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端看這書名會以為又是本言情小說,但事實上它完全不是,這是本貨真價實的科幻小說!!!這本書也是我第一次使用自動取書機借來的書,雖然說不是很好看,但我還是想要紀錄一下。

 

作者是郝景芳,女性,中國人,1984 年生,小我幾歲,我對他的背景完全沒概念,但本書收錄了 2016 年雨果獎最佳中短篇小說「北京折疊」,我聽過這篇的介紹覺得這個概念挺有趣的,所以這應該是我會借這本書的一大誘因。

 

既然說是中短篇小說,也就是說這本書是由多達 11 個短篇故事集結而成,彼此之間大部分都沒有關係,有些故事硬扯在一起似乎也行,但看起來作者並沒有這個打算。

 

作者在前言跟封面上有講到書名的典故,她說這是她源於對科幻小說的感覺,感覺這件事很是奇妙,她寫了一段更是玄妙的意義「人站在這個世界的邊緣,最容易感覺到出世和異化,出離世界的感覺是最孤獨的孤獨。」同樣是寫句子,但作家寫出來的句子就是跟一般的凡夫俗子不一樣。

 

接下來每一篇我大概簡介一下,有些真的很無聊,而且拖了我很長的時間閱讀它們,但我還是看得朦朦朧朧。

 

 

Chapter 1:「北京折疊」

未來的世界人口膨脹,北京這座城市已經無法同時收納這麼多人,於是當局把整座城市折疊起來,把人分成三個層級,分別住在三層空間。這三個空間會依照時間輪替,整座城市的建物會摺疊、收納,不該在這時間出現的人會進入休眠狀態。

 

第一空間人口約五百萬人,生存時間從清晨六點到第二天清晨六點,完整的二十四小時。時間到了之後,城市進行折疊翻轉,另外一面是第二空間和第三空間,第二空間約兩千五百萬人,從清晨六點到晚上十點;接著換第三空間的五千萬人出活動,時間從夜晚十點到隔天清晨六點,然後回到第一空間。

 

可想而知的是空間將人分成三種等級,第三空間大多都是資源回收的工作者,有天老刀在回收的玻璃瓶裡挖出一封信,玻璃頻跟信來自第二空間,信上徵勇者替他送信到第一空間給他愛慕已久的女生。而這著委託可以得到的報酬優渥,另第三空間的老刀為了孩子決定鋌而走險的故事。

 

Chapter 2:「弦歌」

地球被外星人攻佔了。外星人是擁有金屬的外表的鋼鐵人,他們不想要殺人,只希望地球人能夠臣服於他們,外星人想要的是地球的資源。這些外星人暗中幫助臣服於他們的社會精英,舉凡科學家、明星、音樂家等等。外星人特別對藝文方面的事物有所保護,尤其是音樂。外星人絕不會把音樂會當作攻擊的目標,所以越來越多人開始學習音樂、學習樂器,音樂老師突然變成一個炙手可熱的職業。

 

其中一位音樂老師計畫利用演奏時琴弦共振方式,透過通往月球的天梯讓月球引爆,讓鋼鐵人跟月球同歸於盡,其中一位學生則開始在世界各地募集樂手參加這項秘密計畫,但最後月球並沒有因為共振而毀滅,反倒是天梯因為共振的關係斷裂,誰知道老師背地裡的目標其實是月球上實驗室裡的核反應堆,共振引發核反應堆不穩定的核爆產生了小型的黑洞,這讓外星人措手不及。但誰能料到老師對此也早就做好了死亡的準備。

 

Chapter 3:「繁華中央」

這篇其實跟上一篇有連結,故事講的是學生在世界各地募集樂手時,找到得故人,或者應該說是他的妻子。故事回憶著他們的過往,同時穿插著現實中鋼鐵人的利誘。劇情一路帶到上一篇的最後一幕。這是他們的故事。

 

Chapter 4:「宇宙劇場」

講一個歌手與文明的故事,只用了短短幾頁。提到了腦域這個詞彙,似乎是利用 3D 的科技讓古老建築內部充滿了過往的生機。但這篇講得相當玄妙,基本上我是看不懂的,所以不說了……

 

Chapter 5:「最後一個勇敢的人」

克隆人的故事。未來的科技進步,人類利用複製人管理軍事倉庫,一代接著一代。潘諾 32 是軍事倉庫的管理員,故事講述他們為什麼世代被作為倉庫管理員,他們記憶力驚人,承襲著過去到現在的所有記憶,他們牢記著各種武器彈藥存放的位置跟期限。這些都是世代相傳,記憶只會隨之堆疊是他們克隆體最大的優勢。

 

但他們仍然是獨立的個體,可龍體依舊擁有自我的思考能力,有自己的情緒,自己的喜好,擁有自己的靈魂。作者用書和拷貝來描述這之間的關係我覺得很有意思。

 

她說若是你銷毀了一本書,能說你把這本書消滅了嗎?不會,只要還有紙就能再複製出一本。而書的靈魂是它的內容,和紙張沒有關係,既使這世上所有這本書的拷貝都消失了。這本書也還是存在著。複製人至始至終存在著道德上的爭議,雖然不知道在爭議什麼,但無疑的威脅到正版的聲望。

 

Chapter 6:「生死城」

講一個人出車禍死掉了,但是他自己沒有感覺到他死掉了,仍然在這城市裡飄盪,故事講他在這段時間遇到的事情,跟他內心的掙扎,由有他放不下的人

 

Chapter 7:「阿房宮」

這篇懸了。故事講一個人為了完成父母最後的遺願就是把骨灰灑在大海裡,他把骨灰灑完後,在海上流到了無人島。他在島上發現一個洞窟,裡頭有個栩栩如生的帝王石像。這石像就是秦始皇……

 

秦始皇確實擁有長生不老,他化作石像被阿達發現,秦始皇還會說話,他說現代人講的話,只是文謅謅跟霸氣了些。而讓秦始皇活著的方式就是:澆水,三天一次!

 

故事輾轉因為阿達反悔變賣這些古文物,阿達擅自把石像搬了出來,秦始皇引導阿達將他帶回他兩千年前就蓋好的地底石棺,最後秦始皇終於在他自己的石棺上死去。阿達在初次進到山洞時就得到了一顆長生不老的藥丸,但他一直放在口袋裡,即使流落街頭時也沒有吃掉它,最後他好奇把藥丸切碎了餵給他的老狗吃,狗一吃完就昏睡了,至今沒有醒來,但沒有死,還有呼吸。

 

這篇講的故事實在有點好笑,但是在秦始皇講述搭治理他的王朝時仍有他的理論在,值得借鏡。應該是除了「北京折疊」之外好看的短篇。

 

Chapter 8:「穀神的飛翔」

人類的殖民已經上了穀神星。穀神星位於木星和火星之間,主要由岩石和冰組成,這個星球沒有根系的生物,人類在這裡職名的目的是為了這裡個礦業。在這同時,火星也已經殖民已久,但火星經過殖民後的實際探勘,並不像科學家推測的富含豐富地下水,隨然他確實曾經有過水,但現在仍舊是一片貧瘠。

 

在火星上的會議中有個計畫是將穀神星利用小型火箭推送到火星軌道,讓火星捕獲它,目的是穀神星上的水。這勢必讓穀神解體,上頭居住的人們未來將送往火星,由火星人接待。另一個方案是讓這些人遠航去比鄰星三號行星。穀神這是太空遠行的出發站,一百年前開發這顆星球時就有的構想。

 

但這世界依舊是民主的,他們讓這群孩童跟他們的父母自行決定,去火星,去遠行。旅途中的不確定性,讓這群孩童欣喜若狂,生命就是應該如此的活力充沛,孩子們無邊無際的想像,他們想像著能夠看到向地球一樣的綠地、大樹跟藍色的天空,小小的種子已經在發芽。

 

這篇真的比較科幻,講的也是跟教育有關,也是這本書必看的短篇故事前三名。

 

Chapter 9:「深山療養院」

一位高材生博士韓知畢業後進了大學任教,接著娶妻生子,完全符合社會期待,但現實的壓力讓它不自覺地想要逃離。他搭上了通往郊區的公交車,買了票,上了山,在山上一路走著走著,走到剩下自己一個,然後他發現了學生時代來過的深山療養院的路牌指標。

 

他的大學同學在療養,韓知向這位療養中的同學道盡人生的苦衷,像倒垃圾般的發洩內心積累已久的情緒,同學最後從抽屜拿出了一顆中子彈交給韓知,要他找個不喜歡的地方把他炸了。

 

韓知回到了學校的系所,最後他被警方發現倒臥在系所,被人物雕像砸倒昏迷,沒有重傷沒有大礙,但此後韓知一直呆滯。家人將他送到深山療養院,後來發現了這一切似乎受到了程式的控制。

 

故事仔細想想有點驚悚,很像紅衣小女孩出現的情節,之所以科幻的關鍵點在於療養院這個機構。而這個故事道盡了尋常百姓生活上無形跟有形的壓力,每個人都有可能遇到,或許人生就像他的老丈人說的:人得有壓力才能有動力!

 

Chapter 10:「孤單病房」

這篇和上一篇有關聯,這個療養院是個既進行秘密研究的機構,故事由兩個護理師揭幕,主要是照護這些接受研究的病患的作息,這些病患平時在頭上貼著腦波儀的電極片,腦波儀會依照程式的判斷輸送讓你感到舒適的話語跟節奏,我想這就是未來治會用來療身心理的方式之一。

 

Chapter 11:「拖延者病患」

故事主要說一個大學生的報告拖拖拉拉趕不及敲完的情況下,又遇到自己完全沒有像我這樣的靈感的窘境。我搞不懂他的科幻點在哪裡,作者用了三頁不到就草草結束,最後面的幾個句子我也是有看沒有懂……

 

 

孤獨深處」推薦度 ★☆☆☆☆(沒事不要看了,很燒腦~)

 

 

PS. 

1. 以上就是這個禮拜看完這本書的心得,說不上完整,大致上就是這樣,因為接下來我還有厚厚的兩本趕在十一月初要還給圖書館。

2. 作者是會寫東西的人,但她的故事比較少劇情上的刻劃,或許長篇的故事會完整一點。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