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A2A1765_adj

看著窗外殘留的水珠,昨夜似乎有過一場大雨。不過現在看起來沒有雨勢,是個好兆頭(握拳)。

 

今天就要離開京都了(痛哭)前進大阪;京都剩下百分之九十九沒走到、沒看到的只有待下次有緣再相逢了。

 

大阪城,是今天唯二我想看的東西,另一項就是跑步男了(跑步男大概再過兩、三週他就能隆重登場了……)。先談談名字,明治維新1870 年以前稱作大坂城;明治維新之後,政府對於「坂」這個字很有意見,這字拆開來看有「士」、「反」,有武士造反的陰影,話說政府就是特別容易大驚小怪,很多芝麻綠豆的小事就被放大成大象來處理,於是後來就改成耳朵邊了。

 

但明治維新政府如此忌憚也不是沒有原因的,當時明治政府就是擊退了那些不要命的武士,費了好大的功夫才把政權拿到手,所以擔心害怕那些戰敗的武士哪天一言不合就殺了過來。但仔細想想,武士在戰敗那時早就切腹自殺翹辮子了,誰還有力氣來跟你搗亂。

 

就因為這樣,明治維新後的大坂城就成了「大阪城」。

3A2A1762_adj

這裏規劃成公園的形式供民眾參觀,但是導遊說我們現在看到的大阪城早已經不是當年內個大坂城了。簡單的講一下這座命運坎坷的大阪城來歷好了(這樣這篇才不會太空虛……)。

 

1583 年,豐臣秀吉蓋了大坂城,完工後只用了十六年,秀吉老兄他就升天了。

 

1598 年,秀吉的繼承人豐臣秀賴搬回來繼續住了下來。

 

1614 年,德川家康把秀賴他家大坂城包圍,叫做大坂冬之陣戰役。兩邊雖然談好了休兵條件,但是秀賴老兄說話不算話(好孩子不要學)惹惱了德川家康,家康老兄嚥不下這口鳥氣(誰會甘願被耍咧!)。

 

1615 年,德川家康發動大坂夏之陣戰役,把豐臣一家老小全給滅了(心狠手辣)(大概也是報應吧,德川家康在滅了豐臣一家後,隔年他就死掉了……),在這場戰役中,大坂城也被夷為平地,豐臣秀吉花了大把銀兩蓋的大坂城,前前後後只用三十二年就被拆了,老實講 CP 值有夠低。

 

不過豐臣一家子既然被滅族,這棟城堡也就成了凶宅,以後誰還敢進去住,所以拆了也好。而大坂城這麼響亮的名字卻沒有城堡這像話嗎,於是 1620 年,德川秀忠花了六年的時間重建大坂城。

 

1655 年,大坂城被雷劈 成兩半,把天守閣給燒了個精光,也沒人打算修復它。

 

1866 年,江戶時代末期,明治天皇把幕府給收了,德川慶禧在鳥羽伏見之戰戰敗逃回江戶,而大坂城只好放給它爛,所以大坂城在此戰役中又再次被毀了。

 

明治時代,大坂城搖身一變,變成陸軍基地,並在旁邊蓋了大阪炮兵工廠,1930 年,大阪城重建,但二次世界大戰時再次變成美國轟炸的目標,超衰小。日本戰敗後,大阪城又給美帝接收了。

 

1948 年,美國大兵又把它給燒了。1956 年才又開始正式修復,到現在它總算逃過死劫了。

 

我在想,大阪城如此衰小的原因或許就是豐臣一家的怨氣太重,畢竟被滅族也太悽慘了……現在大阪城公園已成為觀光勝地,是情侶約會、偷情、爺奶散步、人妻遛小孩的好所在;也是各國旅人必訪之地,尤其陸客之多,這裡快要變成一座中國城。

 

行前有說不上天守閣,我想說都來了幹嘛不上去咧?原因就是如此,除此之外,導遊大大說現代的大阪城已經比你家還要現代化,裡頭有電梯可以直接把人運上天守閣,更離譜的是我看到城牆旁邊就是一座電梯井連接的大阪城,有夠不搭,超有衝突感。也因為現代化,所以據說裡頭已經不具當年的建築特色。不過說真格的,無論變怎樣(它終究還是個凶宅),我倒真想進去看看。

 

關於大阪城的故事,我想起一部電影「豐臣公主」,綾瀨遙、中井貴一……主演,講的就是建造大阪城的豐臣家其實並沒有滅絕,而他的歷代後輩則在大阪城地底下建立了一個獨立的國家,大阪國,並操控著整個日本的命脈,還蠻有意思的,我要找時間複習一下(但是現在找不到了……)。

 

 

 

 

 

PS.

1. 一年一度的中秋假期就在一連串風風雨雨的天氣下結束了。今年的中秋感覺比較涼,晚上睡得特別熟,深睡時間都比平常持久。也很難得的有兩個颱風來台灣過節,台灣是個傳統有人情味的國度,基本上來者不拒,但是先來的那一個颱風把南台灣吹得東倒西歪,還差點把金門給滅了,實在是太不像話。

 

昨晚來那一個颱風比較收斂,它往北部走,它應該知道我們北部人冷冰冰的不像南部人如此熱辣辣,所以收斂了很多,基本上就是在半夜風大雨大而已,不敢太造次。

 

2. 歐,我把桌機修理好了。也不能算好,它終究還是掛了一些地方,但讓我偶而可以快樂的玩遊戲也夠了。它陪伴我度過了八九的年頭也差不多是時候,現在就是硬撐著而已,遲早有天它會再次發作,到那時候再作打算吧。

 

3. 這幾天看的:

    「你的名字」:是部動畫穿越劇,開頭感覺蠻無聊,但我因為無聊而且之前看過他的言葉之庭覺得還蠻有意思的,所以決定繼續讓它播了下去,發現還蠻有趣的。故事在講一顆隕石碎片毀了一整個村落所延伸出來的微愛情故事。

    ★★★☆☆

 

    「草食男之桃花期」:是說一個宅男遇上桃花的故事。宅男不是重點,重點是長澤雅美有演啊,超正的她,怎能不看看咧。還有意外發現麻生久美子跟仲里依紗這兩個也是個美人胚子!

    ★★★☆☆

 

    「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又是穿越劇,因為主角母親被殺,而主角本身有特殊能力,所以回到過去年幼時,希望阻止這場悲劇來拯救自己的媽媽的故事。藤原龍也跟有村架純主演,藤原的演技讓人覺得他就是在演戲而已,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村架純這位新生代大有可為的年輕女演員才是本戲重點。

    ★★★☆☆

 

    「我就要你好好的」:這是一部看完會覺得女主角像是幫男友戴了頂綠帽的愛情故事。故事講一個有錢到人神共憤又帥到人畜通吃的男主角,因為頸部以下癱瘓只能坐四輪的代步,女主角因爲窮得發慌來應徵他的看護,日久 生擒 生情這種事你懂的,而女主角自己本身也有男朋友,這她本身比你還清楚。但是男主角是個有錢卻沒有鬥志的廢柴,他最後選擇了離開來結束自己揮霍的一生。女主角的眉毛是我見過最有戲的眉毛,是本片一大賣點。不推情人一起去看,不要說我沒有警告你們啊。

    ★☆☆☆☆

 

    「再會吧!青春小鳥」:光看這片名完全沒人知道在演三小。故事在講一個中學部合唱團的故事,主題曲你我都很熟悉,就是劉若英翻唱的那首『 繼續-給十五歲的自己 』( 手紙 ~拝啓 十五の君へ~ ),合唱團指導老師因為即將臨盆,請來自己同窗好友來代課,但意外發現她已不再彈琴,每件不想再繼續做的事情的背後都有另一段令人難以忘懷的故事,這部分你就自己去看。

 

故事中老師回憶起十五年前的自己和自己給自己的期許,膝下學生們的純真期待反而成爲了幫助老師走出傷痛的助力。總之代課老師是新垣結衣演的,千萬不能不看。

    ★★★★☆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