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今天一早出發的時後,領隊在拉車的路程中跟我們說了黑部水庫的歷史,那是一段可歌可泣開疆闢土的建設故事。

 

西元 1956 年,日本因戰敗國的關係,所有資源受到世界各地的限制,那時候正值戰後復甦的關鍵時刻。經濟若要復甦,勢必要帶動整個產業鍊,工業是最直接影響的因素。

 

工商業的用電量不管在世界那個角落都是罪魁禍首,很快的日本關西電力公司的供電量就不敷使用,於是他們決定要在這險惡的黑部峽谷挖一個水壩出來發電。

 

在這個又濕又冷又不穩定的斷層帶開鑿水壩隧道在當時想必是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但這是條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路,因為關電要是沒有把這水壩弄好來發電,他們就真的要關店破產了。

 

最為艱難的工程就是在赤澤岳這裡的關電無軌電車隧道,這個隧道橫貫了這座山脈,連接了長野縣的扇澤與富山縣的黑部。這隧道也是最重要的,要是這隧道開不出來,就算發的電力再多也沒辦法輸送出來,於是這隧道成了整個黑部水庫的關鍵,也是目前提到這水庫的時候都會熱烈探討的事件。

 

undefined

 

隧道分別從山的兩端進行開鑿,而開鑿後第二年就遇到嚴重的困境破碎帶。在大町側 1691m 的地方遭遇到了不確定性岩盤的破碎帶,按資料記載,挖掘的過程中每秒有 660 公升的地下水湧出,並夾雜著大量的土石,造成工程的延宕,也弄死不少人。這段破碎帶僅挖了短短 80 公尺卻耗費了 7 個月。日影集「黑部の太陽」對於這段工程有很深入的探討。

 

接著再花了 7 年的時間,西元 1965 年水壩終於開始商轉發電,也替關電解除了破產的危機。

 

這座位於海拔 1500m 左右的黑部水庫是日本第一高的拱形水庫,放水量每秒 10 立方公尺;蓄水量 2 億立方公尺;每年發電量約 10 kWh。看起來很厲害沒錯,但是它的蓄水量其實沒有多大,它主要還是要用來發電的。

 

總工程耗費巨資 513 億日圓,動員超過 1000 萬人力,走出隧道後可以看見水壩一旁的 殉職者慰靈碑」,這是為了紀念殉職於這場工程中的 171 人。

 

undefined

 

這個點我們大約有 40 分鐘的時間可以自由活動,但是導遊說危險的地方不要去,我本來想要走懸崖邊的階梯步道上展望台的只好就此作罷。我們走進慰靈碑旁的隧道,據說裡頭有樓梯可以爬上去。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一路上的階梯讓我走到懷疑人生,約莫 15 分鐘的腳程我已經汗流浹背,這一定是我衣服穿太多的關係。

 

undefined

 

展望台的景色當然比下面好多了,我想大家都說人要往上爬就是這個道理,當你爬到一定的高度的,就會發現以前看到的根本不算什麼。雖然我還沒有這樣的認為,因為我知道在不同的時間看到的東西也會不同,不會只有高度的差異。

 

undefined

 

展望台的邊上有好幾座望遠鏡,投 100 圓日幣就可以讓你的眼睛到處看,我口袋剛好有 100 圓日幣,我解鎖了望遠鏡,但我轉來轉去不知道該看什麼?望遠鏡旁邊有前方山脈的解說,我想找地圖上的一間神社,但對於如此高倍率距離感讓我頭昏眼花,我始終沒有找到什麼神社,而望遠鏡沒過多久就又被封印了。

 

undefined

 

時間差不多,我們回頭往隧道內移動,聽說待會兒的交通工具是在隧道內集合出發的,就是鼎鼎有名的「關電隧道無軌電車」。

 

拿了車票我坐在一旁等的時候覺的這裡跟火車站很像,來來往往的遊客穿梭在有點年代的建築物內,在候車的閘門前,上方的液晶電視播放著當時開鑿隧道的記錄影片,看見當時開鑿的遇到的困境就覺得這隧道也太不可思議,雖然花了很多的錢,也折損了很多人力,但也終究達成了目標,或許這可以說是人定勝天。

 

undefined

 

大自然的力量從來不在話下,人總該心存感激與敬畏的心去面對這些大山大河跟大海,因為我們永遠玩不贏這世界,你要做好你該做的,然後你再轉動命運的輪盤。

 

不久後車子來了,大家累壞了,瘋狂的爭先恐後上車,到站的車子一共有兩台我想我絕對不會被放鴿子。上了第二台車後我安穩的坐在單人座位上,前面幾位乘客的妝髮跟手上背上的道具看起來應該是來登山的登山客。

 

車上似乎有廣播,但都是講日文我已不記得說了什麼,倒是之前領隊講的地方我有拍到,其中還有一段在山壁上有裝飾藍色的燈,據說這就是破碎帶,當時為了貫穿這處耗費了大量時間跟金錢,特地使用不同的顏色來紀念這一段,這路上我有錄影,只是我到現在才想到還沒去整理影片檔……

 

undefined

 

上面這張就是兩頭開挖時的貫通點,但我不曉得確切位置在哪個部分,這段全場約 6 公里的無軌電車隧道就這樣結束,車子開出隧道外之後一樣有高壓電線架在上方,靠集電弓的傳來的電力行駛。這一邊就是長野縣的扇澤了,遊覽車已經在這裡等著接朕回飯店。

 

undefined

 

聽說晚上的飯店有溫泉可以泡真是太令人期待了啊~~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