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這是一個有關愛情的故事。(廢話......)

它談到愛情的犧牲,總要有人奉獻,總會有人奉獻。

故事的題材也很罕見,是在美國鄉下地方,男主角的職業是騎牛的...?

很特別的職業,危險性很高,通常這類的職業運動通常都可能吸引到女孩們的注意。

 

女主角,一位大學四年級下學期即將畢業的學生。

 

在同學的邀約下去騎牛大賽觀賞比賽,路克在那次的比賽拿了冠軍,

也因此認識了女主角蘇菲亞。

他們初見面就相互吸引,成為男女朋友。

相處時彼此愛慕,後來也因為各自的未來和自己原本的目標、理想相牴觸而分開。

女主角畢業後必須到紐約工作;而男主角家的牧場仍然靠他繼續經營著。

他們彼此各自有各自對人生的規劃,唯一相同的是:他們仍然深愛著對方。

但在一次命運的拍賣會上,他們再相遇,然後為了彼此改變了各自的堅持,重新開始,

或者說繼續下去。

 

這是其一。

另一條故事線則是一個40年代的愛情故事。

 

年輕的男女主角在首次約會後的回程路上,就了一名衝出公路,已經起火的車子裡的老先生(伊拉),

這位老先生在被搬出來之際,仍念念不忘副駕上放著的那只箱子,這箱子裝著滿滿的故事。

伊拉和露絲初識時一樣深深被對方吸引著,那時候走過的每一個角落都是美麗的風景。

伊拉向露絲求婚,露絲想要很多很多的小孩,這是她的夢想,伊拉承諾戰後回來完婚,完美這結局。

伊拉在戰場上受了傷,從此失去了生育能力,他早回來了,但不敢見露絲,

他自己很自責,他無法替最愛的人完成她的夢想了,他躲著不想見她。

他希望露絲重新找到其他人來完成她的夢想,露絲哭著對他說:

那畢竟只是夢想,而幸福就在我眼前。

於是他們倆又重新站起來走了下去。

 

又過了幾年,露絲突然發現她無法再繼續這樣生活下去,她太想要孩子了。

她決定要離開,伊拉很傷心,但卻不想阻止她。

他認為愛情就該有人犧牲,他應該讓露絲去尋找她自己想要的生活。

於是他們又分開了。

 

伊拉一個人生活著,又過了一陣子,露絲提著行李回來了。

電影裡沒有人交代這段時間她到底跑去哪裡,但他們各自都有了變化,

不再執著於孩子,轉而用盡心力愛護著對方。

露絲熱愛當代藝術,伊拉陪伴著她搜集各式各樣的畫作,

把家裡點綴裝扮得像畫廊一樣。

 

於是時間慢慢的向前走,畫面接到某日清晨,伊拉醒來,按停了鬧鈴,

轉身要緩醒妻子的時候,發現她已經安詳地走了。

不是誰都能白頭偕老,伊拉說他們之間也很辛苦。

但終究有人先走一步,能夠在愛人身旁死去也算是死而無憾了吧!

 

導演用兩個不同世代,卻相同的故事來穿插敘事,讓人很有共鳴感,

比對伊拉和露絲,路克和蘇菲亞也出現了相似的難題,他們仍深愛著對方,

卻又不想放棄自己的理想。

 

就連路克被摔下牛之後,蘇菲亞為了他放棄到紐約的工作機會;

且與路克他媽都希望他能夠放棄騎牛這職業,以他目前的身體狀況來說,

這職業對他現在來說風險太高了。

 

但是路克依舊故我,直說:這是我的一切。

蘇菲亞只說:我以為是我們的。

 

後他們分道揚鑣。很可惜,對吧!

 

愛情需要犧牲奉獻,一向如此。(電影對白)

兩個不同世界的人能夠幸運的相遇就已經很難得的了,

要能願意為對方犧牲根本是難上加難,老先生如此,路克也是如此,

感情這東西就很玄妙,越是有人想要勸阻,那自我的防衛機制就會不自覺的反抗,

很沒來由的;像是要捍衛自尊的感覺,但自尊這種東西,到後來全不削一顧,

只會顯得可笑。

 

伊拉不久後也跟著辭世,他和露絲的收藏品將委託律師舉辦拍賣會拍賣。

蘇菲亞及路克也在受邀名單中,這是故事開始轉合的地方。

 

第一幅作品是一張露絲的畫像。

這並不是哪位名人的作品,而是露絲生前教過的學生的教授在他突然過世之後,

才決定要將這幅畫送過來給伊拉。

 

這幅畫從起標價一路乏人問津,隨後價格持續下滑,直到路克出價將它買下。

接著蘇菲亞發現了陸客也來了,他們相擁而泣,就在他們沉浸完兩人世界後,

律師公佈了戲劇性的遺囑。

 

伊拉在遺囑上有個但書,內容大致上是說:

蘇菲亞在他生命中佔了很重要的位置,而這幅畫像也不算是他們的收藏。

但是每當他看見這幅畫像時,他就會想起露絲,想起過往的種種,那位他畢生最愛的人。

所以買下這幅畫像的人,將無條件繼承他們所有的收藏品!

 

律師講到這,全場一片嘩然跟錯愕,這年輕人瞬間成了大富翁。

雖然這結局也不是不可能發生,但也實在是太跳痛了吧......

接下來就是這位鄉村大富翁跟公主幸福美滿日子,這是好的結局。

算是中規中矩的結尾。

 

除了女主角真的很漂亮以外,就是伊拉和露絲的故事最能給我感覺,

而老先生到死之前都深愛著他的妻子,這點我想從那箱書信就可以看得出來。

我已經忘記他是要開車去哪裡才決定撞上護欄的,也不曉得他為何帶著那一箱書信趴趴造,

而且他也說他幾年前就已經開始看不清信上的字了,挺玄的。

 

這就是他愛的表現,很動人。

愛情總得犧牲些什麼;也會得到些什麼?

(那到底是什麼?)

 

會看這部也很意外,我在經過電影院的時候看見這電影的大海報,

感覺好像不錯,等到來了之後,也說想看這部,我都OK啊,

我常常被人這樣改來改去,無所謂我都可以,是一個很慶菜的男人。

不過也沒有不好看,算是賺到了這樣。

 

稟執著善良的初衷,和堅定的執著,就算無法如願,也不要擱著不管,

或許那只是時候未到。

 

PS.
 1. 今天從早地震震到晚,到底是要告訴我們什麼?
 2. Layout 課程總算結束了,實際上使用果然要複雜許多...
 3. 上禮拜又看了小安的那部新片,其實也還好,因為我看不太懂。
 4. 今夜伍佰7的票我又沒買到,我現在想要買什麼票通通買不到了是怎樣?
 5. 天氣忽冷忽熱,請注意保暖!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