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1028_02_Film_08

這是一個拯救地球的故事。

這些年來很多電影開始圍繞在環境的議題,跟新世界的探索。
像是明天過後、2012......等等,都是在講述地球上發生的大規模災難、毀滅。

大概在十幾年前吧,那時候這類災難電影,多半是地球又要被隕石撞到的情節;
像是彗星撞地球、世界末日這類的。
我想在以前那個時代,之所以有不一樣的災禍概念,當時的世界正處於一個高峰,
不論是政治經濟或者是工商業的發展,人類很擔心不可抗拒的外在因素會毀掉自己千辛萬苦建立的一切。
於是片商有各種想像、推測、揣摩各式各樣的隕石攻擊,都是外太空來的災禍。
都是別人造成的。

在當今這個時代,外來的破壞已經比較少被刻意宣傳,因為我們已經開始慢慢地察覺,
地球也許不用等到隕石或外來生物的侵入,地球人就會先因為環境的破壞而自己把自己搞死了。

大自然因為承受不了人類肆無忌憚的開發、污染而開始反撲了。
所以我們自己製造出來的爛攤子,比起漫無邊際的太空災難來的更直接,更深入我們的生活。
甚至根本就已經開始發生了。

劇情中,人類居住的環境已經惡化到農作物枯死,作物栽植不易的情況;
更可怕的是沙塵暴的肆虐,很多人因此呼吸系統出了問題;有的人還因此死了。

雖然我不很清楚地球上是否已經有地方存在了這樣大規模的沙漠化災害,
但就以我過往活過來的經驗來看,我們的空氣品質確實越來越不像話。
有看過柴靜的紀錄片「穹頂之下」的朋友我想會心有戚戚焉,
時代快速成長給我們的代價已難以根治。

男主角有兩個孩子,哥哥是一個平凡人,因為學業成績沒有好到哪裡去,
而學校也不打算他申請大學,所以他最後則是繼承了父業,好好當個出色的農夫。

妹妹則對於物理現象很有興趣,再一次陰錯陽差的巧合下,他們父女倆找到了NASA偷偷在興建太空船的基地。

主導整個計畫的人表示,要拯救人類的方法有兩種;
A計劃:找到適合人類生存的新星球,然後移民過去。
B計劃:找到適合人類生存的新星球,然後帶著五花八門種的精卵就地殖民、繁衍。

噗練A聽起來就很搞剛,沒有任意門是要搬到民國幾年咧?
噗練B感覺很可行,但存在著嚴重的道德問題。

物種的多樣化可不是隨便運一隻亞當、一隻夏娃就能搞定,
還牽扯到整個很複雜說也說不清的生物系統,不是說我送個成千上萬個胚胎卵,
跟著超級先進的太空船射到一個莫名其妙的星球,然後靜靜的等他們孵化就行了。
你有沒有想過小baby出生之後,總共成千上萬個嬰兒,誰來給他們為ㄋㄟ ㄋㄟ ?

我一想到他們待會一起哭起來的畫面,就覺得不寒而慄,抖三下......
所以只要仔細想一想,A計劃或B計劃的難度都比要一個男人懷孕還要高啊。

不過這不是我們需要關心的方向,要怎樣改善目前居住的環境才是現在最急迫的了。

繼續這樣下去,我們遲早把地球毀了。


地球很特別,至少它現在獨一無二;就像你的老婆/公、男/女朋友一樣,沒人能代替。
這樣一個完美的星球,我想這宇宙中人人都想要,而大家搶著要的東西我們就偏偏不想給,
這是人性,雖然目前並無任何異狀,沒有像科幻電影那樣被外星人攻擊(但也許真的有人被抓去做實驗),
不過這種天文距離,隨便一喊就是幾個光年的,搞不好他們早就已經在路上了也說不定。

要是哪個一瞬間,這個蟲洞突然開了一個在太陽系的旁邊,他們馬上立刻right now就要來了,
這下我們該怎麼辦?
我不認為像電影裡演的,用很難以置信的方式把他們轟爛會有用。
很多都是無稽之談吧,電影就是要這樣演才能賣座不是嗎。

男女主角在靠近黑洞旁邊的大浪星玩了七個小時,期間還不小心弄死了一個不是很重要的太空人,
回到母艦上時,已經過了地球時間的廿三年......
後來我覺得怪,既然等了廿三年,在母艦上等他們的那好心黑人他幹嘛不先回地球再過來咧?
我相信這段時間綽綽有餘吧,而且那這些年來都再些什麼來著?
他自己說在做研究,啊不過我覺得也太扯,要騙老師或爸媽也就罷了,竟想呼隆我這種老鳥也太可笑。
難道說歪果黑人真的比較上進?難怪我們亞洲的技術會落後這麼多,我要好好反省了。

每個科幻電影只要扯到有飛行器的都會有一個自私的壞蛋。
異形裡也是有科學家硬是想要偷渡異形回地球,搞得整船的人死光光。
麥特戴蒙飾演的就是這樣子的一個角色,我想大概是因為他的通告費太貴了的關係,
所以他只出場二三十分鐘就自爆GG了......

因為它終究想回家的,而主角們的戲份還很長,必須待在冰雪星上一段時間,
而主角在幫他復活之後,他就使伎倆想害死男主角,然後幹走太空船。
最後因為系統被主角鎖定(沒錯,主角死不了你最後會發現他強悍的生命力。)
再加上自己愛逞強亂搞一通就自爆掰掰了。

我不懂有什麼是不能好好說好好的講嗎?
一定要自己偷偷的計畫些什麼陰謀的感覺比較與眾不同,我想這就是人性吧!

後來男女主角順利脫困,但好像因為某些因素導致他也選擇讓小安自己去找他在另一個星球生死未卜的愛人。
男主角自己飛進黑洞裡,我以為一切如此壯烈犧牲,就跟世界末日的布魯斯威利一樣,
沒想到他竟然沒有死,而是在木星(還是土星?)附近被已經殖民太空的人類撿走了。
醒來之後發現地球時間又過了五十年了,而他女兒(對,他還有一個女兒)都已經老得準備要死了,
男主角匆匆的見了一面後,實在好怪,所以他女兒要他不要再待在這了,快去找小安吧。
最後就是男主教一樣年輕帥氣的幹走一台飛機跑去找女主角了。

後面有一段很扯也很無聊(這是我個覺得),就是在四度空間的那一段也太難以理解,
不知道是在演三小,不過就是為了告訴他女兒那個萬年公式的秘密,
卻搞得異常繁雜,連聰明如我都不得不投降。

星際效應整體來說算是很像樣的科幻電影了,而且還有點高難度這樣。
重要的大場面也都沒有省略,父女間的親情刻畫得也很有建設性。
而那場離別的拉鋸戰,則是銜接整部電影前後段的關鍵。
這樣的好片應該要多拍一點才是啊!


星際效應 ★★★★☆

 

 

PS.
1. 這部是兩週前在林園看完的,足足落後妳們很多......
2. 這幾天連假有去看哈比人五軍之戰,老實講...沒有很喜歡。而且我第二集也沒看。
3. 我最近想看的愛的萬物論結果連二輪都下片了,搞屁啊也太快了吧!
4. 這一個禮拜好像夏天,我喜歡夏天,但我想冬天應該還有過完,因為明天又要變冷了。
5. 趁這幾天總算有好日子讓我拍拍照,但是還差一些。
6. 我堆積如山的課外讀物要找時間趕快消化消化,現在應該就是時候。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