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我們華語界的武俠小說宗師「金庸」在上週升天了,金庸的武俠小說影響很多世代的讀者,武林中更有很多高手因此誕生,雖然老衲我早已退隱江湖,但我仍想說一下這段的武學經歷。

 

老實說,金庸的武俠小說我根本沒有全部看完,我印象中有看完的大概就這幾部「神雕俠侶」、「射雕英雄傳」、「笑傲江湖」、「倚天屠龍記」、「鹿鼎記」、「天龍八部」、「俠客行」,順序大致上也是這樣。至於我為什麼會開始看武俠小說?這故事就要回到二十多年前的那個夏天。

 

我記得那是一個無憂無慮高職一年級才正要準備開始的夏天,電視的八點檔正播著當紅男星任賢齊主演的神雕俠侶,當時完全沒有接觸過金庸小說,別說小說了,老衲書讀得少,像樣的書認真看過的也沒有幾本。但是書讀得少沒有關係,只要能認識到書讀得多的朋友就沒問題了,再說這朋友我從幼稚園就開始培養他必須效忠於我,從小到大有著對我忠心耿耿的良好交情,在友人的告知下,我終於知道神雕俠侶的作者-金庸。

 

我記得在板橋的天才書舫買了第一本的神雕俠侶文庫版,當時會買文庫版的原因不是因為它小本好攜帶,是因為它便宜。一本只要一百塊,但是總共被拆成八本,但沒辦法一次買齊全,因為老衲當時是個貧困的窮學生,看一本買一本的進度也就這樣慢慢讓我給看完了。(板橋的天才書舫是當時板橋的驕傲,全盛時期的板橋方圓不到三百公尺內就開了兩間!)

 

看完了這套神雕俠侶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電視劇都在亂演一通,楊過斷的明明就是右手……還有吳倩蓮飾演的小龍女被批評的一無是處,我看完小說之後才明白,這其實跟吳倩蓮的外在形象大不相同,只有冷酷這一點勉強說得過去,跟小說轉換成想像中的形象有很大的出入,我有印象有幾個畫面她竟然是穿著一身黑出現在戲裡,要是沒認真看我還以為她是去參加葬禮。

 

武俠小說帶來的美好情懷也慢慢的在我心中萌了芽,我開始覺得我這個人是有極大的武學天賦,絕對可以練成獨孤九劍,那時候也在追一部神劍闖江湖的少年漫畫,更加篤定了我覺得自己對劍術這方面應該會有的才華,但後來事實證明了我只是個愛作白日夢的笨蛋,我什麼都不會,甚至連美工刀都用不好。

 

繼神雕俠侶之後我接著看射雕英雄傳,因為友人告訴我這部是神雕俠侶的前傳,我為了更瞭解楊過跟小龍女小時候的生活 是不是跟我一樣 而緊接著又去書店買來看。我一樣買文庫版,因為那時候文庫版仍舊是一本一百塊錢,射雕英雄傳一樣是八本,我花了八次才買齊。

 

看完之後我發現裡頭根本沒有小龍女小時候的故事,連楊過小時候都不見人影,只有威震江湖的東邪、西毒、南帝、北丐跟中神通這天下五絕打得亂七八糟的華山論劍的故事,講的其實是郭靖跟黃蓉那個年代的憂國憂民,降龍十八掌是我繼獨孤九劍之後最想學的武功,因為它連劍都不用帶了,根本就很適合懶惰的人來練習,但我始終湊不齊十八掌,亢龍有悔成了我最熟練的掌法。

 

射雕英雄傳結束之後我並沒有急著去看倚天屠龍記,因為笑傲江湖又開始在八點檔播出了。很玄的是,主角令狐沖也是由任賢齊來演,任賢齊那時候真的是紅到爆炸,還有演他岳父任我行的李立群也令老衲印象深刻,李立群真的是很會演,這我從他在神雕俠侶裡面飾演的歐陽鋒一角就可以看得出來。

 

我依稀還記得飾演任盈盈的是港星袁詠儀,但是全程都是用繁體中文的配音,讓我真的很沒辦法投入到劇情裡,東方不敗跟我印象中的落差好大。而我終於學到獨孤九劍,但我也終於知道我其實不是學武術的料,我還是好好搞懂九九乘法表跟歐姆定律對我的成績比較有幫助。

 

值得一提的是,笑傲江湖這部小說是友人從收攤的租書店搬回來的,不是文庫版,而是貨真價實的正常大小版,只不過是舊版的封面(比你知道的舊版還舊版的那種舊版),四本書的書況其實不怎麼樣,破破爛爛髒髒舊舊的可以直接用破爛來形容,但我一直覺得這樣才有看武功祕笈的 FU,所以我硬是把它們從友人那裡凹了過來,現在這四本笑傲江湖還好好的放在書櫃的最裡面!

 

接下來時間繼續向前,我盡了最大努力終於開始了漂丿的專科生涯,這段期間也剛好迷上了網路遊戲,「金庸群俠傳 OnLine」是我進入網路遊戲這個大染缸的開始,我跟著遊戲業者每次推出新的資料片更新小說進度。決戰光明頂是我記憶中的一款資料片,講的是張無忌那個時代九陰真經跟九陽神功的故事,於是我看了倚天屠龍記,我深深的覺得如果像張無忌被趙敏跟、小昭、周芷若這些女人圍著轉圈圈真是件幸福的事,後來我認清了一個事實,那就是因為張無忌夠強大,他不僅待人真誠,也就是因為他的強大才讓這些女子甘願為他付出一切。

 

在金庸群俠傳這款遊戲中我加入的是名門武當派,武當派在遊戲裡悶了幾年,攻城戰的時候都是被華山打假的,這點老衲印象深刻,因為我不喜歡輸的感覺,每次打完我都氣噗噗。資料片出版的時候,武當派的絕學太極拳、太極劍也跟著隆重登場,有了前車之鑑的我很明白自己應該學的是太極拳,於是我不眠不休的練功就為了學到這曠世絕學。

 

廿一世紀的現在,公園看到阿公阿嬤在打太極拳的時候都不禁納悶,這樣慢吞吞的動作怎麼有辦法跟敵人作戰,這一直都是我到現在都還搞不懂的一百件事之一。

 

鹿鼎記、天龍八部、俠客行這幾部也約莫在那個時期看完的,這幾套是我比較後期看的,那時候開始打零工有點閒錢,我開始買正常大小的版本,從我開始翻正常大小的版本的時候我才發現為什麼當初怎麼會想到要買文庫版,文庫版的書非常難翻閱,常常手一滑彈一下整本就闔起來了,這時候你就會慌亂的開始找剛剛翻到哪一頁,想要攤在桌上看是更完全不可能的事。老衲切身之痛的奉勸各位千萬別買文庫本的金庸小說,否則看的時候根本是自找麻煩。

 

順帶一提,我的文庫版神雕俠侶跟射雕英雄傳最後到底借給了誰?我到現在都還是一頭霧水,總之現在不在我這,希望得到它的人能好好對待它,但不要再還給我了它真的很難翻!

 

俠客行的石破天讓我看得很痛苦,以至於我對這部作品幾乎沒有什麼印象,我想或許以後再拿起來翻又會有新的想法也說不定。

 

即便沒有趕上金庸他老人家的輝煌年代,但是金庸的武俠精神已經深深烙在我們的心中;他以高齡九十四歲的年紀辭世在這時代已經難能可貴,而金庸的武俠小說絕對會流傳的比他的壽命長。

 

每個時代都會有個傳奇,金庸無疑是華人圈裡的武俠小說傳奇,我想過陣子可以再重讀一次大大的著作,好讓老衲有朝一日能夠重返江湖。

 

 

 

PS.

 1. 金庸群俠傳 OnLine 這款遊戲糾纏了我好幾年的光陰,回想起來真是不可思議。

 2. 現在的小朋友還有人看金庸嗎?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