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A2A4570_adj

最習以為常的,最難以忍受。

連續幾個禮拜的酷熱氣候,這個我原本熱愛的季節都開始令人吃不消。815 無預警的全台大規模停電,讓不少人慌了手腳吧。

 

那天依舊是個風和日麗陽光普照的日子,下班前的辦公室仍留著奄奄一息的一口氣。不久,鐘聲響起,塞滿機車的停車場即使設有遮陰避雨的採光罩,仍然熱氣逼人,沒有人想多待一秒鐘。

 

我避開了人潮車潮最多的時間點,提著安全帽緩緩下樓,這台野狼自從換了新電瓶之後,電發從沒讓人失望過,簡單熱車後轉到了大門口,向警衛打了招呼,他照例用哨子跟指揮棒替我撥開了左方的來車,讓我往回家的方向騎去。

 

路上有的號誌燈像罷工似的插在路口,什麼顏色都不亮;但有的路口的號誌則拼了老命的在閃,像個守規矩的公務人員。那天回家的路上都是這樣,重要路口有交通警察在維持秩序,尋常的巷弄在沒了號誌燈的時候都靠喇叭聲在維持和平。

 

我覺得事有蹊翹,但回到了家又把剛剛路上的事給忘掉了,直到我打開電視機。

 

新聞上都在轉播官員們道歉的記者會,至於剛剛的號誌燈我想有答案了。台灣媒體追問的本事一級棒,但很多細節其實百姓不需要明白,總而言之,這次的停電事是人為因素造成的,也因此掀了幾頂烏紗帽。

 

然而晚上的事情還沒了結,中斷的電力雖然正逐漸恢復,但炎炎夏日電力供不應求的情況下,當晚還是需要分批限電。說時遲那時快,我才剛蓋完兵營就瞬間陷入黑暗的深淵!

 

像是按了暫停的 DVD 播放器,時間彷彿靜止,只聽見老舊風扇停止運轉前的喀喀聲響。

 

整條 29 巷一片漆黑,電視機的聲音沒了,轟隆隆的冷氣壓縮機運轉聲停了,呼呼叫的風扇也安靜了下來,我只能摸黑翻箱倒櫃的找出預藏好的照明設備,幸好只要不是重大意外,停電這種狀態在台灣不會維持太久。

 

二、三十分鐘左右,悶熱的室內空間開始把人們逼上街頭,街道上的人潮開始湧現,我可以從聲音分辨的出來。街頭巷尾人聲雜沓,這時候大家聚在路邊不再是為了追垃圾車,反倒像是信徒們共同抵抗黑夜的一種儀式。

 

五十分鐘後電力恢復了,楚門秀的肥皂劇繼續放映。嗶,冷氣機因恢復的電力重新啟動運轉;電視機也繼續播送著停電的消息;電風扇也嘩的一聲開始搖頭晃腦的轉來轉去;數據機也用瘋狂閃爍的燈號證明自己正與世界連線中。不到幾秒鐘的時間,這裡重現光明,街道上的人潮一哄而散,重新躲回壓縮機庇護下的沁涼世界。

 

在這短短不到一小時的限電中,我可以感受到失去電力可以帶來的寧靜,也知道現在人類絕離不開力。像這樣矛與盾的戰爭之中,停電是偶然的驚喜,它讓喧囂的城市安靜下來,也讓吃緊的電力系統稍微鬆了一口氣。我甚至偷偷期待這種時刻能夠頻繁的出現。

 

我想這陣子的新聞應該都會對這事件窮追猛打,因為這背後一定暗藏著官官相護的故事,甚至有著沒人搞得懂的權力分配。突然中斷的電力只是手段,老百姓則成為高層勾心鬥角的祭品。(想像力太豐富………)

 

 

PS.

1. 據說下週有颱風要形成,我們的大會烤到底能不能如期進行咧……

2. 開頭照片是近期拍的,超喜歡。

3. 世大運開幕了,讓我們一起為中華台北加油油油~~~

4. 飄月要來了,請大家屏息以待~~~

 

#一件好事救地球

#Startwith1thing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