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六點十分起了一個大早,看見窗外的世界一整個濕漉漉,讓人不禁悲從中來……

簡單的用完早飯之後我們就上車出發了。出發前我站在窗邊拍了幾張照片,向導遊詢問下發現原來這裡是著名的滑雪場,再過陣子這裡會開始有厚厚的積雪,也會有大批的滑雪客開始湧入,不會像昨晚一樣空蕩蕩的,玩躲貓貓可以躲一輩子。

 

undefined

 

接著,旅客被趕上了巴士,開始了這趟漫漫長路的拉車之旅~

 

從我們前晚入住的飯店到馬籠宿剛剛 google 告訴我大概兩百多公里,也就是說台灣人大概開一個多小時的車就可以到達目的地。但這裡是日本,日本人是很守秩序的民族,我們從長野縣到岐阜縣大約磨蹭了三個多小時的車程才到。

 

巴士開上高速公路,據說這條高速公路是當年為了長野縣舉辦的冬季奧運而生,花費了老百姓大把大把的銀兩,一直到現在都還沒有攤平。我想很多地方應該都這樣,很多事情不是隨著時間就可以攤平的,反而更增加了成本,你知道我在說什麼。

 

一路上我忘記巴士停了一次還是兩次,都是為了給觀眾去尿尿,畢竟上了年紀,身體上上下下的器官都開始有個性了起來,我們只得順著他們的意思走才是。

 

undefined

 

undefined

 

日本時間大約十點半左右我們到了「馬籠宿」,這地方不大不小就是條路。故事是這樣的,傳說在江戶時代,日本商人東西南北間的貿易就是靠這條道路來聯繫,這條路就叫做「中山道」。你也可以把想成是長好幾倍的中山北路。忠孝東路我走過一遍,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中山道一路上大約有 69 個驛站,「馬籠宿」是其中一個。當時這裡算是一個很重要的驛站,在他前面還有一個叫做「妻籠宿」的驛站,我們沒有去,但我想大致相同。

 

undefined

 

這邊據說盛產木頭,我記得導遊說是有些神社的木材都是指定要從這裡來的,可見這裡的木材品質很好,或者說他們的政商關係很好。我們走進一家專賣木製藝品的商店,店裡賣的都是木頭雕刻而成或製作的小東西,筷子、湯匙、杯子、鍋碗瓢盆等等。

 

導遊似乎和這家店的老闆有著不錯關係,他們交談了幾句,隨後老闆就從檯面下搬出了兩個箱子,箱子裡堆放著大小不等的木塊,每塊木頭都散發著迷人的香氣遠遠的就能聞到。老闆說這些木頭是裁切後用不著要準備丟掉的,觀光客想要可以隨便拿。

 

聽到免錢的大家都瘋了,雖然我不知道拿這要幹嘛但也是抓了一塊收在包包裡面,我就是如此沒有原則的人,不過硬是有人將剩下來的整箱抱走了,老闆看起來很開心,省掉了追垃圾車的時間,觀光客拿的也很開心,這就是一個廢物利用的概念。好心情得來不易,能夠互惠各取所需真的是世間少有的默契啊!

 

undefined

 

馬籠宿除了地理位置之外,它在全長約六百公尺的街道上設有重要的「枡形」設計,就是街道會有彎彎曲曲的規劃,防止想侵略的敵人入侵一眼就能把整個驛站看透透。而阩形在當時是呈現近乎直角設計的階梯,現在改為斜坡我想是為了觀光而生,也讓整條街道更一致性,希望高雄跟這裡一樣能發大財。

 

雖然很多店幾乎都沒有營業,這是一個慘無人道的季節,就像已經打烊的立山一樣,面對著大門深鎖的商家你想不到還能做些什麼,而這條古道現在卻已經成了傳承歷史的重要文物。

 

undefined

 

一路是個下坡,走到底過了馬路就是中午用餐的地方,到了的時候店裡正準備送走一批用餐完畢的旅客,店門口的楓葉栩栩如生,有一部分已經變紅,有的是黃色的,我趁著用餐前在門口隨便拍拍。

 

記得上次見到楓葉好像是一年多以前的事,在台北的市區沒有人要種楓樹,但卻一窩蜂地在種植櫻花,把櫻花樹種在台北到底是什麼道理我永遠都搞不懂,台北市街景跟櫻花根本就是格格不入的組合。

 

undefined

 

undefined

 

當楓葉還是綠色的時候人們快速地前進不當一回事;葉子變黃的時候,敏感的人會慢慢注意到這一切開始有點不一樣了;當葉子變成了紅色的時候,所有人都駐足欣賞,欣賞著整個大自然美妙的轉變。人們在樹下踏著落葉聊著彼此的近況;回憶起的過去歷歷在目,人總是趁著這個季節好好的埋葬一切,要準備好用堅韌的態度來面對凜冽的寒冬。

 

undefined

 

午餐後,緊抓著些許的時間,我往回走到阩形的轉角,我就站在這個轉角,這裡曾經發生過兩次浩劫性的大火,多數江戶時期的的建築早已經因為火災消逝殆盡。經過這裡的居民努力重建後得以恢復目前的樣貌,現在很難體會當時大火的慘況,甚至覺得這不過就是尋常的老街不是嗎。

 

歷史的更迭讓過去很重要的事情變得不那麼重要了,甚至失去了原本的樣貌;而經歷過的人總會記得它們曾經的樣子,你也有你曾經的樣子,你們也是他們也是,我們一起經過的那小小的章節,隨著時代慢慢改變。故事總是會推陳出新,但過去發生過的事將永遠成為歷史不會改變。

 

undefined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