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今天沒有陽光,但氣溫依舊炎熱,不過要是跟台北炙燒的盛夏比起來這裡簡直就是快樂的初夏。

 

小豆島著名的就是橄欖,這裡的橄欖遠近馳名,於是小豆島橄欖公園就這樣誕生了,只要當地盛產什麼就會出現什麼公園,就像台北車站旁邊著名的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一樣……

 

小豆島的橄欖自希臘引進,雖然產量仍不及地中海諸國,但瀨戶內海的氣候宜人相當適合養老,想必橄欖也喜歡過這種懶洋洋的生活。

 

undefined

 

老實說我這輩子第一次看見橄欖樹,至於它跟一般的樹有啥不同,我想也不用多說,因為我說不出個所以然……。這個公園有一部分弄的跟觀光果園很像,就像你去採橘子蓮霧芭樂芒果那樣,只是現在變成了一串一串的橄欖。

 

另一部分就是它的景觀,我想這世界上大家應該都看過魔女宅急便,就算沒看過也訂過黑貓宅急便,這概念我想是大同小異的。而真人版的魔女宅急便據說就是在這裡拍攝的,不過真人版的我沒有看過,有些經典翻拍成真人版不免讓人捏把冷汗,而我覺得那隻會講話的黑貓應該就夠讓劇組傷透腦筋了。

 

從建築物的大門進去,印入眼簾的就是正中央擺的雅典娜雕像,很顯然的就是要跟希臘神話扯上關係,即便他跟希臘是姐妹市,但我到現在還是不曉得雅典娜跟橄欖之間究竟有什麼關係,總之,她就站在正中央。

 

右手邊是販賣冰淇淋的店舖,離開前我們都各買了一隻來舔,口味我是吃不出有啥特別的,畢竟橄欖的味道眾說紛紜,對於一個普通人來說很難去形容。

 

undefined

 

大門的右手邊是一整排的掃把,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那不是光輪兩千,是魔女琪琪用的掃把,這裏無料出借給想要一飛沖天的麻瓜用的。我沒有拿,因為我覺得背著相機又拿著掃把很礙事,尤其像我這種中年大叔拿著掃把感覺會像是一個平常都在打混摸魚的工友。

 

遠方的斜坡有一個風車的建築,那天沒啥風,風車壓根沒在轉(或者它根本就不會轉??),我們在這附近遇到了一群正忙著升空的朋友,大家騎著掃把跳得不亦樂乎,每件事都有他的代價,在這個環節耗掉不少手機相機的儲存空間,每個人都想留下自己終於離開地球表面的證明。有時候徒勞無功的行為卻能留下象徵性的假像,讓人感到歡樂。

 

undefined

undefined

 

沿著橄欖園周圍的步道隨步亂走,經過了一間藏在樹林裡的老舊神社,看到了老人家正在照顧他的果園,老人化的社會在日本已經相當普遍,每個老杯杯老胎胎都得學會怎樣自己照顧自己,有時候甚至還得照顧一下晚上起床尿尿不慎摔下床的隔壁鄰居。

 

undefined

 

前一天在入境日本的時候也明顯感受到檢驗護照做身份核對的全是老人家,一個人得顧及兩條動線,七十歲的退休年齡讓尚未屆齡的人不會沒事幹,反倒讓人有幹不完的事。這年紀的人工作我想不只是為了三餐,為的是打發掉這剩下來多餘的人生吧我想。

 

不一定每個人都會有勇於嘗試探索的能力,但這是每個人都擁有的權利。像電影楚門的世界,主角就像是一個被戲劇耽誤的探險家,如果你有幸活在別人安排好的故事裡,你會想要過怎樣的日子?有人無所謂,有人急欲摧毀,他們都說人生的好壞我都要自負盈虧,勇敢的站起來走過去,就算摔的粉身碎骨也不想要躺在搖椅上等人照顧。(靠!有押韻我好強!)

 

那條看不見盡頭的路我們沒有走完,我們在現實跟事實的考量下選擇往回走,右手邊是一望無際海景,在海上作業的船隻提醒我這世界依舊沒有因為誰而停止前進,成長是場與時間的交易,代價是你一路上經過的風景。

 

undefined

 

就在這時候,橄欖樹林裡有一群烏鴉在鬼叫,我想他們是在嘲笑人類的膽怯,後來我才明白他們是在警告我們風雨將至,TMD 這些烏鴉嘴……

 

更多照片:https://flic.kr/s/aHsmFN9n91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