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0504_01_Film_02_adj

雨毫不留情地下了整整四天,這回我倒沒有覺得沮喪,反而覺得這場雨來得真是及時,方便的話可以多來點,也一併藉此悼念已故的齊柏林導演。

上週聽看到齊柏林意外身故的消息說實在的當時難以置信,那天上午我和友人正前往北海岸進行漫無目的的陽光、沙灘、海岸之旅,看到每次都被我直接刪掉的 LINE 新聞上出現了我熟悉的人名我就點了下去,看到的是令人惋惜的悲劇。

 

當時還塞在車陣中,進退兩難(是沒打算要退啦),看到了這則新聞想起了 2013 「看見台灣」上映時的種種。

 

記得去電影院那天是 2013 年 11 月 3 日,剛剛結束員工旅遊搭著東部特快車北上,準備要去長春戲院赴友人的約,那晚是我第一次看「看見台灣 Beyond Beauty - TAIWAN FROM ABOVE」。

 

舟車勞頓,那夜我沒能很專心的看完全片,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擔任旁白吳念真導演開頭說的一句話:

請不要訝異,這就是我們的家園-台灣。如果你沒有看過,或許就因為你站得不夠高。

 

齊柏林利用高空攝影的手法拍攝的紀錄片確實擁有著不同的魅力,那是一般人看不見的角度,有點類似上帝的視角!很遺憾上帝沒有辦法干涉這片土地上的興衰,即便環境惡化的再厲害,祂也只是袖手旁觀,但是祂把凡人召回的手段卻是如此的霸道。

 

齊柏林讓觀眾在這部紀錄片中,以他空拍的視角,告訴世人壯麗山壁背後的傷痕;海岸線的美麗與哀愁;文明與生態的矛盾與衝突。他說,台灣是位盡責的偉大母親,她用她的血肉餵養著幾世代生活在島上的萬物生靈,但我們對她的剝奪卻沒有手下留情,仍舊肆無忌憚的掏空,竭盡所能地榨取,最後反倒還埋怨上天的不疼惜。

 

紀錄片內有這座 鬼島 寶島的好,數不盡的好;也有數不清的糟。你可以看到利益當前,無所不用其極的商人們是如何用盡全力剝奪這裡的一切,享受著文明便利的我們,也用輕蔑的態度對待這個世界,但仍有一群默默付出的良者,盡一切可能的照護這塊土地。就如同紀錄片導演齊柏林冒死也要記錄下這島上的美麗與醜惡。

 

如今,齊導也已經不在了,他生命的最後一刻仍然為了「看見台灣 2」在努力,近日新聞媒體報導的“亞泥”也成了眾所矚目的焦點。我把「看見台灣」回放了一遍,大約在影片時間一個小時的地方有提到,你更可以看到距離現在 5、6 年前東部山區礦產開採畫面。

 

螢幕快照 2017-06-17 21.01.53.png
<截自-看見台灣片段>

 

我看見了怵目驚心的山岳風貌,吳念真導演說:「這樣的破壞我們看不見,因為我們始終在山的外頭。

 

片中也說了生產水泥所需耗費的材料跟能源。

    1 公噸的水泥成品,需要開採 1.4 公噸的石灰石,

    300 公斤的黏土以及    60 公斤的矽沙。

    生產 1 公噸的水泥,要耗掉 112.9 度的電,

    132.7 公斤的煤跟排放大樣的二氧化碳。

 

而台灣一年生產約 1900 多萬噸的水泥,有一半都是用在出口外銷。這種像是在賣腎的賺錢方法,讓動保團體很感冒,山挖了,生態滅絕了,一連串的連鎖反應不是我們能夠應付得來的。就像現在的大雨,我們只會看到這裡那裡又有災情發生,卻忘了少了這些天然的雨露我們就快要沒有乾淨的水可以用了。

 

而我們自己卻再也沒有辦法將這些大自然留給我們的資源留住,因為這是我們自找的!這種要嘛旱災要嘛水災的氣候型態,已經嚴重影響到當前的生活,要是最後連自己的國土都被自己人給毀掉,國際間要不承認台灣也是沒有辦法的事了。

 

亞泥事件不曉得會延燒多久,我也不知道要是台灣沒了這項產業會變成怎樣,每件事都有它的代價,這是或許是文明的必要之惡,但總會有解決的方法(難道我每年繳稅是繳假的嗎?快請政府找專家來解決)。

 

過去這幾年,我斷斷續續反覆看了幾回,越發覺得這類紀錄片必須堅持的拍下去,紀錄台灣曾經的美好;揭露山的另一頭發生的故事,警惕人類知恩需圖報,災禍來的很快,而我們自省的太慢。

 

齊柏林走了之後,不知道還會有誰能接下這種重責大任?我認為這不是只要會拍就夠了,國際級大導演都很難保證能夠勝任。要拍出漂亮的畫面一點都不難,只要是學過攝影的、有經驗的都能夠拍出如詩如畫的風景,但是紀錄片不單單只有攝影這麼簡單,特別的是,這是這塊土地與你我之間的故事。

 

我依然很希望「看見台灣 2」能夠完成,許多財團也表明了會繼續援助此片完成(對,財團真的你就出錢就好,很多事情你真的不會也不應該再插手了……),也給默默以及正明目張膽的為這片土地犧牲奉獻的朋友加油打氣!

 

很負責紀錄片 ★★★★★

 

 

PS.

1. 上禮拜到海邊我又穿布鞋了,只能站在沙灘上看別人踏海……

2. 到底是有些人的沈默成本真的很高,還是太樂觀?到底哪來的自信?

3. 跟巴拿馬斷交往好處想也是好事一樁,至少我們總算可以省下一筆不小的開銷了!

4. 政治不會是個問題,問題是干涉政治的那些人。

5. 對付老人家就要像對付小朋友一樣,先拿掉自己的羞恥心,再掏出愛心還有耐心,基本上就沒有太大問題了……XD

6. 祝福齊柏林導演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