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車子終於駛上台 18 線,公路的蜿蜒是可想而知的,意識模糊的我眼神呆滯地盯著窗外,時而樹木向後飛逝,時而撇見群山環繞,向下看就是萬丈深淵,一下大霧籠罩,下一個轉彎又是艷陽高照,這摸不透的天氣就跟老闆的心情一樣。

 

我想是因為考慮到每個人不久前才灌了一大盆的 胡椒鴨 啤酒鴨,車子開到了半山腰在就停了下來,這裏是“YUYUPAS 優遊吧斯鄒族文化部落”。(我剛剛 Google 了才知道 YUYUPAS 是富足的意思。)

 

阿里山是鄒族的天下,關於鄒族的歷史文化也無需知道太多,因為我們已經遲到了……

 

在山下等人上車,在停車場等人把屎尿清空,領了形式上的入場卷,走過小吃特產攤,緊接著就是一段上坡,遠方已經響起歡聲雷動的音樂。廣場前方的看台區已經坐滿了其他遊客,遲到的人沒有權力挑座位,我們挨著邊上的階梯坐下,接著就是一連串的歌舞表演。

 

坐在樓梯上真的很彆扭,一伸腳就會把前面的人踹下階梯,前面發生了什麼事完全沒有人知道,但看得出來很熱鬧,遊客跟原住民朋友在廣場中央手牽手的圍成一個圓圈在跳舞,老實講我沒有地方可以去,但願這時間過得快一些,因為我的腳快麻了。

undefined

表演果真很快的就結束了(因為我們根本晚到了),開始自由活動的鄒族部落巡禮。這裏佔地兩公頃左右,兩公頃是什麼概念我不知道,但我知道要是我有這麼一塊地我一定就發達了,我要蓋一個 shopping mall。

 

這裏的動線很玄妙,遊客全按自己的喜好前進,傳統的房舍裡有原住民朋友導覽,但是聽著聽著我竟然跟錯人走了出來。

 

我隨意在步道上閒晃,組織裡的人四散在各處,全無脈絡可言。但這無所謂,反正出口也只有一個。我是一個擁有鬼打牆特殊人格的人,我亂走又走回了廣場旁賣肉乾的小攤,這裏擠得水泄不通,叫賣聲此起彼落,原來是剛剛發的入場卷又可以抵消費了,而且有各種組合可搭配,我剛好是一個湊人數的好人選,繳了入場卷糊裡糊塗地換了一包梅子,我記得還有各種口味,但事到如今我已經不記得吞下去的是什麼味道。

 

到這裡的時候天陰陰的,拍什麼都覺得死氣沈沈,我湊著相機的觀景窗考慮了很久還是不知道鏡頭該擺哪裡,後來我聽見遠方有人吆喝著該上車的暗號,立馬放下相機隨著人群走向出口。

 

住在這裡的原住民朋友看起來都很開朗樂觀,我想如果有好好跟著導覽員走應該會對鄒族文化有更深的認識,但現在我只能盯著螢幕上的維基百科一邊滑一邊打瞌睡……

undefined

 

PS.

上週休假一大堆,我和兩位剛好返台的友人吃飯,不約而同他們分別在兩個共產黨的國度工作,尤其在國慶日這警張萬分的慶典前我總覺得那裡怪怪的。果不其然我看到好幾通電話未顯示來電號碼的未接來電(繞口令……XD),不是我沒有接到就是響一聲就掛掉,好刺激呀~~~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