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從岐阜縣高山市出發,前往位在金澤市最後一天的行程-兼六園。

 

這是趟約兩個小時的漫漫長路,飽餐後的上午是最容易再度進入夢鄉的時刻,車上一片東倒西歪,導遊依舊滔滔不絕的講著故事,還不時警告我們:兼六園很多扒手!而且這些扒手都是觀光客樣,是有組織的!!!

 

我聽到這消息後隨即有了感想,單槍匹馬的扒手容易被盯上,有系統的組織才是長久的經營之道。不過我擔心的不是錢被扒走,因為我沒有錢了,但是中華民國的護照在檯面下的市場仍然依舊居高不下,就跟油價一樣,我只要顧好這一本就可以順利回台灣了。

 

兼六園名列日本三大名園之一,另外兩個我查好了,叫做「後樂園」、「階樂園」,這名園的稱號是後世給冠上的,在當時並沒有這樣的稱號。維基百科說三名園的稱號並沒有確切的考據,推測是以雪月花來對應,另外兩個沒有去過不想講,兼六園的雪吊相當著名,算是這裡的特色,所以是雪,但我們造訪的那個季節根本還沒有下雪……

 

這裡的佔地面積據說非常的小,比青年公園還要小,兼六園靠著造林造景的建築設計,讓人有碩大的感受,而且導遊說厲害的是兼六園是全手工打造。但我覺得這是句廢話,在十六世紀那個連沖水馬桶都還沒有發明的年代,不用手工建造難道會是找外星人來蓋的嗎?

 

兼六園這個名字出自宋朝詩人李格非的《洛陽名園記》,這位詩人我壓跟不曉得他是誰,我不只地理沒學好,連歷史也是亂糟糟,總之兼六分別就是「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上面這段是維基百科抄來的,導遊的說法是兼六園的入口映入眼簾的感覺是宏大深邃,無法一眼望穿的感覺;水源眺望,利用虹吸的原理讓高處也能擁有水池的造景;人力蒼谷說的是人力建造的庭園,且擁有日式的風格提燈小橋的造景,大概是這個意思。

 

我覺得台灣也有類似像這樣的庭園,比如板橋的林家花園,台北的林安泰古厝,雖然整體的風格跟營運方式不像日本那樣,但也算是富家宅邸的庭園,你住不起,但是看看可以。

 

undefined

 

當初兼六園興建的目的其實是為了預防金澤城的火災,怕失火造成的損失而大興土木建造一個巨大蓄水池來儲備水源,且同時兼顧日常的休憩景觀,這是一個很聰明的作法。

 

庭園內最著名的就是唐崎松,象徵著國王,還有琴柱燈籠,它是個兩隻腳的燈籠,象徵著皇后,我不曉得導遊為啥要這樣形容,他們圍繞著的池塘就叫做霞之池。霞之池中間有一座人造的島嶼,叫做蓬萊島,至於他跟蓬萊仙山這個頻道有什麼淵源我無從得知,但導遊的說法是,島上建有神社,是一種幻想出來的佛教世界,但不開放給一般民眾,感覺起來非常神秘,所以我也沒有照片請自行想像!

 

這裡是一個融合著景觀與歷史的景點,遊客相當的多,但我還是沒有機會跟扒手過招,倒是看見不少工作人員在進行修繕的作業。我想是因為雪季將至,工作人員正忙著整理環境吧。

 

undefined

 

undefined

雪吊

 

我和偉彥一家在半路就走散了,我跟偉軒忙著在這一個小時不到的時間裡盡快補完整個景的照片所以走得相當的快速。最後我們在櫻岡這一區巧遇了,商議之後決定互相交換鏡頭,我是個有點懶惰的人,旅行的時候幾乎不帶長焦鏡頭,基本上就是一顆定焦+廣角變焦打天下,但很多場合需要不一樣的構圖模式,所以我跟友人商量之後決定交換鏡頭來拍攝。

 

長焦段帶出來的壓縮感讓整個視線凝聚,楓葉不再懶散的灑落一片,每片葉子在長焦的世界下全都炯炯有神的活了過來,整個視覺效果換然一新。

 

undefined

 

有人說攝影這就像是談一段感情,廣角讓你看見世界的開闊,你將會看見有眾多的選擇,觀景窗很輕易地就能框著所有眼前的景色;長焦是一種去蕪存菁的步驟,你終會發現你最想和人分享的你所看見的世界。

 

這焦段的構圖通常是我最難駕馭的,所以我不常帶著它出門。用它來取景必須小心翼翼,一個不留神就會壞了一張作品,你必須有足夠的距離來觀察對手的樣貌,靠得太近會無法合焦看不清全貌。我想人和人相處也是如此,適當的距離是一種考驗,考驗著我和你的智慧跟能耐。

 

undefined

 

我和偉軒一樣把停留的時間給用好用滿,我們幾乎是用小跑步的方式離開兼六園,時間永遠不夠用,而時間卻是這世界最公平的發明,有人被時間逼下懸崖,有人因為時間頓悟了生命。從呱呱落地那一刻起,我們就推開了時間這道門,進來以後,你休想活著走出去!

 

更多影像:181121_Hokuriku Day5

 

 

PS. 下篇最終章,我應該會好好寫……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