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謝謝妳遷就我

妮可轉身後立馬淚流滿面,這鏡頭無論我看幾次都覺得鼻酸,特別在知道這段關係就要束手無策的時候。

 

維基百科把這部電影歸類在劇情喜劇類,讓人覺得有點耐人尋味。這婚姻是昇華後的愛情,婚姻的生活或許就像是肥皂劇,充滿了柴米油鹽的生活;當關係走到難以維繫的分岔路口時,聲嘶力竭的吶喊在外人眼中或許真像齣喜劇。

 

婚姻故事 是部簡單且平鋪直敘的電影,劇情沒有太多的高潮迭起,但富含了滿滿的情緒跟感受。也許我沒有資格談論婚姻的部分,但你可曾想過自己想要的故事該用什麼方式呈現。

 

離婚後孩子的監護權爭霸戰算是整部電影的軸心,畢竟當兩人無法繼續相愛維持關係後,還是希望能自私的擁有這段關係留下來的寶物。

 

查理亞當·崔佛 飾)在紐約經營著自己的劇團,且身兼導演的工作;妮可史嘉蕾·喬韓森 飾)是當紅演員,他們相識後陷入熱戀然後結婚然後就生孩子了,生孩子這種細節我就不必再多說。

 

直到妮可獲得在洛杉磯的電視演出的工作機會,她決定去前往洛杉磯,但原本說好的試播,卻要拍成影集,這意味著妮可必須長期待在洛杉磯,這對她來說是件好事,因為她結婚前原本就住在洛杉磯。

 

查理無法同意妮可必須長期待在洛杉磯工作,於是兩人的意見開始發生衝突,妮可開始思考她自己想要過的生活,他原本應該是光彩奪目受人愛戴的女演員,嫁給了查理後便開始在查理的劇團裡演出。查理在劇場的表現上是個是個令人敬佩的天才型導演,漸漸的,她失去了原先大明星的光環,造就了查理在劇場的幕後表現。

 

而查理似乎只把妮可當作附屬品,他希望妮可能夠待在紐約,在兩造的所有意見消長下,查理和妮可決議要離婚了。

 

剛開始雙方都是理性的,但面對到無法分割的孩子之後,事情的變化完全超乎他們的預期,原本不想找律師的兩個人,開始為了孩子的監護權請律師出面。

 

律師是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職業,在我看來,律師是個法律上的心理醫生,他們必須不斷地挖掘當事人的所有細節,再利用這些細節替他們安排最有利的辯護策略。但這往往造成雙方在關係上更深的仇恨。

 

律師傑伊的助理說:很多人都說刑事律師看到壞人善良的一面,離婚律師看到好人醜陋的一面。我想是因為他們必須靠攻擊他人的弱點來取得自身的優勢,律師必須更清楚地掌握這些要素,這是他們的職業。

 

但情感關係不能靠攻擊來取得優勢,只會造成反效果。在法庭上,查理和妮可的律師唇槍舌戰互不相讓,不停地揭露對方可能不會是個好爸爸或好媽媽的事實,但已經造成查理和妮可內心的傷害,傷口已經在血流如注,你再怎樣對不起都沒有用。

 

妮可去找查理詳談接下來的策略,或許他們都為了訴諸法庭對彼此造成的傷害而懊悔,但又無可奈何,希望找到一個共識。

 

這場戲就是你們會在預告上看到的橋段,查理最後指著妮可破口大罵,用字遣詞難聽到一個極致,一個人在情緒來的時候很難理性的控制自己言行,這和妮可在片頭述說的查理的形象天差地遠,我可以感覺查理對這段感情已經面臨崩潰,他在情緒大暴走後痛哭流涕的跪在地上,妮可上前安慰,她知道他不是故意說這些的吧我想,就像雙方的律師在協議時點餐的時候那樣,妮可總是知道查理想吃的是什麼,這是一段感情堆積出來的默契。

 

查理是個事業上有所成就的男人,他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他去追求自己的目標,達到人生的期許,而他的個性對妮可來說有點自私,甚至有點自我,更糟糕的是他出軌了。出軌應該是壓倒這段婚姻的最後一根稻草,但絕對有人說男人都是這樣,但我必須認真的告訴那些人,不是所有男人都是。

 

妮可跟查理的關係也許在那時就已經出現問題,但他們沒有好好的正視它,以為時間會證明一切,但時間不會證明些什麼,它只會提醒你又錯過了哪些。

 

妮可在與律師演練兒照人員拜訪時的一些提問那段講到,自古以來男人就算犯了錯,我們一樣愛,但世人無法接受母親犯同樣的錯誤,無論是生理上或是精神上,都無法接受。律師諾拉舉了聖母瑪利亞的例子:聖母瑪利亞沒有缺點,她就連生產的時候都還是個處女,對孩子無條件的奉獻,就連耶穌死的時候都還抱著他的屍體。爸爸根本不在,甚至連做愛都不必,上帝在天堂,上帝就是父親,而上帝從沒出現過。

 

所以諾拉指出妮可作答時的缺點,她告訴妮可說:妳必須完美,因為別人看待妳的標準永遠高一級,雖人讓人很幹,但現實就是如此。

 

在這種傳統教義的理論下,男女自始至終就不平等,當時的社會男尊女卑。雖然現在社會提倡男女平等的觀念已經落實很久,但我始終認為男女在某些程度上本來就不平等,這無關尊卑的問題,每個人都不平等了何況男女。

 

妮可說她發現她從沒有為自己活過,她幾乎處處遷就她的丈夫,為他而活,在紐約生活、帶孩子、工作,她漸漸覺得自己變得不重要了,她在初見諾拉時的自我揭露也是令人鼻酸,她成就了她心愛的人,到頭來發現自己什麼都不是,沒有人記得她是誰了,她現在想要過全然不同的生活,

 

其中有一段我在看了第二次之後印象深刻,就是妮可家裡停電的事。查理帶著兒子來到妮可家,妮可家的大門因為沒電而無法自動閉合。那場戲的最後,妮可、查理和亨利分別站在門的兩側推著拉門,那扇拉門就像他們婚姻關係裡的一道牆,當愛情、感情這電力消失之後,我們只得奮力地把門拉上,靠自己的力量。

 

接近尾聲查理在酒館唱歌那場戲,有人覺得感動萬分,但我覺得他應該就是喝醉了,雖然唱的都是心裡話,所有的孤獨跟無奈都會在酒精揮發的同時替你帶走。

 

故事的最後,離婚依然奏效了,亨利與她母親妮可同住在洛杉磯,那天又是萬聖節,查理應該是回來陪兒子過節,而妮可已經有了新的另一半,這讓人看了好感慨。

 

查理在上樓等待他們換裝的時候,我覺得那時候的查理好像是一個局外人,這畫面讓人好想哭!而查理扮的是鬼魂吧,就是一間床單挖兩個洞掛在頭上這樣,這又讓我覺得查理跟這家庭格格不入,卻又因為亨利而必須維持的關係,他就像個鬼魂的存在,鬼魂誰來扮都無所謂!

 

查理對妮可說,他拿到加州大學洛城分校的駐村計畫,要導兩部戲,所以會在洛杉磯待一陣子。這讓人回想到他們在婚前協議要回到洛杉磯居住卻沒有實現的承諾,如今看起來格外諷刺。

 

我們不應該責怪有些事情來得太晚,因為有些人只能陪你走一陣子

 

我不知道妮可最後有沒有讀到查理寫給他的內容,但查理最後被導演設計讓亨利唸出了妮可寫的內容,看得出來查理很感動,他們在彼此的心裡終究是那樣的完美,妮可甚至認識他兩秒就愛上了他。

 

不過妮可終究對這段關係的失望多過期望,她寫道「就算愛他已經沒有意義了,我今生還是會愛著他。」這段話聽起來特別令人揪心,也讓我想到 One Day 裡小安說的「我深深愛著你,只是我不再喜歡你了。」這句話。

 

每段關係的愛都背負著一定程度的喜歡,你們對於未來會有共同的目標、承諾和約定,就算事情有了變化,遭遇到了挫折,對於未來的計畫無法執行了,請共同研議新的計劃,千萬不要輕易的改變目標。

 

一段關係中,若要雙方都覺得不需要去改變是很難能可貴的一件事,如果你遇到了,很恭喜你,你們運氣超好;如果只有單方面這麼認為,那你也應該要慶幸,因為對方可能做了很多的改變在迎合或是說遷就你,這沒有什麼不好,表示他真的很在乎且珍惜這段關係,你可以適時給對方一點回應,好讓他知道你們是站在同一邊的。

 

不負責電影評分:★★★★★

 

 

後記:

這齣戲是 Netflix 在 2019 年末上映的電影,我想台灣的電影院應該沒有在播,但有訂閱這平台的人應該已經看過一百遍了。相同時間還有另一部電影也是吵得沸沸揚揚,但時間太長我得找機會再複習一遍。

 

主圖是想找一張張燈結彩喜洋洋的照片,但為了配合一下這悲傷的故事,所以找了用過期底片拍的悲情城市 > <

 

祝大家新年行大運~!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