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369_adj

幾個月前假裝文青的在誠品買了 3 本書,其中兩本是淺顯易懂的內容,認真的話會很快看完,用耍廢擺爛的態度來看話也不會花太久時間,是適合蹲廁所時候隨手帶一本進去輕鬆閱讀的順暢好書。

 

我的順序是這樣的,通常一次購書的內容總有各式各樣的類別,我會先做初步的檢傷分類(就是依大腦可能受損的程度來分類的意思 XD),把可能花較久時間閱讀的書穿插在中間,讓每次(本)閱讀間產生平衡,否則照我這種性格,有的書大概翻個幾夜(頁)就會被我疊在牆角了!(靈山就是血淋淋的例子,不曉得我這輩子有沒有機會讀完它……)

 

風雲京都〉是本介紹京都的假旅遊書,因為內容也只有講到一點點的旅遊,大部分講的是京都的歷史故事,也包括一些古都不為人知的小插曲。啊因為它已經看完又過了一段時間,有點不復記憶,乾脆等我重看過之後沒東西可以寫的時候再來分享……

 

東京運將〉是本最能夠輕鬆閱讀蹲廁所首選的課外讀物。它屬於圖文書一類,這裡的圖是指照片,由好幾位作者經由採訪東京的計程車司機而完成,裡頭有日本計程車的小 Tips,主要還是這 29 位司機的小故事,很閒沒事幹的話大概半天就翻完了吧。我最近才開始看,我們假文青就算沒事也要假裝很忙,所以我的事情多的跟山一樣高(枕頭山),所以才看了一半吧!

 

為什麼我們總是相信自己是對的?〉算是本心理學的書籍,沒耐性的話就別看了,我當初就是看了啾啾鞋(YouTuber:https://www.youtube.com/user/chuchushoeTW)的推薦介紹感到很有趣,覺得人類的某些想法、慣性思維太有意思了所以買了這本,而且這本超貴的,我是腦子浸水了才在誠品買,後來查了一下在博客來買還會給你打折(shit)。這故事告訴我們,東西買了就不要在去查價,查到的價格很有可能會壞了整個興致,得不償失啊。

 

總之書是買了,既然這麼貴我發誓得把它看完,所以我將它安排在另外兩本書的中間閱讀。一個禮拜前我終於翻完,不得不說這本書真的太傷腦,像我自譽為天才的腦袋都覺得有點頭昏眼花,非常適合睡前閱讀,我在看這本書的那幾個月的確睡得特別好!

 

當然也不完全是傷腦筋的程度,否則我也根本看不完。這本書的作者是韓國心理學博士,推薦序裡有講到可能是因為同樣是亞洲人的關係,邏輯上對於亞洲人類較易閱讀……痾(我不是平常人啊!)。書裡分成四個章節,每個章節針對不同類型的偏誤都有好幾個例子,四個章節總共有 101 個我們人類常犯的謬誤。簡單的講,就是 101 個小案例,看到這裡你一定覺得天啊這應該應該很好讀吧,但這你就掉進陷阱了,因為我也是這麼想,事情總是沒有這麼簡單!

 

有的段落很懂,那是因為你也覺得是,或者說你也有感同身受的遭遇。然而有些感受、反應、認知,都是我們自以為是這樣、應該要這樣,但實際上只是不自覺得踏進其中一種偏誤的錯覺之中。雖然有些偏誤對於生活上來說無傷大雅,但如果發生在工作上、事業上就容易因此失策,甚至走向滅亡。

 

舉幾個書中提到的例子。例如第一章“影響判斷和行動的偏誤”中提到的『從眾效應』,就是在說人們對於自己缺乏自主性,容易受到多數人的行為或思想影響。像是到了某著名景點就一定要買這個或那個,自己卻對這東西並不了解,甚至喜歡不喜歡都不曉得,只一味的盲從,就因為大家都這麼說。在日常生活中我也常常走進這樣的效應中,比起店門口冷冷清清的餐廳,為避免踏進雷區,反而想去隔壁排隊的店家用餐,我想這就是一種從眾效應吧。

 

在後面的章節提到的幾項謬誤,我個人認為是年紀越長,社會經歷越豐富,越容易掉進這種不夠客觀的想法之中。

 

『過度自性謬誤』這點對於曾經成功或已經功成名就的人來說特別顯著。他們因為過往的成功經驗,而對自身的決策、判斷異常自信,甚至有:我說的絕對不會錯的超強自信。掉進這陷阱的人,不只不自覺,還可能因為旁人沒來由的煽動,讓自己陷進更深的優越感中。講明白點就是自我感覺過度良好。

 

過度的自信會對其他偏誤造成影響,如規劃謬誤、控制錯覺等。也就是說,過度的自信感會讓自己高估事情處理速度或分配能力,而把日程定的太緊迫,即使自己控制不了的事情,也錯估自己可以控制。” p.194

 

企業開始衰敗的原因,往往是領導者的傲慢或過度自信感。p195~196

 

上面那段是書上抄來的,應該不會被告吧!我認為傳統產業或家族型事業最終都很容易中這招,礙於沒有一個系統性的完善管理制度,流於言聽計從的公公丫鬟模式很容易走向滅亡的呀。

 

『訴諸權威謬誤』這從字面上就很容易明白了,書中提到中了這招的人會覺得:「專家說的話,聽起來就是不一樣。」關於這點我有點感同身受,同樣的論點或看法從專家的口中說出來的比較容易讓人相信,如果是由尋常像我們這種市井小民口中說出怎麼讓大眾信服。

 

像是電視廣告總愛找某些醫學權威替自家產品代言,這就是利用民眾對於專家、權威的信任進行行銷的手法,也總會認為聽從社經地位較高、書讀的比較多的人,才是正確的這種不客觀思想。

 

『樂觀偏誤』那一頁的標題寫到「因為我很努力,所以一定會成功。p.200

這種很不科學的因果關係,忽略了事件本身可能遇到的不可測意外。前陣子也有個政府官員說,只要勞工好好努力,上頭一定會看見的。這種標語式的幹話果然引起廣大勞工朋友的不滿,因為在江湖上打滾多年的朋友一定都知道,努力跟成功之間絕不是只有一個等號這麼簡單。

 

造成樂觀偏誤的問題點,不是因為正面看待生活的視角不好,而是因為期待毫無根據的樂關成果。p.201

 

所以那位官員成功的犯了樂觀偏誤這個錯誤,還試圖說服勞工朋友期待這樣的論點。當然,樂觀絕對會是好事,但過度的樂觀可是會造成麻煩事的。

 

好了,我有做筆記抄下來的大概就這些,後面還有一兩百頁的內容,我都是斷斷續續的看,有的看過但是忘了記下來我就這樣放過它了。

 

總而言之,這是一本還算不錯的心理學書籍,他用很簡單的例子來告訴我們到底犯了哪些不夠科學的錯誤,也有提醒要如何避免陷入這些圈套或麻煩中,有興趣的快去找來看看吧。(記的要找有打折的店家啊~~)(也是可以跟我借啦……XD)

 

 

PS. 本週上阿里山,山上的朋友,我們來了!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