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這篇本來要和上一篇博士熱愛的算式寫在一起,但後來發現我廢話太多,乾脆拆成兩篇又讓我矇混過這一個禮拜!!!

 

約莫在三、四個月前,無意間在 YouTube 看見有人在介紹 Bose 音響,讓朕燃起了敗家的念頭。這台的型號是 Bose SoundLink Mini II,記得以前在販售 apple 相關的店家試聽過,覺得聲音是不錯,但周遭雜亂的聲音太吵,價格也不低,也就沒有好好的品味。

 

去年底無意想起若干年前在台北 101 的 BOSE 旗艦店有試聽過他們家的 Wave system 系列,當時蔚為驚人,我到現在都還能回憶起那時候起雞皮疙瘩的感覺。這麼小巧的音響設備竟然能發出如此遼闊的音場,讓身為井底之蛙的我感到相當不可思議。

 

那時候的 Wave System 好像才出到第二代,現在已經堂堂邁入第四代,但價格就我印象來說竟然一模一樣,兩萬多塊的售價讓窮人難以高攀。雖然對我這家徒四壁的窮光蛋來說是遙不可及的逸品,但以這種價位來說應該算是很划算的價格。(但如今我還是沒有買下它……)

 

回到正題,Mini II 是使用藍牙的方式連結,音場也是令人瞠目結舌目瞪口呆,尤其是它的低頻真是出類拔萃,我很想擁有它。於是去年底開始了我的尋寶之旅。

 

人生就是這樣,你越想找的東西就越難找到,我跑遍了台北各大 Bose 專櫃,店員不是跟我說沒有,就是說這台已經停產,但是官方網站上明明有寫價格,為何沒賣我不是很懂。突然我靈機一動,連上美國的官網一查,果然還在賣,但是他們不送台灣地區,於是我更確定了靠一己之力應該是買不到的了。

 

我最後在拍賣網站上看到美國代購,於是就找他買下了。買東西需要的是一股蠻幹衝勁,拍賣上的商品琳琅滿目良莠不齊,有賣假貨的、有賣真貨的、有假貨賣真貨價格的、也有真貨賣得比店家還貴的,看得一個多禮拜覺得眼睛快要瞎掉,突然腦袋有根神經短路就選定一家下標,買完之後覺得身心舒暢,沒有比這更快活的事。

 

但隨之而來的是等待的煎熬,除了在現場購買可以有當場抱回家的喜悅之外,網路購物不外乎的就是漫長的等待,快則八小時,最久的我有等過幾個月……(我超有耐性)

 

在等待的空擋我也沒閒著,我想到了不如查一下真假貨的辨識方法,雖然這種於事無補的證明沒有多大意義,但朕就是想知道一下。

 

我在浩瀚網海的大陸網站上找到了鉅細彌遺地辨識方法,有人直接在疑似假貨的網站訂了兩台,兩台序號一模一樣,確定是假貨;有的燈號瑕疵、有外型粗糙、有功能缺陷、甚至有 connector 上下顛倒的也讓覺得仿的太不用心。最重要的是連網更新,假貨機連上官方網站後基本上無法辨識。

 

我在三天後收到全家的通知簡訊,說我的寶貝來了要我去取貨,我興高采烈地踩著夾腳拖踏上雀躍的旅程。十五分鐘後我回到家小心翼翼地拆開外包裝塑膠模,想說如果要退貨東西可不能弄糟。

 

起初收到時的外盒包裝就令我膽戰心驚,因為這跟我在網路上看到的不相同,但我還是先拆了,拆了音響本體的塑膠袋感覺並沒有想像中假貨的粗糙濫製。隨附配件的外包裝也都有不同的序號,這是先進製程該有的程序。

 

簡單的開機後,跟手機連線正常,播放正常,我立馬開了電腦插連接線連到官網確認版本,然後我鬆了一口氣,我可以確認 99% 是真貨,剩下的 1% 是留給假貨商的仿製擬真度。

 

在網路上看了這麼久,對 Mini II 的聲音也有一定程度上的了解,聲音品質這種感覺眾說紛紜,感覺這種事情本來就是主觀的,我拿上千塊的耳機給尋常人類聽,有時候對方也說手機盒子裡附的那副也不錯,聽不出差異,但是我多少擁有木耳的基因,但好在只有一半,我另一半的基因還是可以分得出喜好的聲音。

 

Bose 普世的認知就是低音強勁有力,這間公司在設計音響時特別針對聲音心理學做過研究,聲音也是一種心理學,它跟環境、空間、氛圍,甚至心情有極大的相關性。同時針對聲音反射的科學做過設計,Wave system 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Mini II 的聲音依舊承襲著 Bose 的傳統,低音充沛有勁氣勢滂礡,毫不含糊的低頻聲音沒有嗡嗡叫的低鳴錯覺,播放富有節奏性的音樂時,每個單體的活塞都推到剛好能震撼你的位置。網路上有人形容 Bose 的低頻感覺像是被枕頭打到那樣,富有應該要有撞擊感,又不致於讓人覺得疲憊。

 

有的低頻讓人有如臨大敵的感覺,每個強拍都讓人覺得呼吸困難,演唱會的的音響效果如此,但因為空間跟氣氛上的差異,讓聽眾有“我們一起奮戰”的感覺,如果關在房間裡聽大概聽不到半小時就覺得厭倦了。這應該就是聲音心理學的影響。

 

每種喇叭都有它的使用取向,像 Mini II 比較偏向流行、節奏或 Jazz 類型,它在中高音的表現上雖然也不差,但還不到低音那樣搶眼。不過中高音沒有被低音蓋過實屬佳作,有些揚聲器在處理中高音上面很含糊,常會糊成一塊,聽就會覺得是種噪音,很不舒服。

 

Min II 的音場表現得很寬闊,所以播放流行音樂特別是人聲時,Voice 的聲音比較後面,它讓樂器伴奏聲環繞在耳邊,人聲主要在中後方出現,這樣會人感覺到巨大的音場聲效。我後來拿了另一台 Y 牌同等級的藍芽喇叭來比較,很明顯地 Y 牌的人聲比較前面,那種感覺像在講電話那樣前面,頓時遼闊感少了一半,但不可否認的是Y 牌的人聲表現得不差,只是低音容易嗡嗡的糊在一起。

 

一組優秀的揚聲器不外乎要低音沉、中音穩、高音準,不過你很難要求這價位的藍芽揚聲器全數具備上面的要求,但總要有一項值得說嘴的強項,我想 Bose 在這方面游刃有餘。

 

如果想好好的品味生活,這樣的投資絕對物超所值。

 

我後來仔細想了想,為何這款音響在台灣已經沒有在販售,進而推出的是新設計的水壺造型,號稱擁有 360 度音場效果的藍芽喇叭來取代的原因,有可能就是中國的仿冒品太猖獗,瓜分掉本來應有的市場,更瓢竊了設計師的嘔心瀝血的作品。與其真假難辨,倒不如推出截然不同外型的新產品來取代。

 

所以 Bose SoundLink Min II 的代購多數從美國進口,美國仍然有在販售,而且算了一下竟然還比台灣官方定價少了一千塊新台幣,這種價格、這樣的聲音能讓人不買下它嗎~~~

 

PS. 請千萬不要買假貨!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