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undefined

 

我們不疾不徐地騎著摩托車,抵達集合地點 “三隆宮” 的時候沒看到幾個人,我們算是早到了,我知道有些人就是怎樣都無法守時。

 

漸漸地來集合的摩托車越來越多,原來是好幾間民宿一起,難怪人數眾多。不久,負責替我們導v覽女士來了,雖然我忘了她的名字,但她的導覽真的不無聊。

 

一開始先介紹這間三隆宮的歷史,原來這間是小琉球重要的宮廟,今年小琉球迎王的主辦場之一,還帶我們去看了製作中的王船。

 

undefined

undefined

 

看起來很小隻,跟我記憶中電視上看到的不太一樣,導覽女士說,小琉球的王船跟東港的相比小了很多,三年一次的迎王祭典活動即將展開,大家都在如火如荼的趕製中,因為今年 COVID-19 疫情的影響,延到了 12/3 日,就算沒有延期也是在九月的樣子,我們依舊遇不到。

 

這邊開始寫的時候,小琉球的迎王祭典已經結束了,為期一個禮拜活動導覽小姐說歡迎共襄盛舉,但不要過夜,因為很吵都在放鞭炮,我是沒有參與過,感覺很新鮮。看起來似乎跟台灣的媽祖遶境一樣有意思。

 

結束了三隆宮的導覽,導覽女士要我們騎著摩托車跟著她往下一個導覽地點前進。一路上她都沒有戴安全帽,只有一頂帥氣拉風的鴨舌帽壓在頭上,我開始覺得台灣的交通法規跟小琉球一點關係都沒有,這裡可能有自己的規矩,畢竟這裡跟馬祖一樣,也是一個紅綠燈都沒有看到的地方。

 

接下來我們被帶到了 “美人洞”,關於美人洞的由來也是眾說紛紜,但這裡曾經有過每人是肯定的,現在是人還是鬼就不好說。

 

導覽女士開始介紹起小琉球這邊的地形、生態,介紹了 B.H. 念念不忘一直想要吃的螃蟹,介紹了在樹上相依相偎的鳥兒(我忘了她說的鳥叫什麼@@),最後竟然還跟大家聊起了星象,真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導覽行程。

 

本山人對於宇宙的奧秘很有興趣,星座的傳說我也是看過不少,但就是沒能記得,能像導覽女士如此侃侃而談的才是真本事。尤其是當她拿著高功率 LED 光棒指著這是哪顆星哪顆星的時候更是顯得厲害,天上的東西只要我低頭滑個手機,在抬頭望向天空我就不知道誰是誰了,能夠清楚分辨的事很有本事。

 

從望海亭這邊可以看見遠方 85 大樓的蹤影,導覽女士說的每個地點我到現在沒有一處記得,總之就是從這裡其實看得到台灣本島,那天問了獨木舟的教練,從這邊滑過去大概多久,他說大概四個小時……

 

最後一個地點是小琉球遊客中心,導覽女士說要帶我們看神奇的植物,我在想是能有多神奇,看到之後確實令人驚艷,它就是傳聞的棋盤腳,它的果實長得跟肉粽一樣大,有人叫它魔鬼之花,是恆春半島常見的原生植物,導覽女士說你喜歡的話可以撿地上的果實回家種,但台北地狹人稠,我在實在不知道種他來幹嘛……

 

undefined

undefined

 

你看它是長得如此的別出心裁,但張無忌他媽有說過:「漂亮女人說的話千萬不能信!」越是美麗的事物越是要小心。雖然這花沒有毒,但它只在晚上開花,旁邊天女散花狀的花蕊通通都是雄蕊,雌蕊只有中間一根,而雄蕊都會在隔天清晨連同花瓣花謝入土,一個精盡人亡的概念!

 

這故事告訴我們,歡場無真愛,真要有也通常輪不到你,我們做人還是得腳踏實地的耐心尋找。(洗咧公三小……)

 

南部什麼都大,連海邊的花朵都這麼壯觀,相形之下人類渺小幾乎微不足道,但我們卻仍是生態的頭號公敵。每種生態都有它存在的意義,我們不該咨意妄為的決定誰誰誰的去留,只有用敬畏的心態擁抱大自然,才能好好地感受到生存的價值。

 

導覽結束後眾人鳥獸散,我們回到還算熱鬧的市區,買了幾瓶微不足道的酒回民宿大夥拿漱口杯分了喝,舉杯慶祝今夜導覽星山社完美的勝利!

 

 

 

寫於 2021.12.12

 

 

PS. 

 1. 題外話,那天導覽女士有有獎徵答的活動,答對的人就發一張明信片,我們囊括了三張,但題目是什麼大概忘的差不多,而且不得不說一下,好學生 Lucy 總是擠在前面認真聽講,小盆友要跟她看齊。

2. 荒謬的年假就在今天結束,台北一連串的雨天讓人覺得荒唐至極,就在今天進入最荒唐的大晴天……明天開始又是庸庸碌碌的一年,希望接下來的日子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