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0126_01_Film_10_adj

欲成神功,先明生死。

一切恩愛會,無常難得久。生世多畏懼,命危於晨露。
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

〈佛說妙色王因緣經〉

是說上次讀武俠不知道是幾個年以前的事了。

大概兩個年吧!?今年的台北書展如我所願的去走了一回,也背了幾本回來。

自從畢業後,就很少接觸金庸的武俠小說,而我的功力則還停留在大學時代……

鄭丰的武俠小說則開創了我就業之後的新一代的武學視界。去年中,她最新的作品「生死谷」我用了大概一週看完,斷斷續續的看,有時間就翻翻,精采處就多翻幾頁,告一段落就休息,畢竟現在用眼過度的話眼睛非常容易疲勞,不比當年。

以下不曉得算不算雷,如果擔心就別繼續往下滑了。

這故事說的是:生、死。如同書名,講的是刺客殺手的事,故事發生在唐朝,就是聶隱娘出道的那個年代。但畢竟是小說,雖然背景相似,但不可過度信以為真。

故事主要由三個主角互相牽制的彼此,說是牽制有點不恰當,該說是羈絆。一女兩男,裴若然、武小虎、天殺星(天殺的還真不曉得他的本名叫做什麼⋯⋯)

他們自小七、八歲時就被拐、強擄、委託至谷內接受訓練,殺手的訓練;從一開始的兩百名孩童的大亂鬥,篩選到最後的八強。谷內的訓練方式相當沒人性,以現在社會觀念來看非常的血腥,近乎泯滅人性,但別忘了這裡訓練的是殺手,他們不需要人性,他們需要的是:服從領導,並且如期地完成任務。

故事前半段講的是訓練的過程,除了你我熟稔的各種武學訓練,主角們一定會的比人家多,他們根骨奇佳,悟性忒高,總是會在奇怪的地方習得讓自己突飛猛進的武功,尤其是內功,這三個主角亦然。

除了學習武功外,在谷裡負責管理的老大們完全不顧這些孩子的生死,意指只有強者才能活著出谷!

最後的第三關,僅有八個人能夠活著出谷。在大雪紛飛的酷寒裡,三十六個孩童必須自食其力,結黨謀生,到後來的自相殘殺,人吃人!主角們雖然也曾殘害過算是同門的弟兄,但是他們堅決稟持最後的人性,絕不吃人。靠著谷裡最強前三名的武功實力,勉強過了第三關。

在那時的石懷谷裡,那裏是地獄,是人間煉獄,修羅場,為了填飽肚子不擇手段,甚至連自己身邊的人都可以有藉口吃掉。這其實很像日本電影大逃殺那樣,一群高中生被送上島上自相殘殺,發生的背景在現代,感覺就很亂來。但是這個故事終究是發生在中國的古代,所以沒那麼驚訝。

裴若然算是整篇裡最關鍵的人物,雖然她並非這幾個人裡最強的角色,但她善於組織,她知道自己的目標,善於洞察敵人的弱點,也很清楚自己的同伴需要的和在乎的。他們擁有共同的期許:回家。十來歲小孩的心願,靠著信念,在艱苦困難的挑戰都能夠挨得過。

小虎的武學造詣最高強,但鋒芒畢露毫不掩飾,正直爽朗的個性表露無遺。這讓他成了谷裡的焦點,他人的眼中釘,老大們的威脅。殺道最高首領很早就發現了他這項特質,他根本不適合當殺手。小虎心腸太軟了,他是好人的代表,正氣廩然,清楚的明白是非對錯,和裴若然一樣,都還算是個正常人,但是小虎的內心非常脆弱,不似裴若然堅強且堅定,需要有人不斷的在他身邊不斷地開導他,引領他遠離可怕的深淵。

天殺星是個沈默寡言的孩子,如果說武小虎跟裴若然算是太陽跟月亮的話,那他就是一個黑洞,深不見底。他和另外兩位主角有不同的策略,他沉著冷靜,低調不張揚自己的功夫,在決勝前總是隱藏自己的實力。他不信任何人,獨來獨往,僅聽信女主角話,其他人全算是他的敵對,包括武小虎。

出谷後他們八強算是殺道中的辦事員了,除了核心的道友以外,就屬他們有本領。故事在這時候加入了更多的牽扯,大首領對小虎的忌憚,處心積慮地想毀了他,除掉他,甚至逼瘋他(對,他曾經真的是被逼瘋了,傻得跟白癡一樣⋯⋯),但是裴若然在谷裡曾經對他們兩個承諾,絕對不離不棄,永遠是家人,用掉很多時間才讓小虎恢復正常。

後面就是『金剛般若般羅蜜經』大解謎的故事,裴若然認為只有登上巔峰,取得道主的位置才有機會改變殺道的命運,她誓言不再讓孩童進這什麼鬼谷訓練,當然經過一番打打殺殺的過程,她如願站上了這位置,也依誓言安置了整個殺道的未來。


故事到後期非常精彩,我幾乎是熬夜看完的,也很可惜後面的變化太快,一翻頁就風雲變色,整個措手不及。如果能有再多點劇情上的延伸會更棒。生死谷和她之前的作品奇峰異石傳有部分前因後果,但奇峰異石傳我已經忘得一乾二淨了,需要找機會複習一下!

劇情從七、八歲的孩童一直延續到十八、十九歲的年紀,但其中完全沒有任何男女之情的描述,要知道我對武俠參愛情的戲碼總是愛不釋手。但這生死谷講的是殺手,對於以這種職業為題材的故事也是很值得一看,少了情愛的戲份我想就當做交換好了。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一件好事救地球
#Startwith1thing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