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undefined

這趟登山行程是在 2022 年的一月份進行的,你會到現在才看到,除了是因為我的懶惰以外,就是因為前面已經排好了待發的文章而我懶得改日期了,對,一樣跟懶有關~

去年從小琉球回來沒多久,我們星山社偉大的康樂股長兼社長 Jumbo 就開始著手招集人馬成行,我們預計湊滿八個人包車前往,這對於沒車沒房蛇都迷偶的我們來說最為便利。

 

我們選定就在 2021/12/25 的時候出發,其一是那時候應該可以抓住楓紅的尾巴,一覽霞喀羅古道的紅通通的楓葉;二來就是因為成員有 87% 都是單身狗,為了避免在過節的時候太慘,所以選這天在山上流汗總比流淚好。

 

只不過時不我予事與願違,天氣總是不斷地來攪和著我們的行程,前一週是遇到前往養老段的產業道路在整修,本來以為車子前進可能有困難,但後來發現虛驚一場:但接下來接連一週的雨勢卻讓我們不做下重大的抉擇。

 

為了避免這漫漫長路都在耕田,我們一致決定將霞喀羅延期,而當天晚上的慶功宴則是如期舉行!

 

對,你沒聽錯,我們先辦慶功宴再出發的意思,因為餐廳都訂好了的緣故,我們想說既然爬不了山也盡可能不要讓眼淚流下來,於是 12/25 那天晚上我們還是依約把「青花驕」給完食了。

 

那晚我們五個人一桌,完全沒有過聖誕節的感受,只覺得好餓好想吃熱的,但隔壁桌有三四個女生都戴聖誕帽,還給我在那邊交換禮物,讓我們這桌頓時失去光彩,都覺得我們到底是不是活在不同的平行時空。

 

時間不留情面地繼續往前狂奔,剛過完聖誕節緊接著跨年又來了,時間一聲不響的接近,轉眼就來到的 2022 年 1 月 9 日!

 

在這段延期的時間我們也是沒有閒著,雖然為了我的膝蓋休息了一陣子,但中間還是走了一兩條小小郊山步道,而且重點是我們偉大的江董把路線改了。

 

原本預定是從養老登山口原進原出,就是走到白石駐在所在折返的意思,來回大約 20km 左右,但後來考量到既然一樣公里數,不如乾脆從石鹿登山口進養老登山口出,這樣也差不多 20km,完整走完整段的霞喀羅古道,也順便測試一下自己目前的程度。

 

團員們無論是健腳還是肉腳通通一致通過這個提案,雖然仍是有點忐忑不安,但反正有八個人就不怕了。

 

當天上午三點半在板橋車站集合,這是我們最早集合的一次,而且前一天跟前一天的前一天我跟大頭都在高雄玩耍,大概晚上八點多才回到家,睡沒幾個小時就被腦中吵醒我覺得那天真的是跟意志力在搏鬥@@

 

Lucy 依舊是遲到的那一個,好不容易等她找到我們之後終於出發,一路上車少的恐怖,畢竟現在是半夜,司機大哥一路往新竹尖石殺了過去,在最後一個便利商店補給點放我們下車買完東西,接著又在張學良故居放我們下車尿尿,原來張學良生前被軟禁在這邊,這邊好山好水又有司機接送,被軟禁的感覺好像也不錯XD

 

柏油路開完之後接下來就是崎嶇不平的道路,這種路要我自己開上來應該很快就會掉下去,這條路的寬度連會車都有問題,要是沒有事先禮讓,絕對卡在中間,然後到時候倒車就看哪一台先滑下去@@

 

總算抵達了石鹿登山口,司機大哥幫我們留下入山前的身影後隨即跟我們道別,合影的目的除了紀念以外,我想有一部分的原因是為了證明這八個人確實曾經從這裡出發,這不是恐怖片我就不再繼續講下去了。

 

這裡全段海拔大約 1500~2000 公尺左右。從車內走到室外後,體感溫度瞬間降到冰點,冷得要死 > <,我們趕緊拿出保暖的裝備來取暖,好佳在開始動起來之後就不至於這麼冷。

 

一路上我們都有注意里程數,而且我還拍了下來,期間就不多作介紹,因為實在路程遙遠。

https://www.instagram.com/tv/CZAxMtSo4jo/?utm_source=ig_web_button_share_sheet

 

我們早上 06:35 左右出發,走到白石駐在所時已經 11:45左右,走了將近五個小時,雖然中間有休息但我們真的走很慢而且隊伍越拉越長。

 

白石駐在所是我們預定午餐用地,到這邊之後發現電視新聞上報導的滿滿的帳篷已經撤掉,留下大大的空地真是太棒了,選在楓葉記過後來雖然沒有楓紅可以看,但可以霸佔沒有帳篷的駐在所也算是有失有得。但其實可以自己背帳篷來扎營,由於我們的等級還沒到扎營的階段,現在充其量只能煮開水……

 

這次大頭的裝備已經進行升級,他帶了貴鬆鬆的爐子來幫大家煮熱開水泡泡麵,所以他現在身為廚師可以說是名正言順。

 

我幫大家物色了一塊午餐用地,地形平穩微微隆起成丘陵狀,有大樹遮蔭,居高臨下的感覺實在是塊風水寶地。唯一令人耐人尋味的就是天然化糞池就在旁邊,不時會有讓人精神為之一震的味道飄來,振奮人心勇敢再前進。

 

我們吃飽休息後找了路人幫我們再拍一張合照,這是我們在這條路上的最後一張團體照,接下來大家各奔東西各走各的幾乎不會再湊在一起了。

 

undefined

 

在白石駐在所這邊大概停留了五十分鐘到一個小時左右我們就趕緊啟程,很擔心走到天黑還沒出去。

 

接著經過這條霞喀羅國家步道的重頭戲「白石吊橋」,這座吊橋建於日治時期,全長約 145 公尺,距離河面約 90 公尺,摔下去應該是找不回來。而這條古道主要用於警備道路,吊橋也是從養老段到白石駐在所的要道。

 

我們依序戰戰競競的走過,因為掉下去基本上就是天人永隔,我走最後一個因為我想要拍點照片跟影片,但走道牆上後搖晃的程度我實在很怕手機就這樣飛下去……

 

undefined

undefined

 

經過白石吊橋後的路程就更好走了,可謂是先苦後甘的步道。走到大約 15km 處,我們的隊伍幾乎已經支離破碎,領先的連車尾燈都看不到,我是屬於慢慢走拖垮整個隊伍的那種肉腳登山客。

 

期間我們遇到二、三輛次的摩托車往返於林道間,聽說是有人體力不支要去把他們運下來的樣子,總之雖然我們走到你的腳不是你的腳,我們依舊沒有機會搭到些摩托車……

 

下午 16:49 分,我拍下霞喀羅古道 22km 的里程碑後,整段行程總算告一段,我跟江董、大頭還有 Lucy 算是最後一批抵達的,原本說:我走很慢你們要等我的早七早八早就到了,連 Milk 都走好快真是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司機大哥問我們說怎麼這麼久,我不知道該怎樣回答,干我就走得慢不然要怎樣,但大哥人還算有良心的幫我們帶了一大罐可口可樂,還要我們把鞋子沖乾淨再上車,我們的鞋子都是爛泥巴,這條路真的下雨不能走會出事的。

 

下山的車程驚險萬分,雖然我們已經累到動不了,但眼睛還是可以看得見的,只看見車窗外白茫茫一片起了大霧,道路的能見大概只有十公尺不到,現在連下山都搞的這麼刺激我快要受不了,而且肚子好餓……

 

司機大哥說要帶我們去吃臭豆腐果然沒有讓我們失望,車子在百里霧中慢慢往前開,終於在半路上的臭豆腐店停下來,真是太棒了,吃飽好上路!

 

undefined

 

大約在晚上八點我們平安返抵板橋車站,因為我們廚師大頭要去修理眼鏡的關係我只好放棄原燒的第二慶功宴,畢竟我是請他載我來的我必須講義氣。全程的 Relive 紀錄如下面的影片,這是我們星山社走過最長最久的步道,但整體來說難度不算很高,只是很長很久,有決心真的就可以走完。

 

這次霞喀羅古道的行程喚醒了 Milk 與 Lucy 的裝備魂,他們知道繼續穿牛仔褲跟慢跑鞋來爬山將會很吃力,我想他們應該已經著手準備新的服裝,下次也許會閃亮登場~

 

霞喀羅古道里程碑全記錄

 

 

寫於 2022.02.01 大年初一

 

 

PS. 

 1. 一連兩週吃高級料理搞得我的荷包已經快要吃不消。

 2. 昨天自己走了軍艦岩、丹鳳山,久違的自走感覺還是很棒,而且這段路人很少。

 3. 上禮拜的蝙蝠俠開演沒多久我就打瞌睡了,實在好睏,後來才漸漸甦醒有點扯。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