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人類往往先是看到才感覺到,俗話說的不見棺材不掉淚。(又到了久違的幹話時間~)

 

在遠古代,在人類的文明還沒有紙跟筆可以記錄的時候,前人把自己生活、存在過的經歷刻在石頭上或刻在棺材上,像是古埃及文物上刻畫的圖像。

 

這些圖像讓人一目瞭然當時的技術和工器具使用情況,對於現代人則無意間開發了新的行業。隨著歷史的推進,文字發明讓歷史的演進更有脈可循。我們謹慎的評估前人的挫折並迴避它,我們參考未完成的紀錄並實現它。這些都是因為過往留下來的影像或文字。

 

我常在膠卷沖洗後回想著拍攝時的場景和狀態,有時候很有趣,但是有的時候令人頭大。現代科技的進步隨手可得的攝影器材讓紀錄的工程變得再簡易不過。但老實講,對於過往只使用日期分類的我而言,日益壯大的資料搜尋起來已經越來越有難度,不過配合著紙筆的方式搜尋就顯得容易得多。

 

人文工作者用影像記錄著社會的更迭與歷史;技術人員用影像記錄著無法闡述的機構現象與外型,如果少了影像的陳述,事實會變得難以推敲,每個人心中都有著一把尺,價值觀因人而異,我認為這張床的大小跟你覺得應該要的高度有一定程度上的區別。說得更明白點,若是 IKEA 的說明書沒有了圖示,它們的產品不會這樣暢銷;要是把現在 IKEA 產品說明書的圖像拿掉然後攤開一看,會變成只是一張白紙、一堆驚嘆號還有阿拉伯數字!

 

影像搜集的普及化也對這社會帶來一定力量的安穩,店家的攝影器、路口的監視器、行車記錄器一直到衛星影像,整個城市都是我們的攝影棚!不過我對於頻頻拿行車記錄器做文章的新聞台有點反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新聞台充斥著行車記錄器與網路擷取的影音畫面,也應證了這是全民記者的年代,多數的新聞無關痛癢,只跟收視率有關係。

 

前面廢話了這麼多就是為了接下來要講的事情鋪梗。就在前幾天我一個手殘把手機裡的照片全刪了……

 

雖然當下我愣住了,但意外的是我很快就釋懷了,這是後來我回想起來最不可思議的事。通常我對於資料丟失這種事耿耿於懷,因為我覺得影像這種東西難有重複性,每次的快門都會有不同的畫面。簡單清算了失去的影像大約有兩個月的量,約莫四~五百個檔案,但是現在手機幾乎有三分之二都拿來拍攝工作相關,相較於其他檔案來說損失算是很低,但多少有些自責。

 

沒有按時備份資料的情況很少見,查了一下記錄發現已經一個多月沒有進行例行備份,備份這種行為就像是在買保險,備份資料在人手殘的時候能有效的派上用場,馬虎不得。但也意外地獲得了超級大量的內存空間,所謂每件事都有它的代價,手機內原本的影像很多都捨不得刪,每回都很糾結,這回不得不妥協的接受,所以整個相簿都是空的,跟剛買來的一樣空虛……!

 

人一路上總有許許多多難以捨棄的記憶,全扛在身上不免過於沈重,如果可以,請好好收藏它們,在我們仍有能耐妥善照顧它們的時候。

 

PS. 珍惜資料請妥善備份。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