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A2A4639_adj

我們來回踱步,覺得吃完早飯是應該走動走動,這也是減緩焦慮的方式之一。

 

不管什麼樣的團隊組合,只要牽扯到集合,就算清楚的通知了時間、地點,照樣有人姍姍來遲。關於這點我就很佩服國軍弟兄,我從沒看過有人在休假前的離營宣教時遲到過,從-來-沒-有。

 

早到的人就得擅長等待。但讓我覺得最不悅的等人記錄,是發生在今年元旦,不過跟這篇扯不上關係我也就不提了……

 

把高鐵當作旅行的交通工具,對我來說一直都是件不可思議的事,不只在於費用高,底達目的地之後的交通也是一大問題。但這次既然有人出銀兩,我也就不疑有它的跟著上車了。

 

板橋到嘉義就算延途停靠,也只不過一個半小時的車程,連一部好萊鄔動作片都看不完就會被趕下車。雖然大大縮短了交通時間,也容易讓接下來的行程措手不及。一行人提著或拖著半大不小的行李在大廳等候接駁的巴士,每個人的神情都像是剛下飛機驚魂未定的樣子,但其實只是剛剛睡著然後被搖醒的癡呆模樣。

 

巴士上的冷氣還不夠時間吹涼,我們在暖呼呼的車內被趕到了熱辣辣車外。嘉義我不熟悉,但這裡看起來很嘉義,是一個感覺不被看好的工藝園區。

 

工藝,是一種文化的象徵,技術的累積與傳承;後人承襲著前輩的智慧,開創新時代的技能。能被保存下來的工藝,除了人類的手下留情之外,它一定有著代表性的故事。

 

「交趾陶」是一種彩色窯燒工藝,原自唐三彩(不是唐三藏),清朝道光年間從廣東傳入台灣。然後大概是因為有一位應該算是很厲害的交趾陶藝師是嘉義民雄人(民雄鬼屋啊娘喂~),才讓嘉義成為了台灣交趾陶的發源地,也有人稱「嘉義燒」。 至於銅鑼燒、大阪燒、章魚燒這些都是填飽肚子的食物,千萬別混為一談哪! 

 

這裡不教歷史,不過我們查了相關的資料,絕對不是歐北卵共。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A%A4%E8%B6%BE%E9%99%B6

https://religion.moi.gov.tw/Knowledge/Content?ci=2&cid=63

 

這陶藝可不是隨便燒好玩燒趣味的,交趾陶通常都用在廟宇、宗祠等地方,在建築物的屋簷上、牆壁裡,有杵著拐杖的老人、有折來折去的龍、有小朋友在嬉戲的那些就是囉,主要故事背景還是以民間傳說故事的內容為主,八仙過海我想應該是最常看到的。但八仙樂園自從幾年前那場大火之後已經荒煙漫漫了好多年讓北部人好難過啊!(離題了……)

 

園區很貼心的替我們準備了一位上了年紀剛買完菜回來的歐巴桑負責導覽,她有模有樣的戴著教學用擴音麥克風,滔滔不絕的從入口處開始解說每一件交趾陶作品的涵義、故事跟創作精神,一開始我還很有耐心的擠在人群中細聽,但五分鐘後,這裡已經全然失控!

 

大人們開始按耐不住興奮的情緒開始躁動,小孩子也不安份的東奔西竄,有些人開始對著作品拍照,擠著跟作品合影,整間鬧哄哄的跟菜市場沒兩樣。

 

不過最令我驚訝的是,歐巴桑導覽完全不為所動的繼續進行解說,完全不把這場面當一回事,這種異常冷靜的情緒,根本像是受過專業訓練的殺手才會有的表現。顯然歐巴桑不是等閒之輩。

 

我雖然漫不經心的在裡頭閒晃,但實際上隨時有逃走的打算。一直到現在我們還是弄不懂歐巴桑的底細,只能慶幸自己福大命大,只不過誰都沒料到,這座園區竟藏還著江湖中留傳已久的亞洲神獸……

 

(未完待續……)

 

 

 

PS.

 1.  內文說的工藝園區說是:嘉義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

 2. 失心瘋買的 SUPER ASURADA AKF-11 送來了,把玩得過程真是狂悲狂喜冷汗直流,相信不久的將來我一定會把它搞壞掉......

 3. 台北世大運光榮落幕,賽事期間我只有看電視轉播,從沒到現場幫選手們加油,是標準的國際賽事迷!(不值得誇嘴...)

 4. 那五卷底片一直放在防潮箱裡忘了拿去洗,而且一天過一天,一個禮拜就這樣過去了.....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