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該是時候把這廢話連篇的系列完結。

 

2013 年 4 月,Ricoh 發表了名字就叫做 GR 的新一代輕便相機,取代了前一代的 GRD IV。但這價格相當的不親民,這系列的相機定位走向了精品的層級,再也不是想學攝影的小朋友買得起了的(把拔馬麻有錢的話還是買得起……),他看準的是更有消費能力的攝影進階者,一路上 GR 系列累積了不少死忠的客群,這些人從小追隨著 GR 系列的腳步,如今也已經是個老態龍鍾,或至是步履闌珊的老人家了。

 

這群人只要還有在攝影的多少都有一定的消費力,所以我認為從這一代之後發表的相機對於信仰的要求比實質攝影的需求大。

 

先說一下這台相機為什麼這樣貴,就像前一篇 Ricoh GR Digital 說過的,感光元件是一吋大一吋強,從 GR 開始的感光元件全面採用 APS-C 大小的規格,片幅已經與時下入門級的 DSLR 一毛毛一樣樣,整台相機最貴的就是這片(雖然 LEICA 最貴的應該是它的商標),差不多是 GR IV 的整整九倍大。而感光元件大就是有它的好處,好處我也說不上來,總之就很可以幫商人賺進大把的銀兩,好棒棒,棒呆了!

 

但也因為感光元件變大的關係,近拍距離拉長到 10cm,跟前一代的 1cm 相較之下就弱掉許多;光圈大小也由 F1.9 調整為 F2.8,但我認為這是數字上的問題,因為光圈的數值跟片幅、口徑、焦長的計算有關,既然片幅改了,這些參數理所當然的不一樣,不應該拿來比較,這是拿這來評論優劣是很不客觀的。

 

就以各大攝影網站評測的結果,散景及寬容度都因為片幅加大後得到相對應的提升,在五年前能把這樣大片幅的 CMOS 塞進隨身相機裡,這樣的設計功力實在讓人感到欽佩。

 

老實講我完全沒有玩過 GR,但我想手感應當也差不多,因為外型如果不是老司機的話根本難以分辨,它們永遠維持著相同的外型,這樣保守的態度增加了使用者的信仰,以保證這台相機的外型價值。

 

但攝影是種結果論的藝術,笨蛋拿著再好的相機亂拍一通也就真的是一堆爛照片而已。數位的時代不匱乏的就是電子技術,許多在拍攝時的突發狀況都能透過電子輔助系統來修正,增加了照片的成功率,但多少也影響了我們這世代攝影人的思考方式。有利有弊,但我想是利多於弊,跟著時代進步沒有什麼不好,但不該否定過去。

 

所以 Ricoh GR 就是長下面這幅模樣。

undefined

(from:https://www.amazon.ca/Ricoh-Camera-GR-Digital-Compact-175743/dp/B00CGY4N7Y)

 

undefined

(from:http://www.amateurphotographer.co.uk/reviews/compacts/ricoh-gr-review)

 

undefined

(from:https://www.amazon.ca/Ricoh-Camera-GR-Digital-Compact-175743/dp/B00CGY4N7Y)

 

時光飛也似地流過,兩年後,2015 年 6 月,Ricoh 發表了新一代的隨身相機就叫做 GR II。

 

外觀及功能上沒有多大的改變,所以在光學及電子技術只差異兩年的情況下,僅僅只多了 Wi-fi 跟 NFC 的功能,在三年前那個時事講求無線的時代,每台新相機幾乎都搭載著耗費電力的 Wi-fi 傳輸,我一開始也納悶無線傳輸到底要用來幹嘛,但我後來發現這根本是個超實用的功能,除了電力消耗的缺點之外找不到什麼缺點,在資訊流通的現代,用高階相機拍攝出來的成果能與親朋好友即時分享是種難能可貴的里程。

 

而幾年前 Wi-fi 的功能我在 5D Mark III 也透過記憶卡來達成了,這實在是一項不得不好好稱讚它的進化。

 

GR II 連相機正面都看不到有標示 2 代的記號,我想 Ricoh 不刻意標示的原因有兩個,一個就是相機本身沒有大幅度的進化,可意標示進版的編號有混淆消費者之嫌;另一個可能就是為了保有 GR 這兩個字母的佔比,不會因為硬要塞進多的字母而縮減了辨識度。

 

undefined

(from:https://www.amazon.com/Ricoh-GR-II-Digital-Camera/dp/B00ZY9JJEU/ref=sr_1_2?s=electronics&ie=UTF8&qid=1522301535&sr=1-2&keywords=Ricoh+GR+II&dpID=41dLK0jTmoL&preST=_SX300_QL70_&dpSrc=srch)

 

undefined

(from:https://www.amazon.com/Ricoh-GR-II-Digital-Camera/dp/B00ZY9JJEU/ref=sr_1_2?s=electronics&ie=UTF8&qid=1522301535&sr=1-2&keywords=Ricoh+GR+II&dpID=41dLK0jTmoL&preST=_SX300_QL70_&dpSrc=srch)

 

undefined

(from:https://www.amazon.com/Ricoh-GR-II-Digital-Camera/dp/B00ZY9JJEU/ref=sr_1_2?s=electronics&ie=UTF8&qid=1522301535&sr=1-2&keywords=Ricoh+GR+II&dpID=41dLK0jTmoL&preST=_SX300_QL70_&dpSrc=srch)

 

上面這三張就是 GR II 的照片,是不是跟前一代沒什麼差異,最近網路上傳說 GR III 即將發表,大家都引頸期盼他會加入哪些新的創意,或是又有哪些改革出現。但從歷代的演進告訴我們通常不會有太大的革新,想當領頭羊必須要有一定程度規模,我想這通常都是富可敵國的 SONY 才會幹的事啊!

 

前陣子託 Scarlett 的福我得到了一台 Contax Aria 相機,上禮拜手一滑又以不到五百塊的價格標到了一顆 24mm, F2.8 的廣角定焦鏡,這麼便宜的價格賣家索性連鏡頭的前後蓋都不附了,它現在只能赤裸裸地躺在防潮箱。那天回家探特不安該不會接環根本不合身,結果試了一下竟然裝得上去,讓我鬆了一口氣,不過我到現在還是沒能看得出這顆鏡頭到底是哪家公司生產的。

 

至於 Contax Aria 這台相機等我跟它混熟一點之後再來講好了,但我不會再講古了,阿彌陀佛~

 

 

“在這裡再講第六遍,這系列的相機的圖片都是我無恥的從網路上找來的,圖片下面有附上出處,我懶得自己拍,也沒有徵求同意,有的相機我也沒有,所以故事就是這樣不要檢舉我啊。”

 

 

PS.

 1. 這週是個快樂的一週,只要上四天班勞工們都感覺到很愜意,但我禮拜五偷偷請假我連放四天我更愜意啊哈哈哈啊~

 2. 說到相機就有點難過,我的 Olympus uII 拿去修理了,雖然它早就起笑很久,但其實還是能拍照,所以我一直拖到現在才帶它去給師傅看,希望不要花大錢,我花在相機上的錢已經夠多了……。

 3. 前幾天看到推特上有人製作了一幅今年太平洋生成的所有颱風路徑圖,大部份都在台灣就轉向飛去日本了,文中還寫說台灣真是強運,我個人是認為台灣確實是擁有了瓦干達的防護罩能力,百毒不侵,只是不時會淹個水,只能說天佑日本,台灣強運!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