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A2A4394_adj

前幾天看到一篇文章,寫的是關於友誼衰退史的事情。

 

我們的生命中總會遇到一些人,他們有一部分會成為你的朋友,有的人會天長地久;有的不會很久。作者寫了關於友誼的形成、進化與衰敗,並分析了這些原因。我看了覺得心有戚戚焉,對於友誼的維持我個人就不是很在行,我搞丟過很多朋友,也常常對這種事的發生束手無策 (手一攤)。

他說,友誼的形成與「空間上的親近性」以及「自我暴露」有關,也就是說在相同的環境中,彼此認同並尊重對方的各種信仰、喜好、興趣,而且有相近似的認知。而我想自我暴露就在於願意和對方分享多少事吧,這些故事也不是人人都能分享,分享的過程就是友誼的建立的催化劑。

 

友誼的衰敗也是空間的障礙造成(當然也有可能是傷害或背叛)。有人在生命進入了另一個階段後,空間不同了,時間不同了,疏於聯繫的情況下各自會漸漸淡漠,縱然他/她陪伴你走過年少輕狂甘苦與共的那些歲月。

 

文中這麼說。友誼的衰敗通常不會只是誰的錯,所以不該去責備誰,畢竟雙方既然都放任讓這段關係衰退,也不必自己一個人執著的挽回,因為這也不只是你一個人的事。當我們各自前進到了新的目的地,找到了與當時的自我更相似的新的朋友,多少省略了必須費心維持的老朋友關係。

 

然後文末講了幾點關於友誼逝去後的建議,我個人也蠻是認同的,尤其是最後一項「不要不留餘地」。沒有人知道未來到底會怎樣,所以千萬別把自己的路給封死,或許在不久的將來,他們又會重新出現在你的生命中。所以交惡是最壞的結果,若不是你欠他錢或他欠你錢,千萬別這麼做。

 

但這集我怎麼扯到這麼遠,其實我是想要說我在上個月底,在華山巧遇邱董的那件事……

 

那天一如往常我背著包包出們溜搭去,我想要去看華山的一個展覽(我忘了那叫做什麼,反正是跟一艘船有關……XD),到了會場之後認真的看了一下,還把一部影片看完,大概待了四十分鐘就出來了。

 

接下來我隨便亂晃,無意間晃到了二樓的其他展區,這裏根本沒有幾隻貓會上來,我隨便亂走,突然間聽到有人喊我的名字,於是我回頭看見了邱董。(如果是在晚上聽見有人喊我的名字的話我其實不應該回頭,因為有可能會咻一下被收到葫蘆裡RRR……XD)。

 

接著我們隨意哈拉了一下近況就分道揚鑣去了。這一個掰掰勾起我年輕時的記憶,他算是在我非常要好的朋友清單中的一員,但這清單隨著年紀跟我的鈣質一樣逐漸遞減,一不留心已經過了幾十年,誰都沒有料到誰的未來會在哪裡和誰重逢。然而隨然話不多,但已經足夠。我深刻的明白,即使長久沒有見面,淡漠的心也會認得彼此。

 

與邱董告別後,我沿著市民大道朝台北車站的方向前進,想趁落日之前趕到「大稻埕碼頭」。

 

大稻埕碼頭是以前常散步的景點,落日夕陽的美景尤其著名,我沒有帶腳架,抵達的時候欄杆上已經排好了琳琅滿目的腳架,我只有見縫插針式的拍攝,大概是因為心情好吧,我覺得拍到了一些不錯的照片。

3A2A4397_adj

心境會影響一個人看事情的角度,當然也決定按下快門瞬間的畫面。之前有位初識的朋友對我說,看了我拍的照片,竟然有種孤獨的感覺(場景:從右上方輕輕飄下兩片樹葉……)。

 

從一個新朋友的口中得知這樣的看法讓我自己也覺得驚訝,也甚至認為這樣的看法更具客觀性,熟識的朋友也許會覺得照片不錯,但可能說不出對它感覺。相片就物理意義上它就是孤獨的存在,我們用各種色彩增添、描繪,讓它更附有溫度,這溫度會是炙熱還是冰冷或許就是心境上的不同了吧。

 

但無論如何,就像那篇文章引用的一段話:

You can’t make old friends. You either have them or you don’t. 』- Kenny Rogers

我們沒辦法結交到老朋友,老朋友只能有、或者沒有。

 

 

PS.

1. 有人去參加亞泥遊行嗎?因為好熱我不想出門了,加油!

2. 最近看本書有談到優越感偏誤,結果證實了人多少(其實是多)都有這樣的自以為,這也是易造成意見分歧或爭論的原由。

3. 這禮拜遇到很多不尋常的現象,大概是撞邪了……

4. 有些人對於自己說過的話打死也不承認,這情況就像酒駕,被警察攔下來的時候總是說:我沒有喝酒啊!但你也不好意思怪他們,因為他們醉了嘛哈哈哈……XD

5. 祝福今天生日的老爸跟同學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