭沒啥好拍的,照片自己去下面的連結看我懶得複製了。完事後,我們開始下樓。有的樓層下樓的動線刻意跟上樓分開,我不知道幹嘛這樣做,就跟你永遠猜不透女生到底在想什麼一樣,但我估計或許是為了混淆敵人的動線設計的,也可能是我想太多,這只是公設比的問題……

 

我深深的懷疑要拿下一座城堡究竟要有多大的決心,光是過了護城河走到這裡就消磨掉大半的耐性吃掉兩個飯糰了唄,等下還要爬上天守閣把首領的頭砍下來才算是大功告成,攻城這個軍事行動真的是件大費周章勞民傷財的事啊。

 

不過也許就像追求喜歡的女孩一樣的決心,社會文化刻意創造的高門檻讓人不會輕易投入或是放棄,既然都走到了這一步,誰能有十足的把握放棄,就像很少有人剝了蝦殼之後決定不吃他了,我知道這比喻有點怪,但你懂的,就是這個概念,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努力會白費,人人都想要自己的努力能有個代價。

 

那些疲憊不堪的戰士們,眾志成城地走到了城池下,就算是挺著千瘡百孔的疲憊,也會硬著頭皮也要殺進去,這不是有勇無謀,是有恃無恐,戰士們會為了自己的榮耀而戰,輸了一戰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你連輸的勇氣都沒有。

 

在城下拍的照片容易取景多了,帶上廣角鏡果然是明智之舉,這都要歸咎於老衲平時走跳江湖的經驗。那天沒有藍天,天空慘白的跟這座城堡一樣,姬路城又名「白鷺城」,取自它外觀白帥帥閃亮亮的塗裝,但其實我拍不出如此雪白的樣子,客倌將就將就看看就好,而且我很有耐性地等前面這組東南亞的遊客拍完網美照,一點都沒有不耐煩的樣子。

 

undefined

 

undefined

 

出口和入口不同處,可見這座城池有多麼的宏大,這以現代人的角度來審視到話也覺對是豪宅等級的建物,但一想到要走大老遠才能去外面的世界就覺得好煩。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我想就是在說這個。

 

華麗典雅終究不適合我,我們是生活在普世階級的平凡老百姓,用盡千辛萬苦的以平淡樸實著稱,只冀望紛紛擾擾別再來敲門。

 

undefined

扇坡,讓敵人難以攀爬的城牆設計。

 

更多照片:https://flic.kr/s/aHsmHWNUmM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