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A2A4497_adj

《書經.微子之命》:「功加于時,德垂後裔。」這是教育部對於後裔一詞的解釋。至於這部劇為什麼叫做太陽的後裔我也不很瞭解,總之這是一齣光聽片名仍不知道主題是什麼的電視劇。

 

我想全臺灣人應該都看過這劇,而我因為某些個人因素一直到上上週才看完它。講關於愛情的故事,友情也有一點點,但友情不值票價,所以愛情還是佔大多數這樣。

 

兩個男主角與兩個女主角的愛恨情仇,這兩組戀人間的情愛糾葛是這部戲的重點(還不快拿筆抄起來),有些對白其實也蠻有趣的。接下來就以我知道的簡單描述一下故事背景跟人物好了,不然這篇很容易草草了結……

 

故事發生在韓國(廢話)跟烏魯克這兩個地方,其中烏魯克我一直以為是劇組杜撰的,但隨手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真有這鬼地方,它屬於古代美索不達米亞,也就是說那邊現在是一個遺跡、遺址的意思,但屬於那一個國家的我就沒有繼續探討,關於烏魯克的歷史背景大概從西元前兩千年就開始發展,有興趣自己去查資料吧。

 

韓國的特種部隊柳時鎮(宋仲基 飾)、徐大英(晉久 飾)受軍隊派遣到各地出任務,隸屬同一中隊,也是上下屬關係,徐大英與第二女主角伊明珠(金智媛 飾)原本就是一組情侶;姜暮煙(宋慧喬 飾)是海星醫院的外科主治醫師。歐對了,講一下,我看的這個奇怪的版本都翻譯成海星醫院,剛剛看了維基百科才知道原來官方翻成海成醫院,海星醫院實在有點卡通……

 

姜暮煙為了自己在醫院的目標而努力著,但始終玩不贏白色巨塔裡的遊戲規則,有背景但沒有醫術的醫師則反而步步高升,但其實這不只白色巨塔,舉凡所有士農工商黑白兩道大概都是遵循這樣的模式,活得夠久看得夠多也就見怪不怪的了。

 

暮煙姐接在被醫院弄掉之後,因緣際會上了電視節目,反而成為海星醫院的招牌人物。又在一次受醫院理事長的黑暗晚宴邀約後被冷凍,連帶的一整組醫療團隊被放逐到偏遠的海外,烏魯克野戰醫院。

 

柳時鎮與徐大英則是本來就早一步的受到部隊派遣駐紮在此地,兩組人馬在浩浩蕩蕩假鬼假怪的重逢之後,接下來的故事場景有一半以上都是在烏魯克這個鳥不生蛋的鬼地方。

 

在這其間,伊明珠也申請前往烏魯克的野戰醫院服務,但是伊明珠她爹不喜歡徐大英,而動用其將軍的關係將他又調回韓國,可憐的戀人竟然不能在一起。這又是一個門不當戶不對的故事,伊明珠本身是個中尉醫官,父親又是有權有勢的將軍大人,基於政治正確性,非常希望伊明珠能跟柳時鎮上尉在一起,這兩邊都軍人世家出身,門當戶對,看似美好,但這兩個學長學妹可不這麼想,這是廿一世紀,人類應當擁有選擇伴侶的權利,有句話這樣說:喜歡一個人是不能夠被安排的。

 

於是,只不過是個上士的徐大英也覺得不應該耽誤明珠的前程,開始與明珠保持距離。但你我都知道,感情這種東西是藏不住的,思念使人憔悴,想念讓人崩潰,就算嘴巴說不要,內心深處的想法騙得了人卻騙不了自己。終於在一次烏魯克大地震爆發後,徐太英一無反顧的直奔烏魯克,愛人哪我來了!

 

這時候可以看到救難部隊與醫療團隊的齊心協力。我想野戰醫院在那種環境下是最能發揮其價值的單位,檢傷分類、醫療站設置、傷患搬運……等等,這些相關的醫療急救措施只有在災難發生時才會有用武之地。回想起當兵那年,因為身處於醫療單位(但不是在醫院那種,沒有這回事……)對於這一點癲的常識還是有的,但完全沒有實際使用過就是了。記得當時我們野戰醫院最大的任務就是一大早必須載著醫官到指揮部替司令量血壓……XD,這實在太妙了,因為駕駛不足,我也載過幾次。

 

除了替司令量血壓之外就是晚上到各大營區打流感疫苗啦、心肺復甦教學啦,除此之外我們應該與一般部隊沒啥兩樣,我們最會的應該就是掃地跟除草,我們國軍真是培養了一群好愛乾淨的人才呀!

 

離題了~(嚴肅)

 

雖然徐太英又回到了烏魯克,但他終究只惦記著心上人的安危,知道他的她沒事之後,他又不理她了,這真是讓人摸不透的男人啊。另一邊的柳時鎮與姜暮煙也是這樣,都還是心懸在對方身上,寶寶擔心但寶寶不說的概念。

 

因為這部劇看得快忘的也蠻快的,有的小地方我已經忘得差不多,最後記得的就是在烏魯克的最後一場戰役。那是一場病毒攻防戰,想簡單一點就把它當成惡靈古堡就是了。那時候這鬼地方爆發了受管制的病毒,有 50% 死亡率(吧?)中標的人都病懨懨的剩下半條命,她們是在一次拯救病人的手術中發現這個病毒,但是好死不死這麼巧,伊明珠在替病患開到刀的時候,被受感染的患者得濺了一整臉的血(顔射就是了……XD)

 

當然手術中的與患者接觸的還有姜暮煙醫師,兩個人自動自發地把自己隔離了起來以免到頭來全軍覆沒,但是調查的結果只有伊明珠中獎,她必須繼續被隔離著。這時候徐大英當然顧不了形象,滿腔的愛意全倒了出來,當然嘛,愛人都快要翹辮子了誰還會在那邊裝模作樣。

 

故事走到這當然還沒有完,最後配角男醫師在隔離病房內終於發現了對抗這個病毒的方法,然後很神奇地把大家都給救活了,這真是神醫妙手回春的故事啊!

 

受到治癒的醫療團隊決定不再繼續待在這鬼地方,終於回到韓國(他們待了十幾集終於回家了!),回到韓國之後日子當然也沒有閒著,但是兩組情侶間的感情卻更加穩定了,伊明珠她爹也終於認同女兒的男朋友;而柳時鎮那一組早就愛的死去活來的了。

 

軍人不作戰要幹嘛咧?(掃地、割草啊)他們這個中隊接了大大小小的護衛業務,其中也包括南北韓要員對話時的護衛工作,這段故事延伸出的另一項友情非常不簡單,一直有關聯到劇末,但我不想講你們自己去看吧。

 

劇情進入尾聲,又到了該出國戰鬥的時刻,男子漢就應該要戰死在沙場上,然後柳時鎮跟徐太英他們兩個就真的戰死在沙場上了……姜暮煙與伊明珠指導之後哭得 hen 傷心,這對苦命的醫師姊妹花,連男朋友的忌日都在同一天真叫人不忍哪,阿們。這段故事的前進時間過得很快,一眨眼就過了一個年。

 

老實講我看到這集的時候有點錯愕,想說整齣劇都剩下最後一小時了,編劇到底在玩什麼花樣?千萬別跟我說他們會復活,這麼離奇的劇情我真是看膩了。那兩天我不敢跟人討論這段的劇情,我擔心被破梗,雖然我已經有偷偷預設結局,總之兩天後我把最後一集看完,果真的是大圓滿的結局!

 

莎士比亞說:結局好,一切都好。雖然這是一致性偏誤的說法,但無庸置疑的是皆大歡喜的結局,也讓先前發生的種種不愉快就此一筆勾銷。如果要說一段感情是好是壞,有人在乎細節,也有人用結果來評論,但畢竟不是每段情感都會有結果,以結果論來說的話或許會漏掉的那些曾經努力過的痕跡。

 

「太陽的後裔」整體評價我給三顆星,理由是我的樣品數太少,近幾年我幾乎沒有看韓劇的紀錄,而這齣戲我掙扎很久才決定要看的原因是因為男女主角日前宣布要結婚啦什麼鬼……能夠拍戲拍到步入禮堂的螢幕情侶也算是不簡單,但顔值如此高的到很少見,也讓雙方的粉絲粉條們紛紛心碎了無痕,但這就是看一看難過一下事情就這樣過去了。

 

軍旅生涯總會有令人難忘的記憶,劇中的女醫官好漂釀,回想起當時在野戰醫院時……簡直慘不忍賭,我想這不只是國情上的不同,連素質上都有很大的差異。就拿實戰經驗來說,我認為台灣的部隊就算訓練再精良,天堂路來回爬了幾十趟,都比不上實際上一次戰場開上幾槍,我們少了戰場,但是有好多操場,操場的草長得又快又高,於是精良國軍只得把精力用在對付這些雜草上,所謂的草木皆兵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XD(又在胡說八道~)

 

 

PS.

1. 這篇跟 后羿的後裔 完全沒有關係,雖然很像都跟太陽有關,但其實沒什麼關係。而后羿當初留下這顆最熱的太陽應該是故意的吧!

 

2. 週六應觀眾要求又去了趟 Apple Store,只能說裡頭很明亮,東西很想買,冷氣開很涼,真的是很會賣東西的商店。

 

3. 週六去了趟藝術展,老實講我對藝術一竅不通,在那裡都是走馬看花,與其說是看作品,不如說是看看到底是哪些人來觀展。

那裏的藝術畫作大多都是油畫,油畫對我來說一直很神奇。讓我很欽佩的是水墨畫,那種感覺是隨便勾勒幾筆就看得出是人是馬,要是我畫的話,我必須站在作品旁邊不斷的向路人解說這一坨是什麼,那一坨又是什麼,只能說幸好我不是學畫畫的!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