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A2A4349_adj

總算熬過了端午四天連假,再接著撐過週六的補班日,想必大家都有順利的活下來吧!

 

是說那幾天連假我也是沒有閒著(因為平常也太閒了……),同學揪一揪說要去石碇千島湖踏青,我也不疑有他的就答應了。隨後想起和江董、佑佑哥有去過,但是具體時間點已不可考,也懶得去翻筆記本,我想大約是在五、六年前的夏天有造訪過!

 

那天是個陽光不太普照,感覺隨時都會降雨的陰沈天氣。但整個城市都是準備要出遊的旅人,我和府中巴菲特上了五股巴菲特的車後,一路顛沛流離的繞了一大圈仍然沒有躲過連續假期的車陣。

好不容易駛到了石碇老街,發現這裡停車大不易,需要一點點的運氣跟實力,我們的運氣還算不錯,橋邊剛好有個空位沒有畫紅線,車子停好之後我們開始在石碇老街上找食物。

 

老實說石碇這鬼地方我是沒有概念的,著名的食物什麼也是後來才清楚,走到老街上會看到有些店家也是大門深鎖,它不像淡水老街或其它老街那樣商業化,但仍稱不上樸實。

 

肚子還不算很餓,沿著石碇溪旁的人行道走著,發現賣白斬雞的店家不少,但白斬雞這種食物永遠不會在我的菜單裡,它對我來說只算是一種食材,稱不上是一道料理。繼續往前走有各式各樣賣著言不及義的東西,然後會看到一間百年石頭屋。

 

這間百年石頭屋是不是真有百年我不曉得,但裡面的東西很破舊倒是真的,它藏身在一排民宅之中,不需要參觀費(太棒了),也不會提供餐點,石頭屋內陳列著以前住家會用到的破舊鍋碗瓢盆,還有隨時都要塌了的腐朽木製桌椅;往裡頭走有一間號稱防空洞的小空間,那空間內長滿了青苔,石塊砌成的牆面跟地面卻不斷的滲出水來,地上永遠都是濕搭搭的,要彎著腰才能進去,側著身才出得來,建議老人家不要進去,裡面真的什麼都沒有,跟你家洗完澡後的浴室差不多,而且家裡浴室還比較明亮!

 

沿著人行道走會看到一處可以往下走靠近溪邊的石階,溪邊的石頭上有一堆婆婆媽媽在拍照,據我多年的觀察經驗,婆媽媽拍照的習性是這樣子的,她們會找到一處背景,這背景通常都是種所皆知的景色,也是相當適合拿來拍到此一遊的,然後擺上一個俏麗媚俗的 POSE 等攝影機的快門結束,接著眾人會循相同的模式跟背景,每個到場的友人都要拍上幾張,你不拍想被拍還不行喔,這樣會惹惱她們很不合群。後來證明我觀察的結果與事實相符,因為我們繞回來的時候看見她們竟然還沒拍完!!!

 

溪裡有很多魚,岸上有賣一包一包的魚飼料,但沒有人去管那些魚到底是不是已經吃飽,而且飼料也是來路不明,但我知道你只要灑一包下去,商人是肯定能吃飽一點的。

 

繼續往前走會看到一家「遠光打鐵店」,從街上望進去,店內呈現的是一種烏漆嘛黑的風格,磚造建築搭配上被火熏得黑漆漆的招牌,相當具有歷史感。店裏有一位老先生正為大家表演著打鐵的技術,研磨鋼鐵時濺射出來的點點星光讓這黑暗的空間多了一絲絲的希望。離打鐵師傅的距離有點遠,沒辦法拍下較完整的構圖,也不曉得要用什麼詭異的理由進去?(是的,老先生請幫在下打一把寶劍吧~)倒是店門口懸著一朵鏽掉的玫瑰引起我的注意。

 

3A2A4338_adj

 

這鐵製玫瑰是有創意的作品,想當初打造好時應該也是跟這裡昔日的礦業般光輝四射,如今已如這類型的店家漸漸暗淡鏽蝕,礦業也早已經走入歷史。

 

這是時代的軌跡,沒有永遠的光鮮亮麗,就像當紅偶像也終究過氣退時。老店能持續多久不得而知,下回造訪時或許這朵鏽氣的玫瑰已經徹底凋零,但打鐵的精神會永留於世。

 

回程又來到「王氏豆腐店」,門口依舊門庭若市,站在桌邊等的客人還是很多,但我還沒吃飯啊我能怎麼樣……

小黑夫婦眼明手快的搶到了一張桌子,咱們總算開始午餐!

 

前面講了這麼多廢話,但其實這趟行程最主要的目的地並不是要去什麼石碇老街,而是要去千島才對。但老街跟千島湖可不是說走就走得到的,兩地之間的距離就像你跟我一樣,感覺很近其實很遠。我們把車停在別人家的庭園,繳了一百塊的停車費之後,沿著周圍的產業道路隨便亂走。

 

這裏前幾年風光一時,沿路上都有流動廁所放在路邊,其實你不用看到就可以聞到,這些廁所擁有耐人尋味的味道。我猶記當年來的時候不是長這樣,但也不是很確定是不是長那樣,但我可以肯定的是當時這裡沒有賣吃的。

 

現在這一處最有 view 的地方已經有攤販進駐,我以為又是要收錢的景觀餐廳,但還好沒人攔著我們,我們走到了茶園,這裏的風景跟在路邊看到被竹籬笆擋住的風景差異真的很大。

 

3A2A4352_adj

 

這裏就是千島湖了,供應大台北地區水源的翡翠水庫,有 92% 的集水區位在石碇區,也就是說千島湖也是翡翠水庫的一部分。從照片中可以看得出來水位似乎有點低,土壤部分都有點外露,但不用擔心,我想這兩天的豪大雨應該已經把它裝到滿出來了吧。

 

這位置其實也沒什麼好看的了,大概十五分鐘就可以準備閃人,我們繼續往下走到茶園中間的那個八卦陣,在那旁邊的八卦茶園吃了些小點心,說實在的,菜單上的餐點比較不像風景區該有的,雖然標榜著有茶風味的各式料理,但我想要是有賣一些小簡餐之類的會更受歡迎。(我管太多了……)

 

今天的故事就到一段落,最後我們就是坐著偉軒大大車,一路搖搖晃晃地跟著別人的車子下山。後來我寫到這,想到石碇老街的部分,有些地方好像跟上回來時候不太一樣,大概是因為我們少走了另一段吧 @@

 

 

PS.

1. 皇帝殿、淡蘭古道這兩個地方也算是一處景點,但礙於時間(其實是體能……)所以下次準備好再出發。

2. 據說這裡未來也會有輕軌,大約在公元 2026  年會建造完成並且通車,這會是場奇蹟的出現抑或是神奇的工程技術,讓我們拭目以待繼續看下去……

3. 歐,接連下了兩天豪邁的雨,想必把整個台灣都洗的清潔溜溜,但不少地方也被水沖的東倒西歪。台灣現在要嘛乾旱,要嘛水災,這種撲朔迷離的天氣型態不曉得還會持續多久。

4. 但無論如何請大家都要做好垃圾分類、隨手關燈還有水土保持!!!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