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A2A1427_adj

愈靠近神社,路旁的店家也就越來越密集,賣的東西大同小異,無非是日本當地小吃、雜貨等等。然後就可以看到龐大的神社矗立眼前,就是傳說中的伏見稲荷大社。

 

據可靠消息指出,伏見稲荷大社為奈良時代所設立,用來祭祀秦氏自古以來的農耕之神「稲荷神」。秦氏算是秦始皇的後代,是日本古代的氏族。(好像是徐福當時帶了一票人去東瀛,替秦始皇大人尋找長生不老藥那時候留下來的種。)(這只是我印象有聽過這種說法,事實上沒有去查證,大家隨便看看就好啦不要太在意。)

 

3A2A1448_adj

 

而這間伏見稲荷大社是遍佈全日本上萬多座稲荷神社的大總部(大概就像是大甲鎮瀾宮那樣吧)。大社位於稲荷山山腳,後面整座山都是屬於它的聖地。其中,千本鳥居就在這,大部份遊客通常也就只會走到千本鳥區那裡,據說繼續往山上走也有同樣多到數不清的鳥居,而且大概要兩小時後才回得來,到時候這裡早已人去樓空留下滿地落葉好滄桑。

 

日本以農業立國,稲荷神是地方民眾祈求五穀豐收的寄託,同樣也受到商人們的愛戴。和台灣寺廟的傳統相似,來許願(或還願)的人會捐錢興建一座鳥居於神社內,好讓自己名留千史。台灣多是捐錢或是認養柱子的樣子,寺廟內 anywhere 的柱子幾乎都有刻上名字,尤其是這裡可是大總部,所以鳥居的數量多到嚇人,甚至有價目表供參拜的善男信女參考,沒有漫天喊價果然是日本人的作風。

 

千本鳥居於是乎就這樣形成了,藝伎回憶錄也從這裡取過景,老百姓也都很喜歡拍千本鳥居的樣子。

 

3A2A1461_adj

 

這可以講到攝影技法,千本鳥居隨便按下快門都可以得到一張不差的照片,原因在於層層疊疊的鳥居本身就已經替你完成了凝聚目光的攝影技巧,透視構圖,基本上只要等到沒人,這種構圖廣受好評,也的確吸睛。況且,透視耶,誰不愛啊,我相信每個男人都愛死它了……XD

 

又離題了,回到現實世界。總之,想拍好千本鳥居的方法就是耐心等就對了。

 

除了滿山遍野的鳥居之外,為數眾多的就是狐狸了,聽說狐狸就是稲荷神的使者,使者要幹麻我也不知道,或許就像我們媽祖出巡時也會有 8 + 9 隨扈那樣(超威風的)。而這裡的繪馬除了有鳥居的樣式之外也有狐狸臉的,算是很有特色祈福道具。

 

3A2A1487_adj

 

接下來我的雷達又自動導引我走到斂財御守販賣部,不久後我回台灣才知道,原來御守有使用期限,它的功效只有一年啊~而且使用跟銷毀的方式有很多眉眉角角,真是出乎我預料!

 

 

 

PS.

1. 前兩天用 iMovie 弄了幾個預告片笑果不錯。

2. 反正我沒露臉,找個詞窮的日子再 PO 上來好了。

3. 我發現 Garmin 的運動手環步數計算得比小米手環多了好幾百步,可見小米跨的比較大步……

4. 還是說,小米手環有內建含笑半步癲的功能?

5. 昨天整理堆積如山的課本,發現了一盒放聖誕卡跟信的盒子,那些將近廿年的故事。

6. 下午去了移動的房間創作展,我發現東西基本上都是她留下的東西或收藏好的自己的故事,如果可以,再過個十年我應該也可以辦個無法移動的房間創作展(因為東西太多搬不動了)XD

7. 看到老同學總算要娶妻了,真替他們高興,現在喝喜酒的機會越來越少,喜憂參半哪~(遠目)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