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A2A1495_adj

今天整天就是這樣一個陰雨天沒有救了。車子停妥之後我們步行到今天表訂的最後一個行程 - 花見小路。

 

一個轉彎後,看見對街是一大座鬱鬱蒼蒼的山林,濃綠的樹林中有一座非常雄偉的建築物,據導遊說明,這間叫做是知恩院。因為只是路過,所以它的來由我就沒去查了。

 

3A2A1543_adj

 

知恩院矗立在茂盛的山林中,整個畫面看起來就很武俠,我想武林人士應該都是直接飛進去的吧!

 

我們彎進小路,想路旁有類似小餐館的店家,看起來也是古色古香的,看著看著肚子就餓了起來。從圓山公園出來之後就是祇園了,祇園指的是一整個區域,我之前一直很膚淺的以為那是一個類似園區或公園的奇妙地方,真是太愚蠢了。如果再繼續細分下去,還分為上七軒、先斗町、官川町、祇園甲部、祇園東部這五條花街。這樣下去沒完沒了,我也不很清楚,所以跳過好了。

 

接下來全是聽說的,未經考證。但京都有名的花街就屬花見小路這一帶,導遊說在這裡看到藝伎一點都不稀奇,就像在台北看到法輪功又坐在路邊一樣,是很普通的事情。藝伎們穿梭於花街內的各個茶屋,分為藝伎或舞伎(大概就是分成專職唱歌或跳舞那樣吧),主要工作就是陪客人飲酒作樂唱歌跳舞嘻嘻哈哈忘掉煩惱與憂愁,大略就跟現在的 金錢豹 酒店類似,賣笑不賣身的(大家不要想歪)(身是另一種價格……吧)。

 

世俗的眼光總認為花街都是在做一些見不得人的勾檔,聽說是因為從前到這裡來的人,都是來談生意或是交換情報的,離開花街之後,為了保守席間攸關呼生死或利益的事,所以絕口不提 愛妳 花街內的事情。

 

這種不成文的規矩,久而久之也讓外界誤會了花街內藝伎們的工作內容(我們誤會他們是做黑的了)。

 

3A2A1525_adj

 

輿論的力量是很可怕的,但是藝伎們並沒有被擊敗,一直傳承到了廿一世紀。

 

藝伎們的養成說是需要花上四年的時間,而且要求女孩子必須從十多歲就開始培養,她們必須要犧牲自己追劇、追偶像跟抓神奇寶貝的青春歲月,所以據說現在越來越少人會想不開要走這一行囉(它是一條不歸路啊……)。

 

或許是因為人越來越少,所以聽說這裡請藝伎來表演的公定價為 5萬日圓 / 1位 / 40分鐘;而完整的演出內容通常需要兩位藝伎,加上一位三味弦老師,再用手指頭扳一下就是十五萬日圓,靠,我想這可能真的跟去酒店一樣貴,而且貴得要死。

 

但是傳統文化可不能用金錢這種俗氣的價值觀來衡量的;又有人說話了,說在這被現實打得滿地找牙的年代,沒有銀兩,誰又會想入這行?

 

依我的看法,最好找到一個財大氣粗(要很粗)的大老闆來才會有用,看是阿拉伯哪個石油大亨來贊助,大亨們有錢到揮金如土,揮一些在文化上應該會顯得很有水準,他們應該很樂意。

 

扯遠了,總之,物以稀為貴。時代就是會不斷淘汰掉舊的東西,但是文化通常就是舊的東西,這就是很矛盾的事,要保存那些對後世有進步價值的文化應該就是好事吧。

 

 

PS.

1. 每次提到三味弦就會想到七味粉……

2. 人家日本藝妓也是幾百年的事了,台灣應該要好好思考一下我們既有的文化傳承了吧。

3. 小時候覺得藝伎畫的妝白成這樣很像鬼,還有點怕怕的。

4. 我不懂為什麼嘴巴要刻意畫小小的嘴唇。

5. 完成 2016 年度同學會,雖然有些人不克前來,但也就這樣吃飽了。

6. 下次希望可以看到更多小鬼頭,以彌補少了點什麼的空洞感。

7. 老師自己私藏的那本畢冊也太經典!

8. 我忘了錄人物專訪,shit,以後 Rundown 要寫下來。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