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undefined

 

為了趕上八點那艘開往北竿的船,我們早上七點必須起床,快速刷牙洗臉化妝換裝後我們就趕著出發了。

 

今天的天氣跟昨天根本就是兩個不同國度,艷陽高照連雲都沒幾片真是替我的皮膚擔憂 > <。起了一大早也沒來的急吃早餐了,這幾天都沒好好吃頓早餐,當然今天也不例外,不過我們打算等漂到北竿之後再去吃。

 

到了福澳港大約只有七點半,買完船票後發現大廳有夠多人,這是 COVID-19 疫情期間該有的人潮嗎?讓人不禁捏了一把冷汗@@。

 

undefined

 

船航行大約 15-20 分鐘就靠岸了,南北竿的距離實在是有夠近,還沒暈船就被趕下船。下了船 Jumbo 趕緊聯絡租車業者,因為南北兩竿的租用時間是通用的,只要換台車就好,我們都是騎電動車款式都一樣沒啥好挑。

 

搞定車子後我們朝著 “坂里早餐店” 的方向騎去,一路上遇到被養在路邊曬太陽的羊咩咩,其中一頭公羊更是絲毫不掩飾的選了妃就當眾交配了起來……沒看過羊交配的我們硬是繞了回來為牠們加油打氣,順便拍個紀錄片!

 

拍著拍著突然意識到羊群們都已經在爽了我們卻連早餐都還沒吃真是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到了早餐店之後,我們沒有默契的各點各的亂點一通,我點的是一份蛋餅跟豆漿,蛋餅則是夾了肉鬆跟火腿,由於貧僧對吃沒有很講究而且我餓極了,我不在乎它裡頭還夾了些什麼很快就掃空桌上的早餐。

 

undefined

 

吃飽後我們先在對面的 “坂里大宅” 閒逛,剛好有旅行團的人來,我又跟在旁邊偷聽了一下。這個坂里大宅是王氏家族在清朝同治年間所興建的閩東建築,後來被政府軍隊徵用,他的建築工法什麼的我已經忘記了,反正後來在宗親的爭取下被列為馬祖這裡的文化財產。

 

裡面其實就跟你在一般林泰安古厝或是林家花園那樣大同小異,因為細節我分不出來,就是有錢人的家,唯一差異就是坂里大宅感覺不大,有去過林家花園或林安泰古厝的就知道,那種才是真正的豪宅,占地大到不可思議,以前權貴們富有的程度真的難以想像。( 好吧,現在大家都一樣窮了 T^T )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往芹壁聚落的路上是一條倚著海岸線綿延的公路,一路上車很少,我在馬祖倒也沒看過紅綠燈,現在的時間點風吹來很舒服,我想再晚一點被曬傷的機率很高……

 

經過的路邊看到了 “馬祖播音站”,這是以前對大陸同胞心戰喊話用的,而現在已經改裝成景點。唯一納悶的是,剛剛在網路上查了一些資料發現播音站這邊還有一些建築物我們根本沒有看到,到底是鬼擋牆還是被結界遮蔽了我不曉得,總之少去了一些地方有一點顛可惜!

 

undefined

 

到了這次馬祖行最令我忘情的地方 “芹壁聚落”。這是一座依山傍海的山城,居民的住所沿著山壁而建,感覺就很像九份,但這裡沒有九份往年那樣的壅塞(現在九份因為疫情的關係空蕩蕩……),這邊的居民早期的居民應該也是以漁業為主,現在沒落了之後我看很多房舍也都是空著的,倒是再往上面走有很多房舍改建成民宿,而且還有你意想不到的 7-11 就藏身在石頭屋裡真是有夠酷。

 

undefined

undefined

 

走到最後我們又各自走各自的就是不想走一起,各拍各的這邊隨便拍都好看,然後我們在天后宮又狹路相逢的會合了,沒錯,芹壁這邊也有一個天后宮,而且這邊的天后宮前面的欄杆上長了一隻青蛙,我查了一下原來牠竟然就是 “青蛙神” XD,據說是守護芹壁的鐵甲元帥,只是我們當時不知道這隻青蛙的來歷,還跟他本蛙在那邊摸來摸去跟也他拍照搞怪,真是大逆不道……青蛙神原諒我們!

 

undefined

 

繼續往聚落的左邊走,我看見遠方的山坡邊有一座涼亭,這段路幾乎沒有看到遊客了,只看到都快中午熱死還在菜園工作的當地人。

 

 

寫於 2021.10.07

 

 

PS. 電影趴到此為止差不多該解散了~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