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這社會把人分類成兩種,富人與窮人,前者衣食無缺雍容華貴;後者縮衣節食赤貧如洗。有幸轉生到這世上的人不見得都是好事,就看你造化,生在怎樣的家庭,活在怎樣的時代。

 

==========以下是滿滿的雷的分隔線==========

 

故事的大綱就是一個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家庭( 寄生爸爸、寄生媽媽、寄生長男、寄生長妹妹)( 人名沒人記得住不要再問了! )

,寄生長男因緣際會受友人之託在有錢人家裡當家教,突然靈機一動,讓整個家庭成員都成了這有錢人家裡的關係夥伴。當然這應該算是詐欺,在這段關係裡每個人都必須各司其職,有點像小說「詐騙家族」的故事那樣,但不是一次性,這是一個打算長期的寄生。

 

生活與生存

劇中的朴社長擁有了近似完美的家庭結構,他的生活在現今社會就是上流人士,開名車住豪宅,老婆就是個美貌出眾但沒啥智慧也不賢惠的花瓶。而她在這個家庭裡扮演的角色很重要,她不需要會什麼,只要有一顆善良的性格就可以,「我有錢也能很善良」寄生媽媽好像這麼說。

 

有錢人家的長女顯然就是一個情竇初開的花癡,對來當家教的寄生長男動了情,但寄生長男只來兩次就把她捕獲也真是傳奇,所以說情竇初開算是一件荒唐又不合理的生理現象真是不可思議。

 

有錢人家的六歲兒子是一個天賦異稟但畫作沒人看得懂的未來藝術家。藝術這種事眾說紛紜,寄生妹妹是個偽造界的奇才,偽造這件事基本上跟藝術有著密不可分關係,只要發現沒人看出的細節,然後杜撰一套煞有其事的說法,這故事就可以成立。

 

她扮演的是有錢人家兒子的藝術治療師,她究竟跟有錢人家的兒子說了些什麼我忘了,總之有錢人家的兒子被她弄得服服貼貼。但是有錢人家的兒子竟然會摩斯密碼,你知道他才六歲嗎?雖然他是小童軍,但我六歲的時候連ㄅㄆㄇ都還不會背,所以說有錢人家的智商基因可能跟我們真的不一樣。

 

反觀寄生一家人存粹是為了生存,他們是社會底層的人士,說好聽點是撐起整個上流社會結構的無名英雄,講難聽點就是誰都能取代,就跟你我一樣。這些人必須靠點手段才能在社會上生存,他們弄走了原本的司機跟管家,這兩個角色舉足輕重但誰都能替代的職業,換掉這些人之後,有錢人家的生活不會有什麼太大的不同,但對於寄生家族來說意義非凡。

 

歧視與準備

上流社會的價值觀是截然不同的領域,錢對他們來說只是一個數字一種交換的道具,但對於社會底層的人來說卻是希望與未來。

 

由於長期生活在陰暗潮濕的地下室,身上散發著自己無法感覺的味道,寄生爸爸從朴社長的口中聽到後對這件事相當在意,這也是他最為什麼會起肖殺掉朴社長的原因。

 

至於這是什麼味道?我想大概就是窮酸味,跟我常聽到的宅味不謀而合,都不是那個上流社會該出現的味道。前輩寄生腦公被烤肉串插死之後,社長那鄙視嫌惡的舉止,在在證實了就算一家烤肉萬家香,窮酸味還是大獲全勝,只有狗狗不會介意,狗狗果然是人類最好的朋友~

 

至於寄生哥哥咧,這個笨蛋因為失手讓忠心耿耿的寄生老前輩跑出來,害這麼正的寄生妹妹活生生的被捅死,自己也去了半條命。

 

我突然想到他爸前一晚在體育館講的,沒有計劃就不會有失敗,難怪他們一家人都這樣,隨機應變看的是經驗,沒經驗就別想變,你變不出什麼把戲。有經驗的人殺的得心應手,就算沒有經驗,你可以查資料、看新聞、翻文獻,甚至你乾脆直接問人,但就不能沒計畫,殺人這種事沒有計劃無疑是死路一條,老衲在此奉勸大家一定要做足準備啊!

 

人人都寄生

「我要在這社會當一個稱職的寄生蟲!」我忘了自己什麼時候講過這樣一句話,但我後來漸漸發現,這個社會人人都是寄生蟲,我們都寄生在這龐大複雜又亂七八糟的經濟體系之下。

 

講了這麼多廢話劇情在此出現了轉折,被寄生一家弄掉的寄生林美秀在他們正霸佔豪宅在開趴的時候回來了,說是地下室有東西忘了拿,乖乖不得了,原來地下室不只是地下室,那裡還藏了一個人,那個人就是寄生美秀姐的腦公啊~~~!

 

原來寄生腦公在這裡住了三年,吃喝拉撒都在這裡完成實在有夠荒謬,因為寄生美秀姐被趕走,他已經一個禮拜沒有吃東西( 果然就是蟑螂的命死不了……XD )

 

但一個人如果要廢到一個極致也不是不可能,但令人想不透的是寄生美秀姐竟然如此愛著他,干他不就是一個會呼吸的大型垃圾嗎?雖然這怎樣說都不合理,可見感情這件事在寄生的世界裡又進化到另一種層次,無所不愛呀。

 

寄生腦公也深愛著他住了幾年的地下室,在寄生一家還沒被拆穿前,寄生腦公苦苦哀求著他們,希望能夠繼續的住在這地下室,干~這沒出息的東西,我不知道地下室底哪裡好,但似乎是他們這種人唯一能夠掌握得空間,牠們也懂得捍衛自己的權利。

 

但事情發生的突然,好奇心會殺死一隻貓,在一旁偷聽的寄生一家整個摔飛簷走壁的摔了出來,整件事才攤了牌,原來大家都是寄生好姐妹呢……,但牽扯到利益的時候就去你的好姐妹,寄生老中青大亂鬥熱熱鬧鬧的打成一片,終究薑是老的辣,掌握關鍵影片的寄生美秀姐技高一籌,讓寄生菜逼八都去樓上罰跪了。

 

但我中間有一度斷片,我忘了他們是怎樣又在一樓進行 ROUND 2,總之也是打得沸沸揚揚,關鍵的電話在這時候響起,上流家的露營提早結束了,這突如其來消息考驗著當事人的臨場反應。人在緊要關頭的時候格外謹慎,就像是面臨感情危機時的戀人總會說出令人不可置信的承諾。

 

總之,這場戲就在這場大雨中跟一陣亂摸的哎哎叫聲中漸漸帶過,寄生一家安全下莊的回到了原本區住的貧民區地下室,那裡已經水滿成災,有一顆鏡頭令我印象深刻,就是寄生妹妹坐在屎尿齊噴的馬桶蓋上抽菸,這種絕望的心情讓人感同身受,雖然這空間跟時間的味道的確耐人尋味,但掩蓋不了內心對這世界的失望透頂。

 

現在和未來

我個人認為這對寄生兄妹都各自有盤算,戲裡沒演出來但本天才都看出來了,他們其實盤算著要一步步侵蝕宿主,慢慢的佔領整間豪宅,晉升上流社會,但就像我前面寫的,沒計畫是行不通的。

 

寄生哥哥大難不死變成只會傻笑的瘋子,但似乎是為了刑責裝出來的,他最後終於發現殺了朴社長的寄生爸爸人在哪裡,他說想靠自己用腳踏實地的力量存錢把這間凶宅買下來,然後寄生爸爸只要從地下室走上來就行了。

 

友人說大片落地窗的光線很棒,但我想沒有人會不喜歡這種大片落地窗,所以根據交叉比對的結果,動物園裡大部分都有這樣的玻璃不是沒有原因的,當猴子獅子老虎猩猩企鵝真的好幸福啊,下輩子讓我享受一次~

 

這電影告訴我們一件事,不要隨邊打開你的地下室。

地下室是個深藏不露的地方,就像你心裡的黑暗面,你可以與它和平共處,也可以進去搗亂,但它終究是個不見天日的地方,總有一天會有人闖進你的地下室,看見這些瘡疤,帶走那些瘡疤,你會因為東窗事發變成瘋子,還是詭計多端讓他們變成你的棋子。

 

★★★★☆

 

後記:

電影其實參雜著很多笑點其實蠻有梗的;但一直到地下室被開啟那邊開始,突然有種驚悚電影的氛圍,其實我一開始以為裡面住著寄生美秀姐腦性麻痺的孩子,這故事真是溫馨感人啊,但後來發現原來是她那自甘墮落的廢棄物老公,硬生生讓我倒抽一口氣。然後一直到快閃慶生會那邊又變成是個血淋淋的番茄片,一張電影票多重享受真是值回票價。

 

雖然說故事有點離奇,但更離奇的是寄生哥哥的心願,他想要把這間房子買下來我認為根本就是天方夜譚,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但是他老北還躲在地下室,他為什麼不想辦法先把他老北給救出來,竟然會幻想買下凶宅這種事我看他是真的起肖了沒錯。

 

會去看這部電影完全沒有頭緒,就是看人家說評價不差就走了。呼籲大家沒事可以去看看這部,劇情其實是不錯啊~~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