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Memoir of a Murderer 

 

你全然信任自己的記憶嗎?

故事講的是一位已經金盆洗手但卻患上阿茲海默症的殺人犯,與連續殺人犯之間的纏鬥。

 

~~~以下無雷~~~(吧)

 

時空背景描述在韓國,殺人犯小時候受到的心理創傷,在無法保持理性的憤怒間殺了第一個人,繼而持續不停的殺下去。他認為他製造的這些屍體生前都是個垃圾,是社會上的敗類,所以他不認為這是殺人,是清理。

 

有一個女兒與他相依為命,韓國電影的女生絕對很正,這點毋庸置疑,所以劇情若是爛到一個極致也不致太過沮喪(幸好這部電影不會!)。

 

當時這區域有個連續殺人犯,傳言很多年輕貌美的女子相繼失蹤,接著屍體又接連被尋獲,城裡人心惶惶,殺人犯也是,他過去是殺人犯的事實沒有人知道,即便他已經在十七年前洗手,但是殺人已經是一種習慣,他會把殺過的人記錄在筆記型電腦裡,描述清理的動機、受刑者的罪狀等等。

 

而在他發現自己終於患有阿茲海默症後,對於自身的行為與記憶開始出現矛盾,女兒要他時時刻刻帶著錄音筆紀錄他每時每刻的所作所為,但這種症頭就我知道大家都知道是會每況愈下的。

 

某天殺人犯意外的在濃霧天與連續殺人犯相遇,連續殺人犯不斷地想要迴避殺人犯各種質疑,因為殺人犯的女兒正值花樣年華,身為父親的他仍是對他的女兒甚至是城裡的姑娘們掛心。

 

連續殺人犯同樣是心理受傷下所造就出來的人格,但他惹上了不該惹的前輩,連續殺人犯必須有死鬥的覺悟。他巧妙的運用他自身的才華接近殺人犯的女兒,甚至利用殺人犯罹患的阿茲海默症的病理障礙扭轉事實。

 

殺人犯最後並沒有被擊倒,他在最後的決鬥中依舊戰勝了連續殺人犯,但是他阿茲海默症的病因有礙於偵查,錄音筆算是女兒給他最好的證物。即便他過去清理了這麼多的垃圾,在洗手後罹患這種比癌症還難伺候的不治之症也算是對他人生的一種嘲諷;更諷刺的是殺人犯最在乎的事才是扭轉戰況的關鍵。

 

故事的最後留有一小段伏筆,我還是看不太懂殺人犯為何會出現在最後一幕山洞前的鐵路上,難道他逃了出來?或只是他內心的想像?

 

這部電影整體來說還不錯,對於錯置的記憶有深刻的描述,有悲情有感情,有笑有淚,有問號也有驚嘆號,值得上戲院一坐。

 

不負責任電影評論 ★★★★☆

 

記憶與習慣總在腦內留下永久不可詆毀的烙印,直到被醫師判定罹患了阿茲海默症,這種病就像是開始對大腦下達格式化的命令,未完成格式化的大腦就像半壞的硬碟,讀到壞軌的地方就開始出現難以預測的結果。

 

雖然我還沒有得到阿茲海默症,但截至目前為止,從我手上壞掉的硬碟不計其數,我想我很懂硬碟壞掉時候的狀態,它無法預告它即將發作的信號,當它失憶時我們只有目瞪口呆束手無策的份。大腦失控的時候我想也是這樣。阿茲海默症造成記憶出現斷層,甚至編造出全新的虛假記憶,這也很像是轉變為小說家模式,就算故事總是片段,劇情通常殘破,但想法跟方向卻是全新的。

 

習慣究竟會不會被阿茲海默症改變?電影中的殺人犯在記錄自身狀態時表示,就算不記得站在面前的人是誰,但是自己仍然保留著殺人的習慣,那些手法、力道、肢體協調的狀況等等。

 

就以我接觸過的阿茲海默症患者來說,隨著認知能力的喪失,身體會逐漸對於習以為常的反應失去應對,進而逐漸失去尋常人類的行為能力。所以我認為故事主角的阿茲海默症應該只是初期,或只不過是受到治療藥物的控制(抑或是藥物的副作用?),讓他在病情發作的期間仍然保有昔日的習慣。當時間久了之後,智商退化到咿咿呀呀的小嬰兒時期也是指日可待的事了。

 

 

PS.

 1. 我保持記憶的方式就是把 hen 重要的事情抄在筆記本上,用不著鉅細彌遺,再來就是拍照了。

 2. 礙於用底片相機攝影時對於記憶上的不可靠,現在只要是相機有打印日期功能的我通通開啟了,以前覺得這是很老派的做法,但我現在終於知道它們存在的意義,人不得不服老!!!

 3. 對於沖掃出來沒印日期的照片在歸檔時很有趣,我常會盯著它們猜前因後果,有機會再來講。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