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A2A3980_adj

照例開頭要來隨便喇一下,不曉得大家有沒有認真的去看看上禮拜講的那兩部電影,不過沒看也沒關係,因為接下來要講的這兩部落差會很大,雖然中文片名差異不大……

 

異星引力(Притяжение)( Attraction )」

看到中文片名後面那串俄文就知道來頭不小。這部電影是由泱泱大國俄羅斯打造,全片由俄語發音,聽不懂沒有關係,反正英文我也聽不懂,台灣的電影厲害的是就算是國片也會上字幕,所以有字幕就不糊塗。

 

據說影評人對這部電影抱著不錯的評價,大概是因為這類科幻電影對俄國人來說太艱難了吧。事實證明不能小看他們,他們的電影也是越來越有模有樣,雖然終究賣不贏邪惡的迪士尼集團,但也算是扳下了一成。

 

故事說一艘外星人的太空船意外迫降在俄羅斯,降落的過程搭配的音效算是蠻有意思的,也把房舍毀了大半,女主角恰好和男友在頂樓小房間偷情,也這麼恰好太空船經過時硬生生的把牆壁給剖開,女主角渾圓飽滿的屁屁就這樣懸在半空中,從那一刻起,我決定要把這部電影給看完。

 

劇中的外星人由強大戰鬥力的外殼包覆,我無法形容,那像戰鬥服的裝置能把身體跟盔甲連結那樣。而外星人基本上長得跟地球人一模一樣,雖然看到這裏我一度覺得豪洨得太離奇想要關掉不看了,但我承諾過的事就是會把它看完。

 

被俄羅斯打下來的飛船師驅動力只能停在原地,而男主角(就是其中一隻外星人)在一次行動中意外的救了女主角一命,女主角是性情中人啊,她決定 以身相許 要報答他的救命之恩。剛好男主角也受了重傷需要救治。

 

女主角的爹是軍隊高層,他們找到了飛行船動力來源的奇妙石頭(反正很奇妙就對了),男主角必須拿到這玩意兒才能讓太空船恢復能量重新起飛,於是他和女主角就展開了你追我打大作戰計畫。

 

中間我看得有點不耐煩,一直按暫停跑去找東西吃。反正最後他們拿到他們想要的東西,但也被子彈打到快死掉了的樣子,外星人就把男主角他們帶回飛船,用最新外星科技的水療救活他們,然後外星人就這樣風風光光的飛走了。

 

不得不說劇情有點匪夷所思,根本可以說是有點荒唐。一般女生會跟外星人接觸嗎?難道只因為他很帥就沒問題了嗎?(我想應該是吧)

 

但我們把劇情撇開不談,女主角本身長得就很正是一大利多,加 CG 的功力已經在水準之上,所以我認為大家可以去看看這部的技術層面,劇情的合理性就千萬不要強求,否則太失望別怪我沒先提醒你。

 

不負責電影評論★☆☆☆☆

 

 

異星入侵( Arrival )」

最後這部電影是最讓我燒腦的。

我在電影播完第一遍的時候 ( 對,我就只看這麼一次……),腦中只有一個念頭「靠,我倒底看了什麼???」

 

當時覺得預告剪得很聳動,科幻類一直都是市場不退流行的題材,但怎麼我全看傻了!某次吃飯和友人聊到此事,我才漸漸明白。

 

基本上我鮮少看影評,一是怕劇透 ( 我就是在幹這種事……),二是我很懶。所以這次我認真的看了一篇影評,他講的超級深入,對整部戲有深入的解析跟探討,我最後會在最下面 PO 上網址 ( 不要給我急著滑下去 ) ( 我應該不要寫這段的 )。

還有,以下就是參雜著暴雷的故事內容跟心得,如果想被燒腦的就不要往下滑,趕快關掉去睡覺吧,我們這裡拜又下課囉~~

 

 

 

故事發生在美國跟世界各地,不明飛行物懸離地表停滯著,各國政府都搞不懂這些外星人來地球到底要幹嘛,

美國找來了幾個專家天真的要和外星人溝通。

 

在我們簡單的科幻電影裡,外星人大部分都會配合著當地製片商講當地的語言,那是因為根本沒人懂外星話嘛。

這部電影厲害的是他們就是真的不懂外星人的話才來去研究他們的語言。這當中包含了很多專業領域,語言學家露薏絲.班克斯博士 ( Amy Lou Adams ) 是個能夠預知未來的人 (這特異功能真是太好了),電影從一開始就是結局,她有個女兒,從出生一直到生病死亡,她原來早就知道這些事情都是會發生的。

 

如果從一開始就知道結果,你還願不願意去做?

 

很顯然鷹眼 ( Jeremy Renner ) 不願意,他們為此而分開,他不能諒解既然知道女兒會早逝,為何當初仍要生下她。但反過來看,露薏絲也明知道鷹眼會跟她離婚,卻仍願意跟他走這一遭,也或許她都知道這一切都是無法逃避的事實,所以她選擇好好的來享受世界帶給她的這一切。

 

故事中的外星人所使用的溝通方式顯然與地球人不同,劇中描述男女主角在和外星人交流的過程中,是透過一層玻璃帷幕,加上錄製一些不之所云的聲音檔來進行分析,但很明顯這方式太蠢了。

 

露薏絲開始使用一些圖卡跟外星人溝通,外星語言的表達是用他的觸角射出一整個煙圈來表示一個句子(或意思吧),大概就是用一個圓代表著一句話,或是一個事件這樣。

 

他們的時間概念跟地球人也有異。影評內文說我們的時間是一個線性的概念,過去就是過去,未來的就是還沒到的意思。外星人用一瞬間理解意義,地球人必須用敘事的方式講述這個意義,而說話的過程中,一個字與一個字之間就是一種時間的線性。外星人的文明與地球不同,或許領先人類好多好多,光是讓對方瞭解“ 意圖 ”這件事就讓眾人大費周章,更別提太空船的科技了。

 

也就是說時間一直在走(廢話),而露薏絲能夠預知未來,搞不好是外星人送給她的超能力,她在劇末用了這詭異的預知能力阻止了一觸即發的戰事,至在邏輯上比較難以理解(我到現在還是挺模糊的)(我到底該不該繼續亂講下去……)。

 

而他們來地球的目的說是為了拯救人類而來的,聽起來很荒謬,畢竟地球人自己都唱衰自己了,你們還跑來淌混水也太有問題了。外星人透過露薏絲試圖讓各國變得團結起來,世界各國也真的因此團結了起來你說奇怪不奇怪,開始分享各自收集到的數據。

 

算了,我其實沒看很懂還是別繼續亂講比較好。

 

總之,這是一部值得思考的電影,第一次看的話有不耐煩的可能,奉勸各位準備好各式各樣的食物來備戰;生理狀況不是很好的話就先去睡吧,千萬別死要面子硬撐,意識模糊的形況下絕對只是在浪費時間,你也知道前面講到的,我們地球人時間是線性的,與浪費時間看一部看一遍根本看不懂的電影不如先來去睡覺吧!

 

不負責電影評論★★★★☆

 

我上面寫的那些沒有參考價值的廢話請拋在腦後。

真正專業又有用的影評在這裡:https://sosreader.com/arrival/

 

 

 

PS.

1. 歡迎智商一百八的人類分享你的心得。(外星人也是可以,但不要打我看不懂得文字我是不會理你的。)

2. 上禮拜參加了一場婚禮,又打破我個人的一項紀錄,有機會再來講。

3. 最近去 IKEA 的頻率高的嚇人,大概快被洗腦了,看到什麼都好想要(好孩子不要學)。但我通通忍住了,我只買了一些寢具必需品。

 

就在昨天我又去了一趟,看到一張單人涼被竟然便宜到讓人起疑,我好奇走近觸摸一下發現這根本就是包材啊……這東西就像是特大號的不織布袋子,裡頭塞滿了廉價的填充物那樣,極不柔軟,早上起床刷牙的時候可能會發現血流滿面(因為磨了一整夜都破皮了吧)。不解這東西怎麼也拿出來賣,真是太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