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淡蘭古道北路全段

淡蘭古道北路全段

 

歷時九個月,終於把淡蘭古道北路分成了五段給走完。

 

首先要先感謝一開始陪我走過兩段的大頭跟 Jumbo,2022.12.04,我們開始走的第一段就是讓人出乎意料的暴雨,從來沒想到會走到如此狼狽。

 

那天我們從瑞芳火車站出發後,走到了 TK1-3 苧仔潭古道, TK1-4 琉榔路步道遇見了前所未有的爛泥跟大雨,僅走到了九份就喊停,這雨再走下去就會沒有然後了,於是我們就這樣搭 965 回家。Day1 約 6km。

 

後來我們又在 2023.02.19 約了一趟要從九份開始走,我們在先搭 985 到保民堂站下車去吃了 "食不厭",打算吃飽後開始走,殊不知飽餐後,外頭雨勢漸長,就像你的愛情故事一樣不留餘地。因為有了上一趟慘烈的經驗,我們毅然決定取消原本的計畫,改去附近的三層橋遺址晃晃。

 

但雨勢一直沒有變小,最後走到了浪漫公路,找了半天的路終於接回有公車經過的公路上,找到了 965 沿線的站牌,我們又搭車回家了。

 

經過了這兩次大雨滂沱的經驗,第三次我僅找了 Jumbo 陪走,讓傷害減到最小。2023.04.04 這天風和日麗鳥語花香,是個兒童節連假相約出遊掃墓的好日子。我們一樣從府中搭 965 到九份下車後開始走,從 TK1-5 一般道路開始,行經 TK1-6 樹梅坪古道再接到 TK1-7 燦光寮古道。

 

這段本來我預計要從牡丹車站搭火車回家,但這天天氣太好了,想說下一段也要從這邊開始走,不如趁有人陪再多走掉一些公路。於是我們加碼走了入蘭正道 TK1-14 一般道路直奔雙溪車站再搭火車回家。Day2 約 14.48km。

 

在這中間有個路線我實在不想要繞,所以我們橫越了鐵道 (好孩子不要學),我們左顧右盼確定沒車之後趕快跑了過去,在對向的路邊走了一小段後,發現有一台普悠瑪直接開了過來,我們壓根沒有聽到聲音,車子經過後,我們面面相覷覺得好恐怖,當時的鐵道邊有紅色警示燈,但我實在看不懂它是幹嘛的,所以以後要看清楚號誌再跑 (不應該這樣做的)。

 

接下來因為時間上很難兜攏,而且也停了一陣子,再加上走公路的部分有點多,大部分人類不愛走,於是我就自個兒找時間出發了。

 

第三段,2023.06.03 抵達從雙溪車站還不到七點半,沿著 TK1-15 一般道路走了將近五公里經過了貢寮火車站,快被曬死的我終於到了草嶺古道南側入口。但走到貢寮車站的時候我驚覺我的左腿不太妙,可能是因為太興奮,我覺得膝蓋後面有點怪怪的,但還能走。

 

TK1-16 草嶺古道大約六公里的路程我抵達了大里車站,這時候的左腳已經在痛,而且天空開始飄雨,如果我從這裡搭車回去下趟我從石城車站走的話,這整段路的 GPX 可能會接不起來,所以我冒著越來越大的雨走到石城車站。

 

這段濱海公路走的格外艱辛,雖然這段只有 2.7km,雨勢大到幾乎整件褲子濕,雨傘根本擋不住,再加上旁邊不斷有砂石車呼嘯而過件的我滿身水真是他馬的。 突然間,我看到一輛銀色頭又大的轎車從我身邊切出來路肩停,遠遠的我以為他要讓我搭便車,但事實證明我多想了,我就這樣從車旁經過,他沒有要叫住我的意思,可惡。

 

下午兩點左右,我走到了石城車站,Day3 約 18.89km。

 

又隔了一個月,這天也是沒有安排無所事事的一天,所以我又展開的第四段的苦行之旅。

 

2023.07.15 搭火車抵達石城車站的時候差不多八點鐘左右,今天接的是楊廷理古徑路段,也是我從沒走過的路線。一開始沿著濱海公路走一小段就到了草嶺古道南隧道口,要走的是 TK1-11 嶐嶺古道,步道口我找了一下才找到,原來在不起眼的擋土牆邊上,一踏上這邊的道路我就知道慘了,這條路看起來就是根本沒有人在走的路線,雖然路跡沒有到不明顯,但感覺得出來鮮有人跡。

 

像這種原始步道只要少人走就到處都是蜘蛛網,我整段北路大部分在跟蜘蛛網搏鬥,嶐嶺古道一路上我沒有遇到半個活人,有的野生動物我還沒看到就逃走了只聽到聲音,終於在九點多我走到了今日的海拔最高處,接下來就一路下坡了。

 

嶐嶺古道走到快要出產業道路的時候,我終於遇到了兩男一女跟我反方向走 (我不是一個人),走在產業道路的時候我一度走偏了,天真如我想說要走回原本的林道上,於是我跨過護牆往溪邊走,殊不知這邊雜草叢生,我又再度被蜘蛛網纏上了。

 

但我沒有氣餒,我揮著我的登山杖繼續往前走,我盯著 GPX 路徑顯示我必須跨過這條小溪流,這條小溪其實水流量很小,但我就是不想弄濕鞋子所以在挑好走的路走,但我一不留神撞上了一片蜘蛛網,蜘蛛絲真的很強韌我弄好久才在溪邊洗掉,至此我已經放棄回到正途,我回頭往產業道路走,想說同樣的方向而已我不想再玩了。

 

這故事告訴我們,走錯路是很可怕的事情,尤其是你的人生你的感情你的工作,當你想要重新修正的時候往往面臨許多的考驗在你面前,大部分的事情都難以轉圜,你只能虛心以對另外再走出新的路。

 

接下來都是漫長的公路之旅,我走到了福隆車站,但我現在沒有想要吃便當的食欲,沿著濱海公路往龍門的方向前進,這段路其實是 TK1-9/TK1-10 自行車路線,但我找不到附近有租借 Ubike 的地方,只好靠雙腳走完這段。

 

幸好有上次腳痛的經驗,我告訴自己不要走太快我一個人而已是在趕個屁,不過這段公路加上自行車道將近八點五公里也讓我走到昏天暗地,尤其是這段幾乎曝曬又沒什麼人,我回家之後已經曬出完美的三節顏色。

 

沿途經過了已經倒閉的核四廠覺得遺憾好可惜浪費老百姓好多錢又根本沒用到,就像你花了很多錢買了一輛超跑卻不能開上路一樣有夠機歪。

 

這段僅在龍門吊橋跟自行車道上的涼亭裡各遇到一組老夫妻,之後就再也沒看到活人。最後我在大約一點多的時候走到澳底國小,買了一罐汽水之後超想吃一碗牛肉麵,但我看公車時間已經快到了,事不宜遲趕快去站牌等車,搭上 791 公車然後在海科館下車,下車後我抓緊時間一路闖紅燈狂奔到海科館站終於趕上這一個小時才一班的火車,在瑞芳轉車後結束今天的行程。Day4 約 13.95km。

 

八月份的淡蘭北我停了一個月,因為颱風跟連綿不絕地雨勢讓我退卻了,2023.09.09 這週終於讓我逮到了一天空檔,不過這次最終段要從一個很麻煩抵達的澳底國小出發,在交通時間上不能耽擱太久,於是我四點多從家裡出發,趕上 05:14 的台鐵 4128 班次到福隆車站下車。

 

約莫 06:45 分左右到站,在福隆站外 7-11 買了早餐邊吃邊等 791 貢寮線,有一位好心阿伯說 07:10 車子就會開出來,但我等到 07:30 車子才來,害我一度想說今天會不會要改成去海邊看比基尼了 (好可惜車來了)。

 

大約半小時的車程在澳底站下車後,沿著公路走 TK1-8 的楊廷理古徑。開始走沒多久就發現這路實在是罕有人煙,沒走多遠就被狗吠被狗追。然後我走到一處山坡地的菜園,看見了一位務農阿伯,這個人在之前我參考網路上的山友走這段的時候出現過,他連衣服幾乎都穿的一模一樣,我想說這位阿伯會不會就是這趟路程裡的 NPC,玩過 RPG 遊戲的都知道,資訊的蒐集很重要,每個 NPC 都要跟說上幾段話,有時候按一次不夠還要按兩次,所以我跟他打了招呼寒暄幾句之後繼續往前走。

 

接下來的路程慘不忍賭,整段路雖然不是陡峭的地形,但我依舊看不太到路上的踩點,荒煙漫草把整個路徑給淹沒,我是一邊對照著 GPS 路線圖才有把握繼續往前走。途中又經過好幾段竹林,這些竹林更是荒謬,橫七豎八的擋在我要走的道路上,窩只能一路用登山杖跟頭突破重圍,這事還沒完!

 

接下來的路線滿是蜘蛛絲,超大片的蜘蛛網就直接橫在路的正中間,蜘蛛隨便一隻都比我的手掌還要大,我用登山杖一邊撥開這些蜘蛛絲,一邊跟他們說抱歉我必須要走這邊因為其他路我不會走;但還是偶有漏掉的蜘蛛絲直接蓋上我的臉我要奔饋,這些蜘蛛絲有夠黏,纏在身上跟登山杖上真的很難清乾淨。

 

這段不是給人走的楊廷理古徑終於走完,後我接回 TK1-7 燦光寮古道的後半段,要走入蘭正道 TK1-13 金字碑古道。

 

燦光寮古道出來接金字碑這段有一小段的公路必須走,但這時候我帶的 1.2L 運動飲料已經快要被我乾杯了,我正在躊躇要不要根路邊民宅討水喝的時候,我發現了一間 "三貂十三層庭園" 在我要經過的路上,我硬著頭皮闖了進去,跟老闆要了一瓶大罐舒跑,老闆人很好,跟我聊了一下說要我走他們店裡的後門直接可以接到金字碑古道牡丹段。

 

我聽了他的話往店裡的後門走了出去,看到了兩隻被關在籠子裡待宰的山豬,跟牠們說了一聲後會有期之後我繼續往前走,我深深覺得無論在什麼情況下,能走後門的人都是可以讓人生順遂的經歷。再次要特別感謝這間店的老闆讓我能夠繼續走下去。

 

金字碑古道這段三點四公里左右的路程走得非常自在,沒有惱人的蜘蛛網跟長得亂七八糟擋人路的植物,而且一路上遇到比較多人類了。

 

大約下午兩點四十分左右我走到金字碑古道猴硐端的出口,接下來走的就是 TK1-12 一般道路,約莫五公里左右的路程包含了腳踏車步道,但我前面就說了,我走淡蘭古道一直找不到有可以借 Ubike 的地方實在很荒謬。

 

我沿著鐵路旁的自行車步道接一般公路,大約四點鐘左右,在 7-11 買了兩罐汽水的我終於走到瑞芳車站趕上了台鐵 2243 班次回板橋。

 

淡蘭古道北路至此畫下完美的句點,我之所以這樣安排是為了讓 GPX 檔最後可以接在一起,就像這樣↓

 

 

接下來的淡蘭古道中路跟南路,路線行程已有規劃,但還沒有安排時間走,淡蘭中路跟淡蘭南路我規劃的路先都是三天,經過北路的洗禮後,路程必須再縝密規畫一下,尤其淡蘭南路最後一段我拉了 34km 的路程似乎有點不太科學。

 

就像當初走完臺北大縱走一樣,覺得自己總算再這麼多的乏味生活中,完成了一件事一個目標,每次的過程中,都有走到不想要走想要放棄的念頭,幸好我的個性沒有這麼快放棄,跟感情一樣,很多時候就是想要再試一下,只是兩邊的結果不太相同而已。

 

健行的堅持到最後有的些微成就感是自己給自己的,是一種自我的期許,也像是一種修行,結果通常都不會太糟糕。但也總是有走錯路的時刻,自身的準備很重要,風險的管控也很重要,能結伴同行最好,但很多時候你必須獨自面對。

 

之前朋友問我說我在走的時候都在想什麼,我通常都沒有特別在想什麼,想著下山要吃啥,有時候想著完蛋我走得完嗎?我是不是走不出去了?我是不是要找撤退點回家了?都是想這些莫名其妙的事。

 

最後,有興趣走淡蘭北的朋友可以參考以下 GPX 檔:

Day1:https://reurl.cc/WvXxdD

Day2:https://reurl.cc/E1Zj7m

Day3:https://reurl.cc/V45z6Z

Day4:https://reurl.cc/y6eLZ2

Day5:https://reurl.cc/0ZxvOx

 

 

寫於 2023.09.18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