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A2A3715_adj

時代不斷更迭的演進,總有些被放下的事情。

 

前陣子,老弟說到夜光家族改了時段,好久沒有好好聽廣播節目的我,趁這機會順便把廣播的 app 給裝好。

 

現在很少人在用旋鈕調頻道了,手機上的 app 直接幫使用者按照順序排好各種電台,只要挑好想聽的頻道按一下,在有網路的環境下就能收聽,也不會有訊號微弱發出的滋滋滋聲音。

 

夜光家族這節目主持人光禹知性又健談,在我當時的那個年代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是叱吒廣播界的風雲人物,是陪伴我們度過讀書那段日子的精神補帖,根本是廣播界的麥特戴蒙。

 

時間再往回走,從廣播聽棒球賽的那段日子也是歷歷在目。記得國小的時候,家裡只有三台加公共電視的那段日子,球賽是只有第四台才在播,我只能從廣播裡得知職棒的最新戰況。那時候我的書桌上有一台卡式收錄音機,放在我的正前方,我一邊寫著看不太懂的作業,一邊聽著戰況激烈棒球賽事。

 

中華職棒通常在傍晚六點半開打,一般賽事約在九點半左右結束。如遇雨、賽事紛爭……等等就可能比較晚結束。當時我支持的球隊因為戰績不理想,老是成為同儕間相互調侃的話題,但我不以為意,我從小就有無比的忠誠度,對任何人事物都是,這是我固執的地方。

 

時間更迭,國中開始後就漸漸與棒球少了聯繫,那時候同學間流傳著的是飛碟電台夜光家族,那年趙少康創立了飛碟電台,但原因好像跟飛碟一點關係都沒有,我是被飛碟這神秘的名詞吸引的,夜光家族是那段時候開始收聽。

 

光禹的聲音陪伴在字裡行間裡、數學符號裡、歷史課本的肖像塗鴉裡,他獨特溫柔的聲線,讓整個夜晚的氣氛顯得祥和寧靜(當然有時候也是會很吵的……XD )。

 

那時候的國語樂壇還很 猖獗 繁榮,像我家這樣沒有第四台 channel V、MTV 的樂迷,所有新歌資訊通通來自於廣播中,在那個蓬勃的時代,我累積了為數不小的 CD 收藏(為此搞得我頭也很大)。

 

在這裡必需抱怨一下,台灣的唱片包裝非常不利於收藏,雖然它們有著獨特的設計風格,但是外型有的相當譁眾取寵,有的也太過鋪陳浪費,往往強過音樂這個重點,一張 CD 能有多大,不過 12 公分,如果我為了要收藏這張專輯,我必須空出比 12 公分大上好幾倍的櫃架空間,在台灣這寸土寸金的彈丸之地來說也太奢侈了,也讓人很困擾啊。

 

所以現在數位平台只為了歌曲宣傳的情況向來看,收藏音樂也不再是那麼麻煩的事。但少了翻閱紙本歌詞時的那種驚喜感。希望未來能把唱片包裝做得更簡易於收藏疊放,這應該會是一個不錯的現象。

 

聽廣播的好處是你不必跟著畫面跑,只要耳朵聽著就可以,同樣能夠做其他的事情,很多工廠、公司也都會播送著廣播,我想是避免大家無聊到睡著吧……

 

扯遠了。那時候夜光家族的播出時段是 23:00 - 01:00,正值思緒比較沈澱的時刻,大部份的人已經開始準備要去睡覺,周遭也漸漸的安靜了下來。那時候適合聽別人說話,聽著與自己有關、無關的故事;聽別人的喜怒愛樂愛恨情仇;聽今天專訪的來賓上節目宣傳的目的;聽歌手樂團們久違的專輯問世。

 

一直到高職畢業那段時間,這節目一直在這時段陪伴著大家,後來我也越來越少關注廣播的訊息,在車上收聽的絕大部份是警廣交通網。後來知道夜光家族的播出時間做了調整,提前一小時播出。當時我認為大概是主持人年歲已高,希望能早點休息,但這是我個人的臆測,是完全沒有根據的胡說八道。

 

現在,夜光家族改在晚上 19:00 - 21:00 首播。天啊,這是一個很奇妙的時間,這時段很難安靜下來,大部份的人仍然在為了生存忙碌著,為了生活奔波著,為了一顆紅豆餅還在排隊。不過現在廣播業一片蕭條,竟然也有了重播時段,這在以前根本是不曾有過的事情。

 

(年少輕狂時,有段時間我曾立志做一名廣播節目主持人,幸好那段時間很短,我很快就知道我不是吃這行飯的貨色;也幸好沒有走這條路,否則這麼多重播時段,我應該早就被開除去要飯了吧!)

 

好在重播的時段回到了 23:00 - 01:00,讓終日庸庸碌碌的人們有了喘口氣的空閒。那天我看了一下飛碟的播出時間表,發現一大堆節目都有重播時段,真是不可思議,也許對於現在的人來說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但看在我眼裡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現今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很多事情不再是依靠廣播來告訴我們,有各式各樣的平台告訴你明天該穿什麼上班、要不要帶傘、需不需要擦防曬、會不會在轉角遇到愛之類的。於是廣播這個只能“聽”的媒體就漸漸的淡出在我們的生活。

 

前幾天又開始聽了夜光家族,熟悉的聲音像是回到了年輕時代,為了保持一直回到年輕的姿態,我決定要常常打開這頻道;另一方面,有人在旁邊說話我很容易睡著啊。

 

給那些只有聲音的日子還有想念。

 

PS. 本週 PS. 暫停一回。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