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北半球籠罩在一片愁雲慘霧的冰天雪地之中。但時間沒有被凍結,唯一不會改變的就是時間仍然按部就班地向前走,就在一波接一波的冷氣團襲擊下,隨著農曆年的逼近,每天都被凍得不想要上班,就連家裡電腦都整個禮拜沒有開機了。

 

冷得受不了,我想說這禮拜再來找篇用備用的文章來充數,但萬萬沒想到,2018 年的資料夾也是一片冷清空空蕩蕩,就跟壞掉的天氣一樣,已經拖不過這禮拜了……

 

把時間倒帶回到今年的一月十三日,那夜也是冷得沒人性的夜晚,但沒有像這幾天又冷又溼的這麼絕情。

 

柏拉圖式的愛情〉綺貞一向喜歡和歌迷互動,那天也不例外,當她唱完〈52赫茲〉之後,說了一些話,談到了“真實”。怎樣才是最真實的?她說有人說她和一把吉他才是最真實的,然後她就把吉他的導線拔掉了,她就把吉他的導線拔掉了她就把吉他的導線拔掉了……

 

坐在半山腰上的 AV8D 從此陷入一片茫然寂靜之中,我相信再往山上走的朋友肯定連蚊子的振翅的聲音都聽得一清二楚,就是聽不見綺貞的吉他和歌聲。在少了擴大器和音響效果的情況下,我想只有前三排的人類聽得見,我不得不替我們這群山上的朋友叫屈,TICC 雖然並不是個寬廣的場地,但也沒有窄小到能夠直接自彈自唱不插電的程度(但我想松菸的展演廳是可以的!)。於是這首歌就這樣在綺貞與前排歌迷互動的情況下結束了,這段演出不能說不好,只能說不插電是必須挑場地的,只好假裝自己按到靜音鍵。

 

〈柏拉圖式的愛情〉這首歌收錄在 2013 年【時間的歌】專輯,歌詞最後一句『柏拉圖式的 真實 是我 深深 愛你』大概是她想說的真實,但這種以精神式的戀愛在現今社會已經消失得蕩然無存,柏拉圖認為屏除了肉體上的慾望的思想才會是最棒的,簡單的說就是只能想想,手手不可以亂碰,這實在有違當代速食愛情的真諦。

 

總之,愛情這種社交活動非常玄妙,搞砸了也可能身敗名裂,而浪漫的柏拉圖式愛情已逐漸式微,它已不是主流,甚至快要滅絕,需要立法保護。

 

消音結束之後,她站上右邊走道,重新接上導線,以近距離貼近歌迷的方式開始下首歌曲的演出。

 

太陽〉,這是首歌詞講的是自我剖析的期許過程,收錄在 2009 的【太陽】專輯中。這張專輯是在演唱會中發表,演唱會舉辦的時候,專輯尚未在唱片行上架販售,於是那次的演唱會像極了她的專輯發表會。太陽專輯與上一張相隔甚久,隔了四年,演唱會門票開賣後瞬間秒殺,我連怎麼搶到的都搞不太清楚。

 

有句歌詞『你是我 小心維護的夢 我疲倦的享受著 誰也無法靠近的孤傲』,這首歌的歌詞進入了感覺、想像的心境模式,當人類細心呵護著自己渺小的夢的同時,旁人無法體會當中疲憊的孤獨感,我想是這個意思。

 

太陽是人類自古至今信仰的中心,也是率領這整個太陽系不停運轉的頭子,當我們朝這崇高的信仰敬畏的同時,自己就是自己的太陽,綺貞在 2009 那場唱會的最後說:『送給你們,我心中的每個太陽,謝謝你們』。綺貞在這系列的演唱會中唱了兩遍〈太陽〉,第二次是吉他彈唱版,有了更貼近歌迷內心的氛圍。在當時除了有為這張新專輯宣傳的成分之外,在在地闡述著這首歌的在她心目中的核心價值。

 

今年的這場演唱會是在瘋狂歌迷與神經緊繃的工作人員的簇擁下,在走道上完成這首歌曲,也讓右邊前十排的觀眾陷入 票錢沒白花 瘋癲的狀態。但不能否認的是,太陽的威能很強大,尤其是現在窗外的天氣相當需要太陽的降臨,最好掉一顆在我家頂樓吧

 

接著是一段長達十五~二十分鐘的中場休息時間,畢竟前半場完全沒有其他樂手,自彈自唱的情況下手真的會超級酸,我本人大概按完兩首歌的和弦手指就廢了,所以這是要長期訓練加苦練的職業不得不欽佩!舞台也趁這段時間更換佈景,搬來了一架鋼琴,後方也用燈飾條描成一個 Home 的形狀,舞台的右邊是一位大提琴手的位置;左邊是一組用手拍的鼓(我不知道那叫什麼……),時間過得很快,下半場即將開始~

 

 

 

PS.

1. 接來這週將繼續冷得要死,保暖很重要,祝福所有住在北半球朋友能安全渡過這個禮拜。

2. 上個月底到今天為止,我買了哩哩摳摳的一堆東西,榮獲 2018 一月份敗家王!(請來賓起立鼓掌~)(淚灑)

3. 沒想到海底撈這麼熱門,竟然要排三小時,幸好我們當機立斷放棄,都這麼多年了還如此盛況空前,令我不敢置信哪……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