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這集要講的是 Ricoh GR 系列的最後一台底片相機,也是集合了前作的經典大成。



2001 年 9 月,Ricoh 發表了 GR1V 象徵底片機的戰國時代結束,西元兩千年之後是數位的世代。除了 GR21 之外,這台相機同樣承襲著 28mm F2.8 的鏡頭規格,但鏡片組略有調整,其中的 ED 低色散鍍膜鏡片由 3 片增加到 5 片,不過這種感覺是消費者沒有辦法自行感受到的,藏在鏡頭裡的鏡片組就算自己拆下來可能也搞不清楚鍍膜長的什麼樣,所以這不僅僅是規格上的提升,也是一種行銷的手法。

再來就是 GR1V 可以自訂 ISO 了。這功能對於現代人來說應該覺得嗤之以鼻,但對於那時代的底片相機特別是輕便相機來說根本沒有幾台能夠辦到。攝影人為了 ISO 這事花了很多心力,最後都是靠著刮掉或遮蔽掉底片殼上的 DX 碼來騙過相機的判斷,DX 碼相當有意思以後有機會再來說。

底片相機的 ISO 是跟著底片走的,也就是說你今天要是心血來潮裝了一捲底片是 ISO 200 的,接下來的 36 張照片相機都會以 ISO 200 的感光度測光,然後你得找一個光線充足的地方按下快門。

如果今天相機的 ISO 可以調整的話,我就可以玩增感,這時候不用刮片殼,只要把相機設定成 ISO 800 下去拍,這時候就算拍黑漆漆畫面成功率也高了很多,只要沖洗時記得說要增感兩格(多四十塊)就大功告成,但如果忘記跟店員說那就大勢已去……

因為底片的寬容度很高,隨便增感都毀不了它們,它們的命很硬,所以可調 ISO 可以說是方便很多,畢竟誰會隨時記得我到底要刮掉哪一格。另外,大部份的人都是玩增感,沒有人玩減感,因為低感光度的底片很便宜,高感度的底片貴得要死,買得起高感度的人就乖乖地拍就好,增感的玩法完全就是為了窮孩子發展出來攝影的技巧啊。

不過增感的缺點眾所皆知的就是雜訊比較高,一般的生活記錄倒是無所謂,但是重要場合不會有人拿低感度的底片來增感使用,這樣拍出來的成果絕對會被人恥笑,不過沖洗的技巧也佔了結果的三成,選擇良好信譽的店家非常的重要啊!

其他 GR1V 的功能跟前輩就大同小異了,同樣有冷光的螢幕顯示,我記得兩千年初的那個朝代,冷光這個詞在 3C 產業中開始茁壯,這種冷白、冷藍的顏色很吸睛,相對的非常有潮流感,趕在新時代尖端的科技人一定要配備幾樣有冷光的產品才稱頭啊。

按慣例這台相機我也是沒有的,GR1V 發表的時候我大概還在為歐姆定律跟工程數學頭痛,我沒有趕得上這輝煌的時代,當然現在也追不上了,這台價格不意外的話沒有二十張小盆友以上是換不到的,但不用擔心,反正現在市面上連拿出來賣的人都很罕見,一上架應該就被眼尖的收藏家收走,也不用肖想要買了。

這樣的相機買回去通常都捨不得拿出來拍,所以我建議也不要浪費錢了,而且老舊相機的維修費用很驚人,我建議不如偶爾爬爬文獻不時驚呼兩聲也就夠了,真正要拍照可以直接把你的 iPhone 滑開比較快,真想好好用底片拍的朋友可以去買台 LC-A 也是 CP 值很高的選擇啊。

undefined
(from: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8/8d/0312_Ricoh_GR1v_DATE_%285599549273%29.jpg)

undefined
(from:http://www.meteor.com.hk/shop/zh/point-and-shoot-film-camera/3908-ricoh-gr1v-point-and-shoot-camera.html)

undefined
(from:http://www.meteor.com.hk/shop/zh/point-and-shoot-film-camera/3908-ricoh-gr1v-point-and-shoot-camera.html)

“在這裡再講第四遍,這系列的相機的圖片都是網路上找來的,圖片下面有附上出處,我懶得自己拍,也沒有徵求同意,有的相機我也根本沒有,所以故事就是這樣不要檢舉我啊。”


PS. 看新聞報導南部豪雨成災,那畫面實在令人驚訝,水鄉澤國的連路都分不清實在好誇張,希望天佑南台灣,我們真的需要水,但沒有要這麼多~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