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今早用過飯店的餐點後我們就又被運走了。前往香嵐溪的路途一樣遙遠,但據說那邊的楓葉盛況是這兩三年崛起的野外賞楓熱點,說什麼也要去朝聖一下。

 

香嵐溪的地理位置在愛知縣與岐阜縣交界處的豐田市,這好像跟 TOYOTA 有點關係,不過我不很清楚這其中的源由。但導遊說,當年經融風暴的時候,豐田市是全日本受影響最嚴重的都市,我想這跟他們的工業有關係。

 

日本時間快要十點鐘的時候我們抵達了香嵐溪駐車場,這是給大型遊覽車停靠的地方,接著我們往攤販林立的街道走去,這就像是古今中外各大風景區一樣,不免俗的賣一些小吃跟歐咪壓給。

 

undefined

 

我拿了一張簡單的路線介紹,香嵐溪位於愛知高原國定公園裡,基本上這是一個環形的觀光景點,圍繞著這條河內部的土地種滿了櫻花,還有一座海拔約 254 公尺的飯盛山。但你知道我們觀光客的時間跟路線是被嚴格限制的,因為我們還有滿滿的行程。

 

唯一經過的橋叫做「待月橋」,過了這座橋之後往左邊,因為這邊人比較多感覺應該有看頭。一路上就是楓葉跟溪水交織而成的風光,今天是適合拍照的好日子,很多阿公阿嬤揹著相機出來取景,這跟台灣很不一樣,在日本,我看到很多老人家獨自背著相機在拍照,台灣通常是成群結隊,你可以說這是台灣人的團結,但我覺得人一多就是好吵。

 

undefined

 

undefined

 

我在這個裡跟大家走散了,因為每個人有不同路要走,有些人看見的跟你看見的不一定相同,我在這裡駐足的時候,你的視線也許停留在遠方。

 

而拍照這件事就跟人生一樣,就算站在同樣的地點,拍出來的照片也不盡相同。有些時候你不一定要拿來做比較,因為比較總會有優劣,生活可能有,生命是平等的,沒有優劣,只有勝敗。

 

我一路散步走到香嵐溪的廣場,看見廣場上有猴子在表演,我說的猴子是真的猴子,雖然有時候我們也把人類喚作猴子,但我在這裡說的是真正的猴子……

 

牽著牠的指導員講的是日文我聽不懂,但我感覺猴子在竿子上爬上爬下的顯得不耐煩,但為了生活我想牠應該可以忍,畢竟他沒辦法自己解開脖子上的項圈。

 

在這個廣場上多得是攤販,而且每攤都大排長龍,我還以為到了園遊會,時間有點緊我沒在攤位前多做停留,我轉進了一間賣手工藝品跟歐咪壓給的店家,在這裡挑了幾張明信片。

 

undefined

 

在這廣場的邊上有一間「香積寺」(不是香吉士),我只在門口徘徊沒有走進去,外頭有一顆很高大長得一表木材銀杏樹,可惜黃葉已經落滿地,枝葉上僅剩稀稀疏疏的風中殘燭。也因為這樣,他井然有序的枝幹才得已暴露在眾生眼前。

 

undefined

 

地圖上的路線,香積寺後方接的就是飯盛山,後頭應該有整片茂盛的原始林木,當然也是有楓葉。雖然說好馬不吃回頭草,但我必須在這裡往回走,只覺得有點意猶未盡,這裡不是一個沾醬油的地方,他應該是一個能夠好好放鬆,好整以暇隨性漫步的景點,想要跟誰來都可以的那種地方。

 

undefined

 

經過攤販的時候我買了一支五平餅,在來的路上我就對這一支長的歐嚕嚕的炭燒食物很感興趣,在這之前我完全不知道他的來歷,拿到手咬了一口之後才知道歐原來他是糯米做的東西,外層塗抹的醬了有點像是烤肉醬或味增的感覺,但不會死鹹很剛好。

 

咬在嘴裡有著滿口的米香,搭配上外層塗抹的鹹甜醬,非常的ㄙㄨㄚˋ嘴。我回想台灣有沒有類似的食物,只想到烤麻糬,雖然同樣是米製品,口感跟外型還是不盡相同。

 

undefined

 

回來之後,我拿起地圖在翻的時候發現一件驚世駭俗的事,我去的香嵐溪沒有香嵐溪?這是怎麼一回事。在地圖上,這條溪其實叫做『巴川』,根本沒看到名為香嵐溪的這條溪。

 

我在網路上查到的資料都是 copy copy 去的,連標點符號都沒有改真是一點創意都沒有。嚴格說起來,香嵐這兩個字只有出現在一座橋上,叫做香嵐橋,而且我們連走都沒走到。傳說香嵐是取用「香積寺」的「香」字,與京都嵐山的「嵐」字結合而成。我推測是想要表示這裡的楓葉跟京都嵐山一樣遠近馳名吧。

 

至於這裡的為什麼這麼多楓葉的由來,網路上查到的是說在 17 世紀的時候,有位僧人在這裡種了一棵楓樹,後人為了追隨他,也跟風在這裡種楓樹,於是經過了幾百年的漫漫長夜,這些楓樹就成了現在的榮景。

 

這跟 尿布 那篇講到的一樣,受人愛戴比較長壽,這是經過研究證實的,就算現在醫學及科技無法讓人長命百歲,但留下來的遺志也能夠流芳百世。而香嵐溪的這些楓樹成了那位僧人最忠誠的守護者。

 

undefined

 

香嵐溪是個踏青郊遊約會散步的好所在,可以待上一整天沒有問題,我要把這裡納入下輩子死前必去的 100 個悠哉景點之一!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