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A2A3082_adj

「酴醾不爭春,寂寞開最晚。」- 蘇軾〈酴醾花菩薩泉〉

 

鄭如薇 ( 楊丞琳 飾 ),故事的女主角,年幼時父母已故,在親友的照料下成長。

性溫和,前幾集在泡麵公司業務部門上班,與故事的男主角湯有彥 ( 顏毓麟 飾 ) 在神奇的 7-11 結識後相戀。在一次機會與命運的抉擇下,故事展開了 Plan A 與 Plan B 的分歧。

 

Plan A 的鄭如薇,人生是朝著自己夢想前進的版本,她的愛情終究抵不過遙遠的距離與現實的需要,而成功的職場歷練讓她的人生看似閃閃發亮。

 

Plan A 的湯有彥,從沒放棄自己成為建築師的理想,在家人的羈絆下放棄了閃亮的工作機會。

於建築事務所、家庭、感情間奔波,他的愛情終究抵不過現實的壓力,看似完整幸福的人生背後埋葬了多少的懊悔。

 

Plan B 的鄭如薇。妥協了方案 A 的豪華生涯計劃,選擇留下來與另一半結婚生子,共度突如其來的難關。

在前面等著她的是微妙的婆媳關係與教養方式,還有一連串接踵而來的妥協,說好的幸福究竟是什麼?

Plan B 的湯有彥,在脫了序的計劃內妥協,放棄了自組工作室的夢想,在家庭、伴侶、工作間尋找喘息的平衡點,與如薇同樣不想輸給方案 A 的人生,曾經說好的幸福到底怎麼了?

 

先說我在看完植劇場戀愛成長系列的戀愛沙塵暴之後才接著看這齣,沙塵暴走的是幽默搞笑的風格,整體來說比較戲劇,過程中大都嘻嘻哈哈,荼蘪反而較貼近時下新人類可能會遇到的難題。

 

為了愛情,你願意犧牲什麼?

就劇中的情節來說,放棄了夢想,犧牲了情人,妥協了家人。這環環相扣的關係中,哪個才是最重要的根本沒有標準答案。

 

方案 B 的如薇因為有彥沒有在生產時陪伴而氣的半死,他們的關係可能因為這件事而終止 ( 孩子沒了爹就太可憐了 ),把心裡話說出來之後,他們相擁而泣,繼續為了這個方案努力,願意為了修補而溝通是延續情感最有效的方式了。

 

然而,隨著方案 A 的的抉擇,如薇的社經地位逐漸提升,但仍然孤單。他們不停的問自己是哪裡錯了,想盡辦法在這胡同裡找到出口。

有彥同樣因為家人與工作而感到寂寞和疲憊,沒能在最需要彼此的時候陪伴是感情的致命傷。

這時候只要有誰把他們拉上岸,這缺口就能被填補。

 

方案 A 中的有彥,同樣結了婚生了子,他需要能協助照顧家人,為他放棄夢想的伴侶。

遠水救不了近火 ( 這樣形容恰當嗎……XD ),那時候適時出現在他身邊的人,理所當然的遞補了如薇在有彥生命中的角色。

 

Eason 是個極度理性的人,他聽了如薇過去的故事後下了結論,意思是說,愛情不就是兩個人彼此不討厭,卻很怕孤單,連手抵抗孤單的過程。

所以只要解決孤單這件事,其實人們根本不需要愛情。

( 這是傷重不治或是理性過了頭的說法,好孩子千萬不能信啊!)

 

如薇在方案 A 中遇到了精明幹練的總經理,應該算是人生的導師 兼砲友,他推著如薇向前走 ( 這只是個比喻,她還活蹦亂跳的 ),人要往前看,過去的就會過去,教她如何管理財富,培養自己的好眼光,名牌、愛情那些都不是擁有, " 野心 " 那才是真正的擁有。

 

他說的其實一點也沒錯,要有野心的往高處爬,事實是如此,我們就是活在現實的世界。

只不過劇中他掏空公司巨款遠走高飛,讓我一度覺得他只是個騙色的傢伙。

不過那是復仇的野心使然,這人也是很恐怖的。

 

但他不把愛情當一回事,他說寂寞是人的本質,愛情,甚至婚姻,家庭,

能安慰的只有孤單這件事,卻永遠解決不了寂寞。

 

我想野心這條路,要嘛走的精彩;要嘛闖的野蠻,都應該不會覺得孤單,但躲不了寂寞。

 

怎樣叫做平凡?

鄭如薇:在機會面前,膽小。

 

她希望平凡的人生能有那麼一點點的不平凡。關於這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定義。

有人認為人生必須過的光彩奪目那才叫不平凡,有人覺得勇敢追夢的過程那才是不平凡。

而我認為努力維持平凡的人生就已經很不平凡!

 

回到方案 B 的故事。如薇放棄了成為女強人的機會,待在有彥身邊相夫教子。

這樣的人生看起來再平凡不過,但可一點都不平靜。在中國傳統的體制下,做人家的媳婦要做的雜事大概跟工程師一樣多,住在同個屋簷下,不只要顧好小的,老的、枕邊的都要顧及,媳婦跟工程師這職業根本不是人幹的。

 

然而她在這條路上頻頻回首方案 A,多希望能知道答案再做選擇 ( 這是作弊的行為,好孩子不要學 ),在柴米油鹽的加持下,她有了後悔的念頭,人在絕望、無助、不幸福、不快樂的情況下就會感到後悔,要如何挽救這令人絕望的人生不只要靠智慧,還得有枕邊人相助。

 

幸福不是用犧牲換來的。

 

劇中的婆婆很厲害,她說的每句話都讓我想甩她兩巴掌 ( 大逆不道,好孩子不要學 ),雖然不像古時候的連續劇那樣尖酸刻薄,但用字遣詞確實會讓聽的人很刺耳,也許不是世間婆婆都如此,但她有演出我兒子一定很乖,都是妳不夠好的那種感覺。

 

當然,編劇很厲害,讓湯有彥用一件簡單的小事,拯救了鄭如薇對生活的絕望。馬的我看到這幕都已熱淚盈眶,但硬漢是不可以哭的,只能把它吞下肚。

 

一個屋簷下的恩重如山。

 

接下來談談我的看法。看的出來湯有彥對鄭如薇的付出是心存感激的,不過有時候對如薇講話卻是用很機歪的口氣,我想可能是因為戲劇張力吧,表演的強烈一些對神經大條的人來說才能剛好命中,但對我這種全身上上下下的細胞都很敏銳的人來說,一點點表情甚至呼吸就能感覺到這樣的狀態。

 

鄭如薇的表現也超乎常人。她能夠忍耐、妥協的用平和的口氣對婆婆回嘴也就不算是平凡人了。

常常感覺她下一秒應該是要震怒大爆走,但結果沒有 ( 好可惜 ),但她一直很溫馴 ( 這形容詞對嗎... ),天底下去哪裡找這麼乖巧聽話的女孩當老婆。

 

而他們的方案 B 最後贏了嗎?答案見仁見智。價值觀能決定你 / 妳勝利的姿態,但不會告訴我們答案。

我們總在抉擇的路口估算勝率,又在起跑後不斷的打量對手,而真正的對手只有一個人,那就是你 / 妳自己。

 

同樣的幸福會用不同的方式呈現,妳要堅定地朝目標前進,到那裏妳就會看到其實妳選擇的每條路,都有幸福的痕跡。

 

劇末的結局算是安排得非常恰當。因為感情戲最難處裡的就是結局該怎樣呈現,那是我對整部戲劇評價的關鍵。

 

 

 

 

PS. 

荼蘼這兩字我活了大半輩子從不曉得它們是什麼意思,估了一下總算水落石出。它們原來是一種花的名字,是春天花季最後綻放的花,表示春天已即將結束,也比喻事情到了尾聲的意思。

 

這齣以荼蘼為片名也取得蠻有意思的,大概是想說美好順遂的生活即將結束,後面新的考驗正排山倒海而來的意思吧。

 

這類型的連續劇在台灣蠻少見的,尤其以兩種不同角度描述愛情這件事,也讓人深深體悟到,沒有什麼對的答案,想要知道答案就得自己給,決定後就是條不容許回頭的路。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