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兇手到底是誰?

這本書是阿嘉莎・克莉絲蒂的著作,我在不可考的若干年前買過一本她的「東方快車謀殺案」,但我卻到現在都沒有看,前幾天被我翻出來證實了我的確買過它(它還是遠流出版這系列的第一本),但我想沒看完的原因或多或少跟人名有關。

我在看完「Q & A」的時候發現,朕對於印度人的名字記憶力有障礙,但我後來發現原來我誤會了,我對於一堆密集出現的歪果人的名字記憶力都有障礙,這可能是天生的殘缺沒得救。

簡單講一下沒有雷的劇情。(以下沒有雷)

故事說英國有個無人島,島上建有豪華別墅一棟,平時了無人居。有天十名人士受邀或受娉上島,上島後由於天候不佳,往來船隻無法運補,故事就是在講這些人在上島後發生了一連串死亡事件。

這十個人有律師、前警官、教師、醫師、上校、上尉、飆風駕駛、受娉女秘書、受聘的幫傭夫婦。前面大概有三十頁在介紹這些人的背景,假設這本書看了五天,我大概有三天的時間不斷的在後續的故事中回頭翻找這些人的背景。

故事就像是密室殺人案,兇手在你我之中,但你不知道是不是我,我已不知道該不該懷疑你,只是這密室擴大到一整個孤立的島嶼上。

十個看似互不相干的人被送上到島之後,當夜就開始有人死掉,這十個人都一個接著一個的死亡,都在大家出乎意料的事情上。我發現他們有個共同的特點就是不把口頭的約定當作一回事,說好了要集體行動,誰都不要逃離對方的視線,但就是有人會擅自脫隊。

不過遇到這種事除了本身理性的推理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心理因素,他們多少都被自己的恐懼捅了一刀,有人的恐懼是因為過去犯罪留下的陰影,虧心事會造成心理上的缺陷,心理會影響生理的反應,有時候往往會有出乎意料的行為發生。

這故事告訴我們不要做虧心事,做錯了事除了可能受到報復性的制裁之外,還有可能影響到自己往後的生活。而贖罪的過程不僅僅是安撫受傷的人,也是讓犯罪者重新恢復的過程,但有些人就是好不了,這種人不配被當作人看,該殺、必須死,一個都不能留。

看到了尾聲連我都沒有辦法推測這十個人到底是怎麼被殺死的,只能說作者安排的很好,或許有很多破綻我沒能看得出來,但無所謂,在閱讀中感到喜悅才是重要的事。

最後的幾頁有最後的解謎自白,大家不用擔心看到最後不知道人是怎麼死的,完整的殺人手法都有在結局完整的交代。,但我始終對於手槍要怎樣扣上板機這件事看不太懂,只能說我對於場景的還原能力還有待加強,或許這也是我沒在看推理小說的原因之一吧。

「一個都不留」這本書推薦度 ★★★★☆


PS. 
這本書我咻一下的就講完,就跟我看書的速度一樣快⋯⋯我看到中間的時候發現這跟去年有不金鐘獎年度戲劇「天黑請閉眼」這部電視劇有一點癲相似,只不過「天黑」是在山上,講的大概也是同伴一個接著一個死掉的故事,只能說格局沒有「一個都不留」這麼大,人也沒用到這麼多,但這部電視劇在台灣可以算是數一數二的推理驚悚傑作,很推薦大家去看一下,而且才六、七集就結束了。


講到金鐘獎不得不說昨天盧廣仲驚人的表現,他拿了最佳新人跟最佳男主角(讓我們起立為他鼓個掌),他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花甲男孩轉大人」這齣電視劇也是植劇場在這系列中的經典之作,因為電視劇開出長紅,去年底還拍了電影版,若說電影版是差強人意也算是客氣的了,我在電影院笑完兩個小時之後不知道我到底看了什麼,嚴格來說它應該不能算是部電影,充其量只能勉強說是加長版的電視劇 SP 番外篇,電視劇跟電影的鋪陳還有說故事的情緒都不一樣,隔行如隔山,應該可以這樣說吧!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